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紫金矿业发布新阶段发展规划纲要
日期:2023.02.06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386
1月30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了新修订的《三年(2023—2025年) 规划和2030 年发展目标纲要》,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努力接近全球一流金属矿业公司水平;到2030年综合指标排名进入全球一流矿业公司行列,建成“绿色高技术一流国际矿业集团”,铜、金矿产品产量进入全球3~5位,锂进入全球前10位。

战略聚焦托起一流梦

资源和产量是评价矿业公司实力高下的核心指标。规划明确,在主要矿产品产量方面,紫金矿业未来三年(2023—2025年)将努力实现已有矿产资源全面高效开发和产能稳步提升,其中矿产铜2023年95万吨、2025年117万吨;矿产金2023年72吨、2025年90吨;碳酸锂2023年0.3万吨,2025年12万吨;矿产锌/铅2023年45万吨,2025年48万吨。

络规划纲要提出,紫金矿业将坚持矿业为主导,介入新能源矿产并适度投资新材料产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着力解决日益全球化与局限的国内思维及管理方式之间的矛盾,构建具有紫金特色的先进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基本解决国际化人才问题,主要经济指标和ESG关键绩效提升,努力接近全球一流金属矿业公司水平。到2030年建成“绿色高技术一流国际矿业集团”,到2040年全面建成“绿色高技术超一流国际矿业集团”。

在逆全球化潮流的时代背景下,跨国矿业公司的全球化道路会否调整,备受各界关注。

在战略定位上,紫金矿业提出将坚持全球化、项目大型化、资产证券化,适度加大国内及周边国家矿产资源投资布局,争取重大矿业资产并购重组方面取得重要突破,逐步形成集团公司本部以主要矿业资产管理为主体,尽可能实现非主要矿种或业务板块分拆上市;坚持专注矿业、资源优先、协同发展,专注铜、金、锂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和新能源关键矿种,兼顾超大型有重要影响力的其他矿种;坚持共同发展、绿色低碳,全面提升ESG水平,为人类美好生活提供绿色低碳矿物材料,到2029年单位工业增加值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38%,能耗和碳排指标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和国际行业先进水平,2029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基本实现“碳中和”。

增长的底气

对比2021年初公告的规划纲要发现,在近三年高增长态势的基础上,此次修订公布的矿产铜、金产量计划更为明晰具体,几近达到了2021年公布的2025年产量规划上线,矿产铜产量排名将在全球第一梯队继续提升,矿产金产量排名高位进阶,同时,得益于“两湖一矿”的并购和建设,紫金矿业新增碳酸锂产能规划和排名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紫金矿业进一步优化了公司战略规划指标及2030年战略发展目标,更加科学合理分阶段划定战略总目标达成时间,将对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持续高增长的底气来自哪里?据了解,紫金矿业过去三年克服全球疫情持续反复,叠加世界政治、经济及矿业形势复杂严峻等多重挑战,圆满完成了十年规划中第一阶段的目标,成为中国控制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大型矿业公司。与2021年行业数据对比,紫金矿业2022年末铜、金、锌资源量可进位至全球上市企业第7、第9和第7位,新增当量碳酸锂资源量位居全球上市锂企第9位。

过去三年,紫金矿业铜、金产量大幅提升,矿产铜方面,受通胀压力、社区冲突等影响,全球头部矿企大多实现产量同比下降,而紫金矿业在旗下三大世界级铜矿投产达产的推动下,矿产铜产量从37万吨增至86万吨,相当于全国产量的近三成,可进入全球上市铜企前6位。矿产金从41吨增至56吨,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矿企之一,可进位至全球上市金企第9位。公司全球矿业地位大幅提升,位居《福布斯》2022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325位及其中上榜的全球金属矿企第7位、全球黄金企业第1位。2022年,预计实现营收2700亿元,归母净利润约200亿元。

基于过去三年的发展成绩,叠加外部环境变化、拥有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紫金矿业由此修订完善了未来三年规划和2030年发展目标。

控本增效提质量

规划纲要也指出,紫金矿业在前期高增长态势上,已形成较好发展基础,但面向未来三年及至2030年战略目标,仍存在差距,还需应对高适配管理体系、“双碳”任务目标、成本上升、大型项目拉动有所减弱、全球化人才体系待突破、海外风险等主要挑战。

为达成前述目标,紫金矿业提出将以“提质、控本、增效”为工作总方针,破解日益全球化与局限的国内思维及管理方式之间的矛盾,夯实全球矿业竞争力,推进全球化运营管理和绿色低碳ESG可持续发展。坚持走紫金特色的全球化发展道路,在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构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模式;坚持控制成本为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重塑全球矿业比较竞争优势;推动增量项目产能全面释放、存量项目稳产高产提质增效,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社会贡献转化。

同时,培厚资源基础,重点关注全球重要成矿带、全球超大型资源、国内及周边重大资源的并购;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建设高适配的全球人才队伍;打造相关方“创造价值、共同发展”的良好业态,提升紫金文化全球竞争软实力。强化“红线思维”“底线意识”,提高跨国业务监督能力,增强系统性风险防控能力。

分析认为,此次修编规划纲要,更加坚定了紫金矿业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金属矿业公司的目标和决心,随着紫金矿业全球矿业竞争力的不断夯实,全球化运营管理和绿色低碳ESG可持续发展加速推进,将为更多的投资者和关联方创造更大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经济与采矿业发展面临新考验 · 玉龙铜矿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
· 新鲜出炉来看紫金矿业“成绩单”! · 陈景河:新时期矿业企业的挑战与机遇
· 紫金矿业西藏巨龙铜矿有望成为全球最大铜矿 · 紫金矿业获得刚果(金)一锂矿的探矿权
· 紫金矿业巴新项目峰回路转 · 紫金集团波格拉金矿项目获新采矿权
· 紫金矿业推出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 · 紫金矿业波格拉金矿获发特别采矿租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