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元朝开国功臣刘秉忠
卞洪登 日期:2016.08.24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1657
 刘秉忠,字仲晦,1216年生于河北邢州(今邢台市)。初名侃,法名子聪,自号藏春散人。其祖先为辽之瑞州刘李村人,世代仕辽。其曾祖于金朝时在邢州任职,因此移居至此。刘秉忠天资颖悟,卓荦不凡,13岁时因父为大蒙古国录事,为质于元帅府。1238年,刘秉忠有感于自己出身“奕世衣冠”之家,不甘“沽没于刀笔吏”,遁居武安之清化,迁滴水涧,与全真道者居。
   
元世祖忽必烈登大典前,广罗人才。 1239年,刘秉忠随浮屠禅师海云(宋印简)北上蒙古国都哈剌和林,觐见忽必烈。海云禅师以刘秉忠“博学多才艺”举荐给忽必烈。刘秉忠应对称旨,屡承顾问,论天下事如指诸掌,忽必烈大为赏识,自此把他留在左右,参与军政大事。刘秉忠除了1247年春回故里奔丧外,一直在忽必烈的鞍前马后。后官拜光禄大夫太保,参领中书省事(即丞相)1250年,他向忽必烈上万言策,提出:“治乱之道,系乎天而由乎人”,“以马上取天下,不可以马上治”。主张改革当时的弊政,建立制度。如定百官爵禄,减赋税差役,劝农桑,兴学校等。他的主张对於忽必烈采用“汉法”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1251年六月,蒙哥即蒙古大汗位,命其弟忽必烈总领漠南军国庶事,驻扎金莲川。此间,刘秉忠辅佐忽必烈建立金莲川幕府与经营漠南汉地。刘秉忠同姚枢等人佐助忽必烈在金莲川制定 “广招天下英俊,讲论治道”的用人方略及施政方针,藩府旧臣,四方文士,大批有识之士迅速云集到忽必烈的王府,由刘秉忠荐引,他的同学、学生、故交如张文谦、张易、李德辉、刘肃、李简、张耕、马亨、王恂、刘秉恕(刘秉忠弟弟)等,先后进入藩王府,为忽必烈献计献策,成为金莲川幕府的重要幕僚。他本人也成为金莲川幕府的核心人物。
   
1253年,刘秉忠从忽必烈出征云南。1259年,又从征鄂州(今湖北武昌)。1260年,忽必烈称帝,命刘秉忠制定各项制度,如立中书省为最高行政机构,建元中统等。至元元年(1264),忽必烈命刘秉忠去法号还俗,复刘氏姓,赐名秉忠,授光禄大夫、太保、参领中书省事、同知枢密院事。至元六年,订立朝仪。至元八年,忽必烈取“大哉乾元”之意定国号“大元”,也是出于刘秉忠的建议。
   
刘秉忠还主持了元朝两都(上都与大都)的营建。1256年,忽必烈命他择金莲川宝地建立一座新城。1258年,新城建成,初名开平,后改为上都,是为元朝龙兴之地。至元三年,刘秉忠又受命在原燕京城东北设计建造一座新的都城。至元九年,忽必烈根据刘秉忠的建议,命名新都为大都。至元十一年正月,大都宫阙建成。其本人也当上了首任元大都市长。
   
刘秉忠文学造诣也很深,主要作品有诗、词和散曲。他的诗流露出三种思想感情:一是归隐之情,如《寓桓州》、《痴坐》、《漫成》;二是有用世之心,如《对镜》、《秋感》等;三是在政治斗争尖锐时,有感而发,如《蜀先生孔明》、《留燕》。刘秉忠著有诗集《藏春集》6卷,另有散曲12首,其中较好的有:南吕《乾荷叶》与双调《蟾宫曲》。《元史》称他的诗作和他的人品、风度一样“萧散闲淡”。
   
刘秉忠于1274年秋八月病故,终年58岁,忽必烈闻讯嗟悼不已。
   
在元王朝为官三十余年,刘秉忠立下汗马功劳。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