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将二战清算到底世界才安宁
卞洪登 日期:2011.10.17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7775

过去战败国日本不赔偿中国在二战中的经济损失,今天反而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这必然会滋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危害四邻。从中俄韩三国遇到的岛屿之争就已经看出来,不将二战清算进行到底,一直采取纵容呵护日本的美国必将养虎为患,危害自身和东方世界各国安全。

现在由日本方面“购岛”引发的钓鱼岛危机,每天都在升级。很多人担心会打起来,不利中国和平建设,而笔者的观点则正好相反,当前的情势对中国非常有利,中国应看破日本的虚弱本质,果断出击,一举扭转战略被动。

  “购岛”闹剧是日本配合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试探。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在建交之初是有默契的。但是,现在日本突然对中国展开“奇袭”,表明日本对华战略已从合作转向对抗,背后的深层动因是:日本从二战之后,一直卧薪尝胆、韬光养晦,伺机借助美国的力量,实现以全面武装为核心的所谓“正常化”。而美国出于建立全球帝国的战略目标,未雨绸缪地进行战略东移。双方战略意图在西太平洋上完全重叠,一拍即合。今年初,前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五位睦佳就发表文章称:“积极参与空海一体战的构建,是实现日本海洋战略的力量源泉”。这就是日本为什么在美国宣布战略东移后,迅即放弃对华友好策略,采取南进方针的原因。所谓“购岛”是日本政府有意挑衅、试探中国,石原慎太郎的表演只不过是一个低质量的烟幕弹而已。

  日本每到历史的重大关头,总要试探战略进攻方向。1939年欧洲战争爆发,日本立即试探和希特勒夹攻苏联的可能性,被斯大林看穿,在东蒙古诺门坎地区狠狠打了日本一个“探头球”,使日本明白此路不通,于是调头南下袭击了珍珠港。现在,日本又在钓鱼岛试探和美国联合夹击中国的可能性。中国也应该狠狠地给日本一个“盖帽”,让它明白此路不通。

  尽人皆知,今日日本是经济巨人和背着“盒子炮”的政治矮子。今天的中国和日本不是1894年、也不是1937年的中日。日本非常清楚现在与中国全面军事对决是自不量力;双方市场难解难分也让它在经济上不敢对中国轻举妄动。经济和军事是硬实力,这两方面不占优势,不管日本右翼多么猖狂,也不过是外强中干。

  而美国呢?在当前叙利亚和伊朗问题还没解决的后顾之忧下,美国根本不可能和日本一起与中国摊牌。美国赋予日本的使命是对中国进行战略牵制,以换取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让步,减少美国在中东最后一战中的战略阻力。同时,也像当初指使格鲁吉亚挑衅俄罗斯一样,试探一下中国的对抗意志和社会弱点。但这种试探决不能过度而引起中国的全面反击,反过来成为对美国的战略牵制。这就是9月11日中日争端急剧升级之后,美国立即发表声明希望中日通过对话解决的原因。

处理当前的钓鱼岛危机,中国需要克服模糊认识,树立为万世开太平的意识。美日战略联手已成铁一般的事实,中国已不可能通过妥协让步换取和平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而必须通过高超的战略智慧和坚决的战争意志,打退外部围堵,争取发展机遇。在这场钓鱼岛博弈中,我们不能满足于“和”局,而要争取“胜”局。中国必须也有能力在钓鱼岛纠正日本的误判,以免其他小国效尤,形成循环干扰。

在弱国无外交的情况下,中国吃了很多亏,非但二战应有赔偿得不到,而且日美私相收售中国领土钓鱼岛也是“理直气壮“。今天中国强大了,决不能再失去外交话语权!

更多文章:

理性的民族才是不可战胜的民族

抓住冲绳归属问题痛击日本

为什么中国人出国不敢称自己是中国人?

百年反日复国运动琉球人

用田忌赛马之策赢回钓鱼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