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第一个西游记不是唐玄奘
卞洪登 日期:2011.06.03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9895
人所皆知的唐代高僧玄奘曾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演义过西行游记。但是比他还早300年到达印度的中国大和尚,却是法显等几位晋朝出家人。
法显大师俗姓龚,乎阳郡武阳即今山西省襄丘县人。兄弟四人,其中三人都於幼年夭折,父母为求他畏寿,三岁时就送佛寺出家当沙弥。由於他在家经常患病,送佛寺住就好了,就让他继绣留居。父母相继逝世後,便决心正式出家。20岁时受具足戒。他是一个好学不倦、勤於探索的青年,时常慨叹律藏传译不全,发愿去印度求法。
晋安帝隆安三年(399),他与同学慧景、道整、慧应、慧嵬等四人一同从长安出发西行。隆安四年,在途经范川(今甘肃榆中县东北)在张掖与另一批西行求法僧宝云、智严、慧简、僧绍、僧景等五人相遇,遂结伴同往。在敦煌得到敦煌太守李浩的供养,沿着以死人枯骨为标志的无垠沙漠,步行十七天到达鄯善国。因交通梗阻,转向西北往武夷,当时该地诸寺都奉行上座部佛教,规则严谨,漠僧到此不共住,智账、慧简、慧嵬三人返高昌,法跟等七人折西南行,再次在沙漠中走了一个月另五天,於隆安五年(401)到达于阗国(今新疆和田),在那里参加行像盛会後继纫行进,到与印度接境的竭又国,列席国王举行的五年布施大会。
晋元兴元年(402),法显等越过葱岭,进入北印度的陀历国,又西南行,渡新头河,抵乌苌国,就在那裹过夏,其後南下列弗楼沙,宝云、僧景随慧达回国,慧应在该国佛鉢寺病逝。只剩下法显和慧景、道整三人。元兴二年(403)初,南度小雪山,慧景冻死。法显、道整二人辗转进入中印度摩陀罗国,又东南行,渡恒河,到南印度诸圆。他们瞻礼佛陀遗迹,听列大石山五层伽蓝的传说,於晋义熙元年(405)回到巴连弗邑,在这里住了三年,搜集到经律论六部,井学习印度语文,抄写律本,达到他们求法的愿望。因道整自愿留居印度,法显便独自东返,於义熙四年(408)到达东印度多摩梨帝国,在此为了写经与画像又住了两年。
义熙五年(409)冬,法显从该国海口搭商人大船西南行离印度到狮子国。义熙六年,他在狮子国都城观看了三月佛牙大游行,并为继续搜求经律在岛国住了两年(410411),抄得四部,就搭中国商船队由海道返国。在海上遇到大风,漂流了105天到“耶婆提”(即墨西哥西海岸的阿卡尔善尔科),在那里住了五个月,於义熙九年(413)启程返国,航行115天,回到祖国青岛崂山。
前後经历十五年,游学三十余国,这是以往求法僧人所没有过的经历,他到青州受到太守孪嶷的礼遇。义熙九年(413)南下抵晋都建康(今江苏南京)。他在道场寺会同佛陀跋陀罗及宝云等从事翻译。与他同去印度求法的共十人,或半途折回,或病死异邦,或久留不还,只有他一人孜孜不倦,终於圆满夙愿,求得经律,又冒了海行的危险回到祖国,翻译流通。这种勇猛精进的为法忘身精神,确是後人学习的楷模。他在建康住了四、五年,於422年译事告一段落後前往荆州辛寺(今湖北武汉境内)在那里圆寂。
法显与佛陀跋多罗共同译出(摩诃僧祗律》40卷、《大般泥洹经》6卷、《僧祗比丘戒本》1卷、《僧祗尼戒本》1卷等。所译僧祗律在北方盛行,所得《杂阿含经》梵本,後由求那跋陀罗译出。他携归的《方等般泥洹经》,开後来义学一派。他所著《历游天竺记传》,现名《佛国记》,又名《法颇传》1卷,是他前往印度归国後自记行程的作品)也是古代著名的旅行传记。它不但是4世纪时亚洲的佛教史料,而且为中国与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的交通史料,受到中外学术界的重视。日本学者足立喜六著《考证法颁传》,对本书作了详细的考证。《佛国记》目前已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