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媒体特别关注首都东扩
卞洪登 日期:2016.06.07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36872
   外经导报杂志社抢先报道“首都东扩”的构想
 
香港外经导报早在2002年第二期上抢先报道了我的首都东扩构想,现摘要如下:
 
我在1997年写的《中国资本运营方略》一书中,曾经披露各省市百万大军“跑部钱进”现象,并呼吁尽快解决首都北京乌烟瘴气、交通堵塞问题。如今四年过去了,北京的交通环保已经引起人们高度重视。但是治标不治本的北京城,现在仍然交通堵得厉害。入世之后的车价下调,通过银行按揭只需几千元现金就可买辆轿车。如今北京路越修越好,车越开越堵,将来还不定是个什么样子呢?例如,仅2001年12月7日一场中雪,就把北京城多年搞起来的交通网一下子变成了185万辆机动车的大停车场,当晚一些赶往机场的人误机达六个小时之久,而我们晚上10点多从机场落地的人直到凌晨四点多才运动到家,而那些困在天安门广场车上的北大学生,下车步行到第二天早上才赶到学校。
 
这一震惊中外的交通瘫痪事件再一次表明,整治北京交通仍然是奥运会能否办好的关键。为此,笔者突发奇想,如果推动国务院部委办局东移三十公里,或许就能将地方上百万大军每天四处出击“跑部钱进”的人流车辆引出京都闹市,同时还可因国务院行政机关移师通州至香河一带,使京东地区一夜之间变成遍地流金的升值宝地,北京市政府也可在首都东扩拉动下获得超万亿收益。
 
一、实施围魏救赵之计  缓解奥运交通之急
 
据《史记 孙子吴起列传》所载,公元三五三年,魏国围攻赵国都城,邯郸告急,赵国被迫求救于齐。齐国反向使用围攻魏国办法,方才迫使魏国自保退兵解了赵国之危。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孙子兵法,恰好适用于奥运交通疏散的首都东扩计划。另外,历史上中国古代鲧“堵”治水法演变到后来大禹“疏”治水法,皆表明了古代就地整治和外围疏导相结合对眼下北京城整治交通的启迪作用。
 
应该说,北京市交通在近20年来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投资在道路上的钱一直是全国第一位。但是,修路再多再好也赶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快。20年前,北京尚不足10万辆汽车,如今已达185万辆,其中仅出租车一项就接近10万辆。有人以年增长10万辆车预计,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之际,北京机动车将会突破250万辆大关。这是世界城市能够承载的极限数字。至今,从未在拥有这么多车辆的城市里举办过奥运会。如果北京市创造奇迹,能在拥有250万辆移动铁堡垒中畅通无阻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那将要花费巨资构建好一套钻天入地的立体交通网才能够勉强应付。到那时,不知还要有多少房屋被拆迁,多少万人在彻夜施工吵闹声中度日如年。而如果以大禹治水的疏导办法,以孙子兵法围魏救赵的法力,将中央国务院数十个行政机构和数十个军政机关东移三十公里,就会强有力地把各省市百万大军“跑部钱进”的进京车辆吸引到通州以东的香河、大厂、三河一带办公,那么就会缓解京城车满为患之危。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城跑的车辆中有一半以上是轿车。而所有的轿车又有一半以上是国家党政军机关和各省市驻京办等车辆。如果能将这部分约占京城三分之一的车辆移师到京东地带办公,那么将会大大缓解亚运村和奥运会所在地的京北地带车辆塞堵问题。例如,从北四环向北开始,才算真正到了亚运村的繁华地带。而人们到了东四环以东地带就开始显得郊野了。特别是早于京昌公路建成的京通公路,负载率总没有京昌公路火爆,而即将于2003年修好的通州地铁,更不知运营后的经济价值如何。不过,一旦首都东扩,国家行政机关东移到通州以东地带,那么上述地铁和京通高速就会派上大用场了。到那时,声东击西的围魏救赵之计,就真的缓解奥运交通之危了。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首都东扩与亚洲最大交通枢纽 · 首都东扩六大理由
· 东扩一石激起千层浪 · 首都东扩催生世界最大城市诞生中国
· 首都东扩方案设想 · 社会各界名流参于首都东扩大讨论之七
· 首都东扩八大益处 · 社会各界名流参于首都东扩大讨论之六
· 首都东扩五大条件 · 社会各界名流参于首都东扩大讨论之五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