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宋夏观摩辽金之战
卞洪登 日期:2016.05.04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4003
 女真人来流水誓师以后,攻克江宁州,是初战之胜,建立了推翻辽统治的信心;大战出河店,是有了立足之地,奠定了建立金朝的基础;攻占黄龙府,是打开了辽朝挟制女真的门户,女真人有了施展手脚的空间;护步达岗之战,是辽与金的一场战略决战,完成了战略主动权的转换。
 
东京(今辽宁省辽阳),是辽朝在辽东地区的政治统治中心,是渤海人的活动中心。公元1116年,渤海人高永昌据东京起义反辽,企图与阿骨打联手。但两者的目的不同,高永昌是想恢复渤海政权,而阿骨打认为“同力取辽固可,汝辄据之以僭大号则不可“。同年四月,阿骨打利用高永昌反辽的有利时机南下。先占领沈州(今沈阳),后消灭高永昌占领东京。
 
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是辽朝的首都。公元1117年,金兵分北、南两路进军。北路通过攻取长春州(今吉林省前郭塔虎城)、泰州(今吉林省洮安四家子古城)等州城,向辽上京进发;南路则从东京道向西、西南推进。
 
天祚帝得知金兵一路斩关夺隘,昼夜忧惧,偷着命令把珍宝准备了500多包,骏马2000余匹,天天做好逃跑的准备。天祚帝私下对随从们说:“假如女真军真的来了,我有这些日行三五百里的马,又与宋朝为兄弟,与西夏也有甥舅关系,我还可以快快活活地过一辈子。”当他得知金兵不能马上来攻时,掉过头来又说:“我有威德。女真军有什么了不起的?”堂堂皇帝的这种戚戚行为,使最亲近的下属及宫女们都瞧不起。一些有识之士听了,私下议论道:“辽朝算是要完蛋了,自古以来当皇帝的,那有不管军队和百姓而光算计自己的,这样能保存国家吗?”
 
公元1118年八月,金太祖阿骨打接受汉族大臣杨朴的建议,“自古英雄开国或是受禅,必先求大国封册”。金派使者向辽政府议和,请求封册,提出了辽帝称金帝为兄,每年给金银绢25万匹两,并割长春、辽东两路之地给金国。
 
天祚帝在大兵压境之下,为了缓一口气,便封册阿骨打为“东怀国至圣至明皇帝”。但是辽的封册使金太祖阿骨打很不满意,责备天祚帝为什么不按照要求封为“大金大圣大明皇帝”。几经协商不成,阿骨打大怒,拒绝了和议,并对群成说:“辽人屡败,遣使求和,只饰虚辞,作为缓兵之计,当议进讨。”于是,公元1120年,阿骨打亲率大军向的辽的首都上京城进发,随之亲自督战攻城,不到一个上午,上京城攻破之,天祚帝有逃到了西京(山西省大同)。
 
金兵攻下了上京时,“天下郡县所失几半”,金国已占领了辽国的一半国土。此时,依辽朝现有实力,上下同仇敌忾,与金国作殊死的搏斗,保有半壁江山犹为晚也。可惜的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辽朝内部善于内讧的老毛病又犯了。
 
天祚帝有六个儿子,即晋王敖鲁斡、梁王雅里、燕国王挞鲁、赵王习泥烈、秦王定和许王宁。其中晋王敖鲁斡是长子,为文妃所生,“最贤,国人皆望属”,是个理想的接班人;秦王定为宰相箫奉先的妹妹元妃所生、箫奉先身为辽国宰相,为了一己之私,置国家全局于不顾,捏造事实诬陷耶律余睹勾结驸马萧昱谋反及欲立其外甥晋王为帝。天祚帝信以为真,杀死萧昱,赐文妃自尽。
 
耶律余睹得此消息时正在外地,怕自己说不清楚也被诛杀,便率本部1000余兵马,投奔了金国。天祚帝遣奚王府等五名大臣追捕,一直追到了闾山,眼看天降大雨,余睹行程被阻,难以逃脱。这五大臣一核计:箫奉先是个专权的奸佞,余睹是个有才智的人,我等今日为箫奉先擒了余睹,日后箫奉先不也得像害余睹一样害我们吗?核计的结果— 干脆放了余睹,回朝交旨就说没追上。
 
余睹降了金,阿骨打全部知道了辽朝的内情,耶律余睹又积极做了攻辽的先导。从此,金国南下西进,如风卷残云,加速了辽朝灭亡的过程。
 
在金军攻辽的几年中,辽朝的士气严重低落,甚至一些素称精锐的部队也变得不堪一击,有许多部队投降了金国。耶律余睹降金之后,使“辽军大震,天祚怒国人叛己,命汉儿遇契丹则杀之。”在以契丹人为主体民族的辽朝中,契丹人当然是上等人,汉族人则是下等人,契丹人杀汉族人不算犯罪,汉族人杀契丹人要处以极刑。可是天祚帝这一怒,让汉族人杀自己所出身的民族,真不知道天底下还有没有比这更糊涂的事了,正是“上天欲让谁灭亡,就先让他疯狂”。于是“国中骇乱,皆莫为用”。
 
公元1122年正月,金军以辽降将耶律余睹为先锋,攻下了辽的中京大定府。这时,刚从中京逃到燕京的天祚帝听到战报,极为恐惧,忙出居庸关逃至鸳鸯泊(今河北省张北西北)躲避。奸臣宰相箫奉先又向天祚帝献谗言说:“余睹来进攻我们,是要立他的外甥晋王当皇帝,只要你为了社稷着想,不要可惜自己的儿子,把晋王杀了,余睹和金兵可不战自退。”愚蠢、贪恋王位的天祚帝竟然相信了这样的鬼话,杀死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晋王敖鲁斡。晋王在朝廷上下威望很高,他一死,没有不痛苦流涕的,人心更加涣散了。金兵那能因晋王死而退兵,还是把天祚帝追得东躲西藏。
 
天祚帝觉得在鸳鸯泊还不安全,带着身边仅有的5000余骑,向西京大同跑,后又跑到夹山(今内蒙古拉萨其西北)。糟糕的是在仓皇渡过桑乾河之时,把传国玉玺也丢掉水里,不知冲到哪里去了。
 
到夹山觉得山穷水尽之后,天祚帝才思量明白,箫奉先是个奸臣!他用鞭子指着箫奉先骂道:“你们父子一家,把我害到了这步田地!”箫奉先吓得叩头不已。天祚帝说:“我杀你也没有用,你们滚吧!”箫奉先逃不到数百里路,被金兵抓住打入囚车,后又被一股辽军抢回来,送到天祚帝面前。箫奉先是遭众恨的,天祚帝不能再放他,便赐他自尽了。一代奸相终于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