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有多大?
未知 日期:2016.06.24 资讯来源:和讯网 浏览人次:7829

上周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指出,现在宏观经济客观环境与1930年代大萧条(GreatDepression)时期异常相似,意味着美国以至全球经济有陷入大衰退(GlobalRecession)的风险;凑巧的是,本栏去年底“十大预测”的其中一项,便是今年全球衰退风险上升。事隔半年,这次我们将跟进和探讨目前这风险威胁的程度,以及对后市发展的启示。这篇文章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有留意本栏的读者,相信会知道笔者一直认为,美联储加息幅度将十分有限,甚至(大幅)加息的行动将成为政策失误,个中原因是美国经济将可能出现“拐点”(转折点)。

值得补充的是,美国非金融企业资本开支总值按年变化于今年第一季再度录得负增长,显示企业投资意欲低微(注:这某程度也反映企业对经济前景看空的现实);以往美国跌入衰退期,企业资本开支必出现负增长【图1】,足见美国经济确实存在经济放慢甚至衰退的隐忧。目前美国经济在主要工业国家中表现较佳,若连美国都出问题,全球经济踏入衰退,并不是痴人说梦话。

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有多大?

以下将从四个不同指标的角度,评估目前全球宏观经济放慢甚至陷入衰退的风险。

一、多国长短债息差反覆回落

近两年来,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国债长短债息差不是从高位辗转回落,便是于低位徘徊【图2】。以往长短债息差收窄,其实反映孳息曲线(yieldcurve)趋向偏平甚至倒挂,而每当这情况出现,往往亦意味经济放缓甚或陷入衰退。以美国对上5次衰退期:1979、1981、1990、2000和2008年为例,每次息差均见从高位回落,甚至跌到负值。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早年一份研究报告亦指出,长短债息差水平是一个预测衰退出现的有效指标,并且列出不同息差水平下,美国出现衰退的或然率【表】。

从图表可见,好消息是,目前美国息差和零水平仍有一段距离,按目前下跌速度推算,今年内出现衰退的风险依然较低(不过其跌势值得关注);坏消息是,若然这个或然率大致可反映其他国家跌入衰退相若的风险,意味着不少国家的相关风险似乎愈来愈高。

二、韩国出口

韩国是重工业出口大国,其出口表现某程度上可有效地窥探全球经济的表现,故韩国出口数据有“煤矿中金丝雀”的称号。事实上,历年韩国出口按年变化,与全球经济增长亦步亦趋【图3】,两者相关系数达颇高的0.7水平(愈接近+/-1,两者的正/反关系愈密切)。

截至今年5月底为止,韩国出口按年下跌6%,虽然跌势有所缓和,惟这已是连续17个月录得负增长,更是历来第二长的连跌纪录。无论如何,韩国出口疲莫能兴,正正反映全球多国企业资本开支如机器投资依然疲弱,某程度反映今年全球经济前景难以乐观。

三、美国企业Caterpillar(CAT)销售数据

正如去年〈信图分析〉指出,Caterpillar是全球最大的设备和机械制造商,故此其销售增长数字某程度已曲线反映全球经济表现的状况。截至今年5月底为止,Caterpillar销售再度出现转差势头。其中,美国和亚洲区(包括中国)5月销售增长分别按月下跌12%和13%,较4月份的11%和10%跌幅进一步扩大。整体全球销售数字则下跌12%,与4月表现持平,惟这已是连续42个月录得负增长,属有纪录以来最差,较金融海啸期间至结束后录得连跌19个月还差很多【图4】。换上另一角度看,Caterpillar业绩如此差劲,进一步确认企业依然不愿大幅投资。而在这客观环境下,全球经济前景可好到哪里?

四、铜价表现

这点笔者较早前在〈信图分析〉亦有论述。简言之,素来能准确反映全球经济状况的“铜博士”(Dr.Copper),表现持续乏善足陈。在过去19个季度内有达16季录得按年跌幅,其中更有13季跌幅达双位数【图5】。从期铜角度看,更可发现大户或对冲基金继续大手累积淡仓,某程度反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看淡。

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有多大?

总括而言,长短债息差、韩国出口、CAT销售表现及“铜博士”都发出全球经济表现正持续转差的讯号,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确实不轻。当然,央行们又岂会坐以待毙?相信在经济进一步转坏下,央行/政府们稍后将(联手)放松财政政策,甚至进一步推新一轮“晒冷”量宽。届时全球金融市场资产价格预料将再度全面“起动”。至于政策能否扭转经济的颓势?派对完后才算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全球经济与宏观政策呈现四大新趋势 · 2021年中国仍将担当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
· 全球资管巨头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 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有望在下半年筑底
·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共促全球经济增长 · 2020年全球资产“钱景”展望
· 国际组织上调亚洲经济增长预期 · 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
· 社科院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4.5%至5.5% ·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