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发展西部旅游业一举多得
卞洪登 日期:2016.08.23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9420
 一、比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生态效益
 
西部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矿产、土地、旅游等资源十分丰富,而且开发潜力十分巨大,这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基础和有利条件。西部拥有广袤的土地资源,土地面积占全国的71.4%,耕地后备资源总量大,未利用土地占全国80%。西部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矿业开发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其全部矿产保有储量的潜在总价值达61.9万亿元。占全国总额的66.1%。但是西部的生态状况也是令人最堪忧的。根据全国生态环境分析,西部的11个省区无一例外的均列为极脆弱地区。
 
国家在制定西部开发规划中已经把生态问题作为重点考虑,笔者认为:西部处于我国生态区的上游,一但被破坏,受影响的不仅是西部地区,更严重的是将我国的中东部地区造成难以估计的生态灾难,因此,国家应把原材料工业、加工业,放在中部。还要防止东部地区乘开发西部之机,将容易形成污染的行业迁移到西部几大水系源头地区。在开采西部资源中严防出现一哄而上,滥采乱挖的情况。
 
处于西部边疆地区的新疆、青海、西藏、云南应以贸易、旅游业、畜牧业为主,西部地区是旅游资源的“富矿”,是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区。国家经济规划部门和边疆省区政府要把旅游业作为西部的支柱产业来制定长期发展规划。
 
旅游业被称为永不凋谢的朝阳工业,有不冒烟工厂美誉。据测算,我国的国际旅游业每增加1美元,可为GDP增加3.1美元,每增加1元人民币,可带动相关第三产业增加10.7元,每增加100名游客,就可以增加1名旅游就业人员,每增加1名旅游就业人员,就可为社会提供5个就业机会。我国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如果旅游业搞好了,就可以解决大多数人的就业。旅游业已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的热门产业。就连号称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日本国,因近年来经济不景气而大力发展旅游业,但进出境游人数还是让位于进出境超过一亿人的中国(含港澳台)。为了反弹琵琶,招商更多中国人到日本来旅游消费,日本各大媒体不惜时间和大幅版面,全面夸张报道中国人富有新景象。例如日本朝日新闻等大的媒体近来统计报道说:当今世界电视节目办得最多最好当数中国,虽然日本比中国发达,但仅有几个电视频道,而中国中央电视台一家就有13个频道,另外,北京有9个频道(不算十区县有线电视台),至于各省市更有50多家上星卫视和其他频道,若再加上港澳台数十家商业电视频道,如今的中国已经超过了100多个电视频道,尽管这个数字已经接近整个世界1/5,但是这个全世界最大电视王国还在继续膨胀增加他们的频道,让您打开电视后目不暇接。
 
据日本华侨赵光慈女士介绍,她经常在日本电视上看到宣传中国各省市旅游景点火爆情况,特别在播放鲍鱼宴门庭若市时,电视节目主持人还专门加了一句:许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每天象吃家常菜一样光顾这些餐馆。据在日本开柔道馆的好莱坞影星史蒂芬•西格尔介绍:这种象女性阴唇的鲍鱼很珍贵!日本富商们一个月左右才有可能到鲍鱼馆高消费一次。近来,由于日本对中国神话般传说,许多日本宾馆、饭店及旅行社纷纷派人到北京、上海等地招商。其中一位山中幹雄社长还向笔者坦言:我要把不景气的工厂、库房腾空出来搞低价位的旅馆和酒店,专门与您卞先生合作接待中国来的游客。据这位社长介绍:在中日两国2002年贸易总额1015亿美元中,有616亿是从中国进口的,而同期从美国进口的只有574亿,屈居第二位。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采购商。日本生产力过剩,许多人守着堆满的仓库打牌、聊天,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更多的中国游客身上,并盼望中国人能够在观光后多采购一些他们的旅游工艺品。
 
世界各国争做中国旅游目的地国已成新潮。目前,164个国家驻华大使馆的首要任务就是招商引资,其中许多国家首攻目标就是想成为中国政府同意的旅游目的地国。由于地中海小国马耳他成了中国人指定旅游点,这个仅有20多万人口没有警察部队守卫的岛国,一下子变成了旅游收入超过50%的旅游经济大国。由于加勒比海明珠——古巴的糖支柱产业连年减产,所以他的独特热带风光已成为该国最大的旅游创汇产业。为此,中国毛巾、床单和拖鞋、太阳镜、清凉油等也便成了古巴最畅销的产品。
 
由于越南边境全线开放,每年放进去的近70万中国观光客带动了北越比南越还富有。过去,地处北方的首都河内市看到三层楼房皆为稀奇,而今天河内老百姓盖的6~7层楼比比皆是;过去越南向中国招商,平均每年没超过700家企业,总投资也没超过1亿美元,而今天中国70万旅游大军则带给了越南数十亿人民币的差旅费。通过几年来数百亿元的旅游经济积累,如今越南芒街到河内各城市接待宾馆、饭店和交通旅游景点,已经鸟枪换炮,焕然一新了。
 
被金融危机困绕好几年的香港,由于开启了内地游客的闸门,大批涌进来观光的各省市旅游者一下子带旺了那些萧条歇业的宾馆、饭店。一直产品过剩销路不畅的台湾岛,为了扭转不景气经济被动局面,他们不再慎重顾及台湾“防务安全”,而四处寻找开启内地游客的黄金通道。由于笔者2000年撰写的《统一中国》一书在台湾各大报纸刊载过,所以,一些慕名而来的台湾各界人士,多次向我打探对台旅游的审批路由管道。其中一位政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讲:谁能独家垄断开辟大陆到台湾旅游热线,那么他就是台湾最受崇拜的红顶商人,那些航空公司和宾馆、饭店都会给此人叩头的。除了港澳台重视旅游经济之外,现在内地各省区旅游经济更是搞得如火如荼。例如,因房地产过热倒了霉的海南岛,近几年也因调整发展战略向旅游经济上靠拢而大受其益。
 
二、 发展西部地区国际旅游潜力大
 
西部地区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社会,都非常丰富,目前已经被开发和利用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由于交通不便,配套旅游设施不完善而发展缓慢,从整体上落后于东部地区。据资料显示:2001年旅游收入较高的仍是广东、北京、上海、福建、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省份。在前十位的只有云南、陕西两个省,在十至二十位里只有内蒙、重庆、广西、四川四个省区,新疆、西藏、青海、甘肃这四个最西部省区分列第23、28、30、29位。东部沿海地区的旅游业主要是以经商为主、观光为次的商务旅游,还有开放较早,交通便利、设施完善、购物方便等几方面有利因素,因此旅游业收入很高。但是单纯从旅游观光来看,他们并不比西部更有吸引力。西部地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尤其是风格各异的少数民族习俗是东部无法比拟的。由于西部缺乏前面谈到的东部地区四个优势,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改善,这就制约了西部的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到西部旅游存在着费用高、周期长的问题,这对许多国内外旅游者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事。
 
但是,西部地区的旅游潜力是东部地区无法与之相比的。东部地区的旅游资源基本上已经开发完毕,目前只能在完善服务上做文章,而西部地区的旅游资源才开发不久,处在萌芽状态。还有相当大的挖掘潜力。如新疆的旅游业已成为该区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年平均增长率达45%。再如身处大西北人烟稀少的甘肃酒泉地区,虽然辖区面积超过两个江苏省大,但是人口不过百万,生产力水平低下,经济总是搞不到江苏那样的火爆,但是,他们却在旅游经济上找到了突破口。该区下辖的敦煌市在若大的大沙漠里,只有3万人在此休养生息。不过,他们依仗着阳关故道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等景点,一年就能吸引3万多外国游客,一下子让他们富足的流油了。
 
目前,西部地区的旅游品牌意识还不强,缺乏宣传手段。如随着一句“到避暑山庄是皇帝的选择”广告词,一下子让承德旅游热线火上加油。另外,随着一句“成吉思汗从这里走向世界”广告语,一下子火了锡盟草原旅游经济。这个总面积超过北京12倍的锡林格勒大草原,除了“白天奶对奶”,“晚上肉对肉”的富裕生活之外,他们还想方设法与外蒙古竞争,将先人《成吉思汗》电影故事集中在锡林浩特市郊的成吉思汗广场上,以此吸引日本、韩国和北京等地游客络绎不绝。其中常年奔波于成吉思汗大军走过的锡京线夏利“的哥”们,现在一个个摇身变成了“红旗”大爷。昼夜兼程穿梭于北京元大都旧址及正蓝旗元上都遗址和成吉思汗黄金家族这片神秘大草原。
 
随着旅游经济热,确实让许多国家,许多地区富足起来了。这些不争的事实也在告诉人们,旅游经济不但是一个地区增长点,同时也是一种有效的招商引资形式。不因游客钱小而不为!焉知点滴雨水可以汇成海,只要坚持不懈吸纳大众更多的小钱,也能富甲一方。凭笔者多年商旅经验感慨一句:在中国入世,外商挡都挡不住往里冲的新世纪里,谁的环境搞好了,谁就是商人不请自来的聚宝盆!但愿,那些为招商引资而犯愁的西部地区政府官员,不只是两眼向外,坐在自家金山上喝西北风要饭吃,要把自家的宝贝亮出来,借用自身旅游资源,虽然招商打鱼十网九网空,但是一网旅游经济也能补上功。祝愿旅游经济火遍西部,同时也能富裕西部人的家园。
 
三、西部旅游环境多样性充满魅力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国西部地区的地理、地貌十分独特,有着自然博物馆的美称。有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有黄河、长江两条母亲河的发源地,有至今无人能解读的楼兰古国遗址,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有驰名中外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等。在西部的大地上有秦始皇兵马俑、西藏布达拉宫、云南大理寺这样闻名于世的古代文明遗迹,还有如诗如画如火如荼的少数民族风情。
 
过去,人们总认为山高水险、林深草密、茫茫弋壁、皑皑雪山、气候恶劣、一天三变的西部地理环境,还有近似于原始社会的西部少数民族生活方式,是阻碍西部地区发展的主要原因。现在,这些东西却成了上天赐给西部的看家宝。它已成为吸引东部人和外国人不惜千里迢迢到西部旅游的资源。从这一点来说,上帝是公平的。西部地区可以开发的旅游资源太多太多。踏上青藏高原的唐蕃古道,你是在踩着文成公主的脚印前行;走进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你是在追寻一个逝去王朝的谜踪秘影;步入泾河源里的茫茫草原,你是在凭吊蒙古大汗的文治武功;登上布达拉宫,你是在解读佛教的佛音圣迹。
 
目前国内已经有许多家旅游社争相开辟西部旅游热线,品种十分丰富。有民族民俗游、风情游;有西部探险游:如腾格里大沙漠生态游、千鸟王国青海湖游、可可西里无人区游等;有红色革命纪念地游:如长征旧地游、延安游;有宗教圣地游;还有少数民族节日游如傣族的泼水节、白族的三月街、纳西族的东巴艺术节、侗族的火把节、回族的开斋节、古尔邦节等。此外,西部还可以搞跨国旅游,与我国西部接壤的中亚、南亚、西南亚地区是世界两大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极为丰富的人类文明古代遗址和异国风情。例如,过去,中国人有一个错觉,总以为佛教起源于印度,殊不知,随着古印度一分为四,成了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为邻的国家,其中在亚洲最具影响的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则分割到了尼泊尔一边的兰毗尼地区。目前,渴望开放振兴的尼泊尔人,正是拿着这张王牌大兴旅游经济,结果此招很灵,除了泰国、日本、韩国之外,中国内地和港澳台民众纷纷赶往尼泊尔观光拜佛。为了强化旅游经济招商工作,他们还联络印度泰姬陵和西藏拉萨旅游部门,搞起了三点热线一周游新品牌。由于有了这些互联网旅游新景点、新品牌,那些不远万里赶到世界屋脊拉萨的欧美游客,在看完布达拉宫之后,可以横穿尼泊尔到达印度泰姬陵。这种集约型的节时省钱高效旅游已经成为新趋势。同时,也成为西部旅游吸引东部商家,拉动西部经济的重要手段。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部矿业捐款73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 中国西部“金星”闪耀
· 西部矿业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7.51亿元 · 西部大开发的边疆民族文化优势
· 西部矿业与中国光大银行举行座谈 · 西部大开发与开发西部跨国大市场
· 西部铜业三项指标实现新突破 · “陆桥经济”与西部大开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