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百家杂谈
  百家杂谈
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行稳致远
日期:2022.10.28 资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人次:43161

今年适逢《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这些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倡议、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推动上合组织蓬勃发展。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提出上合组织发展五点主张,即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已被写入《撒马尔罕宣言》,为上合组织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和平稳定。2014年5月21日,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四次峰会上提出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此后,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9年中法全球治理论坛等多个国际场合反复强调这一安全观。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国际社会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中国全球安全倡议旨在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强调安全应该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安全。该倡议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成员国将共同践行这一符合时代潮流的倡议,呼吁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促进上合地区和谐稳定,为国际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以构建和谐稳定地区为目标,聚焦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在有效维护本地区长期稳定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2022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强调,持续开展联合反恐演习,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网络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有效应对数据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防范化解非传统安全风险,中国倡导继续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等平台作用,以提升成员国执法能力建设为重点,将在未来5年为成员国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等。成员国应统筹发展与安全,借助上合组织平台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上合地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上合组织合作领域的所有活动都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将着眼于成员国的彼此利益,从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的一致立场出发,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宗旨原则及国际法准则,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

  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务实合作。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历经两次扩员,“朋友圈”不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提升,实现经济快速稳定增长,成员国GDP占世界GDP总量比例从2001年的5%增加到2021年的24%。扩员后,9个成员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以上,GDP总量达到23.5万亿美元,对世界GDP贡献率超过30%,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引擎。

  务实合作一直是推动上合地区发展合作的持续动力。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成员国的共同目标。为破解发展难题,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于2016年1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出系统阐释,并在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时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中国全球发展倡议符合时代发展大势,契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诉求,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与支持。发展是解决地区和全球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注地区与全球协调发展,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上合地区先行先试落地生根,助力各成员国经济增长、改善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已经走出了坚实的步伐。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加强与各成员国发展战略积极对接,深化产业项目合作,在互联互通、能源、金融、环境、工业、科技和农业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增进了成员国民众福祉。特别是本次峰会实现第二次扩员,为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伊朗加入后,有利于提高上合组织框架内能源合作潜力,促进地区能源俱乐部建设进程和绿色能源发展,支持本地区国家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上合组织更好发挥“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平台作用,在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同时,促进区域务实合作与发展;有利于伊朗基础设施与本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促进伊朗与成员国开展经贸合作与产能合作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始终坚持互利合作,照顾彼此利益诉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化发展战略对接,始终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

  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是践行多边主义和构建当代新型国际关系的实践典范。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国际风险挑战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吸引力不断上升。从成立初期拥有6个成员国,到2017年印巴加入后,增加到8个成员国。2022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推进接收伊朗为成员国进程,启动白俄罗斯加入程序,吸收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对话伙伴,签署了给予埃及、沙特和卡塔尔对话伙伴地位的备忘录。至此,上合组织已拥有9个成员国、3个观察员国和14个对话伙伴国。伊朗的加入标志着上合组织影响力已经拓展到波斯湾沿岸地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GDP总量将达到23.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近25%,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实现第二次扩员后,上合组织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大力弘扬“上海精神”,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为基石,促进新老成员国集体认同,加强新老成员国政治互信与战略协作。成员国将进一步深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和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解决当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维护并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上合组织将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促进公正有效的国际合作,加强成员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粮食合作、环境保护和科技等领域合作,坚持绿色、廉洁、惠民和包容性合作导向,实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成员国应拓展本组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交往,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谐共处、互学互鉴,倡导文明对话、求同存异,同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和发展互利合作,齐心协力完善全球治理,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22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背景下举行的,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各国发展繁荣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展望未来,成员国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加大相互支持,推动务实合作,始终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进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李嘉诚为什么说出“2016年生意难做” · “翻案不得人心”与“永不翻案”
· 中国高铁创下10个世界第一 · 富士康“实习日记”
· 习主席今日分享的七句话 · 红二代系“联动”组织的诞生与覆灭
· 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9年推出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单 · 寒江钓雪:戏说陈小鲁与茅于轼
· 两会来了,民企大佬们最关注什么? · 谁剥夺城里人去农村买房的自由?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产业资讯 更多>>
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亚洲锂价二季度前半段预计持稳
巴里克:2024年一季度产量环比下降
赣锋锂业发布高性能半固态“新锋”电池
国际矿业合作 更多>>
 · 由江铜等共同投资的赞比  
 · 加纳将获得6.49亿美元的  
 · Prospect Resources Ltd  
 · Hastings Technology Met  
 · Lake Resources NL (ASX:  
 · Core Exploration Ltd (A  
 · Hastings Technology Met  
 · 亚洲市场报告:Highlands  
 · Cobalt Blue Holdings Li  
 · Prospect Resources Ltd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