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对话
卞洪登 日期:2016.09.26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8721
 人所皆知,在美国骂中国最狠反中国最凶莫过于美国众议院议员。然而,刚刚从美国众议院议长宝座上退下来的李文斯顿先生很快就组建成立了专门从事对华经济的李文斯顿集团。前年2月,他在与笔者交流时,坦诚地承认说:“美国众议院既是骂中国最多的地方,同样也是了解中国国情最多的地方。根据我的了解,未来中国是一个最有希望的国家。所以剩下来的时间就想把中国庞大的市场机会介绍给美国商人们,同时,我也要把如何在美国做生意的技巧告诉给中国朋友们。总之,我要在中美两国之间建成一座友谊金桥”。为了相互保持交流沟通,这次会谈之后,我便给李文斯顿先生发了三份电子邮件,以文字的形式继续保持着对中美之间各种看法的交流。下面便是关于三次对话电子邮件内容,以供读者参考。
 
一、 中美两国差异之争也是商家必争的互补性大市场
 
纵观全球市场,最典型的三大市场耐人寻味:第一种是因为战争保护下来的市场,也称之为战后重建市场;第二种是因为原始落后和封建保护下来的市场,这种市场容量大范围广,但购买能力差一些;第三种是意识形态斗争保护下来的市场,如西方国家通过“巴统协定”控制着高新技术向社会主义国家流动,从而造成想花钱的国家买不到技术,想卖技术的国家又因受限挣不到钱。
 
目前,中美两国正处在第三种市场冰封期。假如务实的美国人能够丢掉偏见,便可以找到高科技产品倾销中国市场的突破口。例如,中国上马连云港核电站之前,首先看中的是美国核电技术设备,但是由于有关限制流向中国高新技术的规定反而限制了美国自己挣钱,因而300多亿人民币大单子白白流到了俄国人的口袋里。由此可见,偏见、歧视、遏制别人发展的同时也影响了自己的发展。目前,美国政府用意识形态划线,美国老百姓用30年前的老眼光看中国还是大有人在。例如笔者有个本家亲戚叫卞凯,已经入了美国国籍多年,尽管他作为纽约法拉盛地区的绅士(曾是美国最大的华人金山超市总裁),能够动员华人出来摇旗子欢迎邓小平访美,但是至今仍然用刻舟求剑的老眼光看待中国。在他年老固执的心灵深处,仍然对家兄在文革期间被殴打致死而耿耿于怀。笔者曾经去美国请他回老家探访,但是他至今还在怀疑大陆中国的政策会有变化。这一切不能不说与美国媒体经常性的片面报道有关。由此可见,作为极富有影响力的美国众议院前院长李文斯顿先生来说,要搭好中美经贸往来的金桥,还需要花大力气纠正美国人的偏见,改变美国政府以意识形态划线,用老眼光看人的错误思想。只有这样,中美两国各种往来关系才会真正走向正常化。
 
二、美国与中国战略比较
 
美国是世界上海洋战舰最多,空中优势最大,核武器储量最充足的军事大国。为了追求军事资本运营的高额利润,美国人继一战、二战中分别获得380亿和485亿美元利润后,又在世界各地直接或间接地发动了40多次局部战争,从而使得美国军火商,在历次战争武器高精尖性能表演中获得了众多军火交易收入。例如:从1980~1990年间,美军火商至少从125个国家捞取了1280亿美元的军火利润。1990年美国借海湾战争之机,大肆推销军火,当年军贸额猛增至41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军火出口国。
 
当今美国,仅1亿美元的军火订单就可以解决15000人的就业问题!而美国奉行“炮舰政策”,正好为军火巨头进军世界军贸市场,扫清障碍。
 
“海湾战争”中,美国“牛刀”小试,轻而易举地控制了中东石油命脉,“榨”出了460亿美元的战争油水。
 
科索沃战争爆发后,美国经济以4.5%的增长速度雄居西方世界之首,失业率降到4.2%,是近30年以来最低的。而南联盟直接经济损失就达2000多亿美元。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在战后初期的10年中(1945~1955)美国所有外交政策的形成和执行都深深地受到了各种形式的军品转让的影响。”
 
去年一年,美国向世界市场出口了价值121亿美元的军火,将占全球军火销售总额的46%。
 
世界军工集团百强名单中,美国的军工集团就有50家榜上有名。其中,位居前10名的军工集团,美国就占据了7家。
 
2001年10月,美国国防部宣布,把被称为“世界第一军火订单”的“联合攻击战斗机”的合同交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该合同将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创造4000亿美元的产值。
 
说白了,美国强盛百年的战略措施,就是通过发动一场场战争来扩大资本运营市场空间,特别是通过每场战争武器消耗来扩大军事资本运营收益。为了兜售武器装备,美国还多次夸大其词,在日本、韩国、台湾和东南亚各地区鼓吹“中国威胁论”,以此推销更多武器,在自己大发横财同时,还可以借他人之手遏制中国崛起。说穿了,美国长期以来通过各种威胁论和假想敌,发动各种战争、演示高新军事科技扩大军品订单,并以炮舰政策打开各国市场,特别通过建造许多巨无霸航空母舰,以数个移动大陆形式载着成千上万兵将和成百上千的战斗机、导弹,捍卫着美国单边主义疆界。目前,美国引用野蛮时代“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颠覆了17世纪以来建立的国际法体系。在抛开联合国自行其事的同时,享尽了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带来的福祉。美国还在推行自由主义的同时,还不自觉地养成了“抬手打人”,“张口骂人”(到处说别人恐怖、专制、违反人权)的骄横恶习;在拥有遍布世界利益的同时,却也因树敌众多而被迫全球布军设防。如今美国活得真累,军人们不但天天瞪大眼睛监视着各国天上地下的行动,而且还要时刻盯牢世界三大洋16条海峡水上要塞。为此,美国在海外建立30多个国家大小军事基地1000多处,每年部队战备和海陆空兵器维修保养预算900亿美元,每年139万军队和87万后备役,74万文职人员预算薪水开销700亿美元,特别是美国2004年的预算军费高达40005亿美元,这一切不但加重了美国财政负担,而且因为有了这些惹火烧身布控全球的军事力量,每年则为美国树立了众多的敌人。然而中国却没有这样打压别人、彰显自己。因为中国人深深懂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虽然美国在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绕开联合国自行其事得到即得利益,但是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中国得到的民心更多。虽然中国没有卷入大国之间的决逐,但是不怒而威的中国更加得到了各方的尊重,增强更多软国际力量。因此,中国一直在韬光养晦、克己复礼的苦修内功。当然,我们在“一心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同时,也在密切注视着时局的发展。为了将来能有效遏制住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冒犯中华的挑衅侵略行动。中国一直在研制世界领先的中防系统,并且早已装备了可以打到美国军事存在任何角落的多弹头洲际导弹,用中国军事专家的话来形容,航空母舰是游弋在海洋上的活棺材、活靶子。所以中国决不发展母舰,并技巧的仅用发展航母费用其中一小部分钱,就可以依托整个中国大陆“航母”,将复仇的导弹打向任何敢于来犯之敌。
 
有人说,美国有可能军事介入台海之争,但是大陆军队泰然处之。因为中国军事专家们为美国不远万里来中国打仗算了一笔帐,美国与中国军队开战将会花十倍以上的军力财力。例如,美国B-2A隐形轰炸机每小时飞行成本2万美元,往返中国30个小时就是60万美元,再加上地面牵引机、空中加油机、护卫机综合成本就达100万,如果100架B-2A飞机加起来飞行万次就是10000亿美元,这些都是飞到中国上空之前就消耗掉的成本。若100架价值20亿的B-2A全部被打下来就是2000亿美元,另外,美国战斧导弹每枚140万美元,若再加上洲际运载导弹或航空母舰等发射导航成本,累计每枚成本超过200万美元,若打出1万枚就是200亿美元,如果美国敢与世界上陆军人数最多,面积超过伊拉克领土20多倍的中国军队决战,决不是飞行一万多次,投掷一万枚炸弹所能解决的,更不是追加20倍军力,飞行20万次,投弹20万枚所能摆平的。要知道美国武装到了牙齿的常规武器,在与核大国对拼相互毁灭中毫无优势可言。要说资源悬殊的唯一优势,就是中国本土之外还潜藏着7000万华人的复仇潜能。因此,中美两国战略比较各有利弊。美国先发制人,但不一定能够一霸到底笑到最后。而与之截然不同的中国人,所选择的是先礼后兵、忍辱负重、后发制人战略。尽管中国没有把秘密武器都拿出来做交易换取眼前利益,但是中国那些能把美国水面战舰击沉、空中飞机击落、核武器引爆、互联网瘫痪的秘密武器却能在未来战争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警告台独分子及其支持者:不要低估了中国捍卫领土完整的能力和决心的内在因素所在。有人说:决定战争胜负的两个字是“资源”,而中国恰恰有世界最宝贵的人力资源,这就是中国五千年文化没被灭亡过的重要原因。当然,要想赢得胜利与和平还应加上决战者的“决心”,敢战方能言和,只有下定决心,众志成城,才能取得最后战争的胜利。中日甲午战争期间只因清王朝丧失了决战“决心”,才在拥有丰富人力资源、广袤土地和矿产资源优势情况下投降失败,而后来8年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援越三大战争取胜经验告诉我们,任何强大的军事帝国,只要在“资源”和“决心”的抵抗下都会把神话戳穿。反之,没有决战“决心”的国家只能逆来顺受。
 
如今,全球布军的军费负担越来越压得美国喘不过气来,越陷越深干预别国内政所结仇家越来越多;以至于近年来美国军费猛增到396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国家军费的总和。尽管在世界上到处挑起战争卖了大量军火挣了很多钱,但同时又武装了别国,最终被拿着美国武器的人反戈一击,而拉登和伊拉克就是这样最典型的例子。由于移民政策与种族歧视并存所形成的社会矛盾时常激化成流血事件。总有一天美国巨无霸的战争机器会在内部被攻破。因为美国外强中干的现状正像中国当年舞枪弄棒的蒋介石,尽管他有世界上最多的800万军队,但因敌后空虚,矛盾重重,最终还是被从来没扛过枪的毛泽东发动民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蒋介石800万大军打得落花流水。
 
过去,蒋介石曾因独裁而听不进民主声音,今天,美国也因为强大而收敛不住称霸全球的野心。历史上,人们曾默诵着“想要谁死亡,先让他疯狂”的绝句,为不可一世的希特勒送了终。
 
目前,中国战略是韬光养晦、忍字当头,打心眼里不希望台湾有战争,但我们不怕因台湾问题引起世界大战。一个强大的中国,既有能力抵御任何外来侵略,也可以团结世界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国际霸权主义形成战略上的制衡之势。
 
由于美国多次采取“自然法则”损害多国利益,特别在伊拉克战争中损害了俄罗斯、德国、法国和阿拉伯等国利益,从而导致从来没有过的全球反战反美大游行。尤其是俄罗斯在伊拉克利益受损,大使车队被枪击,已使忍无可忍的俄罗斯民众要求重新武装起来,现如今的俄国不但追加了尖端武器研制经费,而且还与印度联合举行了海上军事演习,在中亚重新部署军队,与独联体等国拉紧了军事防御之手。普京主政以来还特别与中国签署了数十个友好条约。其中由中央军事主席江泽民、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与普京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联合声明》,更为中俄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世代友好奠定了基础。历史上,面对日本军国主义扩张,中苏于1937年8月21日签订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1950年2月14日,面对美国在朝鲜半岛扩张,中苏再次签订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历史证明,这些条约对日本、美国有恃无恐的扩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战略制衡作用。将来也会证明,世界上只要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存在一天,世界末日就不会到来,任何单边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扩张都不会得逞。这是因为,凭中俄两国的军事力量和战略核打击力量,足可以抵御世界上任何一个强国的侵略,从中俄两国相加的2667平方公里面积疆土来看,它相当于英、法、德、意、西、葡等欧洲联盟8倍,相当于美国领土三倍。尤其在成吉思汗时代,两国人民曾经有过溶为一体的交流往来,为中俄两国的战略联盟伙伴关系奠定了历史基础。为此,笔者建议,优先发展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秘密军事同盟关系是解决中国台湾问题和更加有效抵御美国单边主义威胁的济世良药。
 
孙子曰:夫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现在,既然称霸全球把联合国搁在一边推行单边主义的美国在世界上失道寡助,既然伸张正义维护和平的中国在世界上得道多助,我们就可以通过外交谋略,孤立美国的单边主义,并通过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遏制,使中国人在维护世界和平大局上承担制衡作用的大国义务。
 
中国《史记》有言:“道高益安,势高益危。居赫赫之势,失身且有日矣。”历史车轮滚滚驶过一个个曾经骄横一时的帝国废墟。历史将会继续证明:霸权短命,公理长青。我们希望美国是一个与人和平相处的经济强国,而不是全球称帝的军事霸权主义,政治单边主义,盛极而令人憎恨的国家。
 
、中美关系需要联手成伙伴最怕对抗成冤家
 
中美合作世界幸福,中美交恶天下大乱。
 
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的一颗不定时炸弹。美国若帮助向台湾施压,中国可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美国长期作梗,大陆忍耐有限,势必武力解决,最终美国要么被迫卷入战争,要么失掉面子将历史上旧盟友丢失给“没有共同语言”的劲敌。
 
1.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将会得到真正的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历史上美国对日作战,由于正确打了一张中国牌,从而使日本军国主义在美中两大巨人铁臂合围中消亡;美苏抗衡时期,又由于正确打了一张中国牌,从而造成苏联全线退却直至解体。
 
未来美国要想太平无事长盛不衰,仍然要打好中国牌。办法是主动出力把台湾推到中国怀抱,以此换取中国对美国诸多全球化战略的配合。
 
2.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美国一旦战败就会造就出一个天下无敌的强盛中国。中国大陆距台湾只有100多海里,而美国距台湾却有10000公里。飞机、飞弹和舰艇三项战斗运距成本就高于中国近100倍。由此可见,美国远征军仅运输成本一项就会输给站在家门口打仗的中国军队。假如中国输了,就会因把购买美国民航飞机的钱拿去购买俄罗斯的战机。美国也会把重金花在本不该花的日本后勤供给上,而养肥了肋下劲敌日本。到那时,美中消耗战过后,日、俄两只大老虎就会壮大起来,重新威胁美国安全。很可能卧薪尝胆的日本人就会反攻报复美国原子弹轰炸之仇,而俄罗斯强盛后又会在全球威胁美国防御体系。因此美国到最后输赢都是输。如其因台湾问题得罪中国,养壮日俄,削弱美国。倒不如争取主动早日把台湾推到中国怀抱,以此换取一个长期稳定,制衡日、俄的全球化战略合作伙伴。反之,就会因台湾问题得罪中国,并与俄罗斯、日本一道,三强合一危及美国战略安全。
 
3.中美政治不应有分歧,中美两国实行的都是“税收共产主义”。大家都用国家税收这只无形的手掏富人口袋去接济那些没有竞争力的弱者。通过国家财税二次分配使社会越来越公平,公益事业越来越发达。而美国人一再反对的暴力没收富人财产的前苏联100%布尔什维克做法,早已经被邓小平时代拨乱反正过来。一些被没收的富人财产已经平反归还。一些人大、政协制衡政府的民主机制重新得到恢复和建立。应该说,美国现在是健全的民主法制国家,而中国是正在走向健全民主法制的国家。
 
4.中国是后发制人的礼仪之邦。从美国1999年5月8日轰炸中国驻南大使馆事件可以看出,中国是理智的,没有选择与俄、南等国的意识形态旧盟友向美发难。从9•11恐怖事件发生之后,中国也是在多方面支持美国打击恐怖活动的。反之,中国要想成为威胁美国的敌人,就不会和巴基斯坦、俄、乌、土、吉等国接受美对阿的反恐行动。如果要是敌人,中国有能力揭竿而起发动一切被美国制裁打击过的阿拉伯世界,索马里、利比亚、伊朗、伊拉克、朝鲜、哥伦比亚,甚至德、意、日等100多个国家一起向美国发难。其实,只要美国贪心不足,占领欲太大,长期犯兵家大忌,使其战线拉得太长,一旦出现国内经济滑坡,支持不住崩了盘,美国就会像前苏联倒踏的多米诺骨牌那样迅速丢掉海外1000多处军事基地。到那时,美国就极易遭致历史上劲敌德国和日本等强国的反弹报复。为了防止德意日反弹,美国一直在上述国家派驻军队,其中,仅在德国本土就派驻了20多万军队,现在精减后还保留7万多兵力;在日本及其周围也布满了15万美国军队,其中在日本冲绳的美国兵经常遭到日本民众的游行示威反对。特别在今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德国人已经毫不掩饰的公开走到了反美斗争前列。这一切皆预示着美国正走向如履薄冰的险途,一旦脆弱的防范破裂就会掉下水捞不起来。其实,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来讲是幸运的,如果,萨达姆内部不乱和库尔德人不造反,仅凭伊拉克一国前20天那样的抵抗决心,美英澳等联军就会很难受,如果伊拉克人团结一心再坚持1个月,美国飞机大炮弹药就会打光失去战斗力,美国的航母舰队和坦克就会因导弹打没了柴油烧光了,而变成一堆废铁。如果再有几个国家公开站出来出兵维护主权国家和联合国宪章的尊严,那么美国也会象韩战和越战那样被贴住,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应该特别指出的是现在仅有几个恐怖分子飞机撞世贸大楼就闹得美国草木皆兵,近200万大军全副武装进入一级战备对付几个恐怖分子,这已经显示出美国并不是强大到了无懈可击的地步。现在仅是几个恐怖分子就已经闹得美国不得安宁了,要是百国之众联合抗美,那么美国恐怕早就国将不国了。这就是不对称战争法所叙述的以弱制强,联合抗衡的可怕之处。但是,中国没有这样做,同时也没有趁机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而是全面协助美国,提供战略合作和及时交换反恐情报,甚至在国内不顾北京市民反对长时间中断光华路支线交通,以保护美国大使馆的绝对安全。
 
5.中国20年改革开放与美国建交是分不开的。我们有200多万侨民在美受益,过去,我们之间没有像日本那样打遍全中国的宿仇。我们之间只有过姓社、姓资的争论和两次为别人打群架的遗憾,但更多是中美抗日联盟的喜悦回顾。我们两个分别为最发达和最发展的大国都希望社会幸福安宁。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富人怕抢,穷人怕饿。因此,中美两国联手创造安宁的国际社会环境,团结第三世界国家脱贫致富才是人间正道。过去,中美两国之间差异性带来了许多隔阂。今天,中美两国差异性却能让商人们找到获利的实惠。差异就是市场,差异就有互补性,只有从差异中找到增长点,才能从差异中找到相互需求的友谊。
 
6.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冤家宜解不宜结,锋钢易折。我们认为美国在百年强盛之路中得罪过很多国家,损害过很多人的利益。这其中潜伏的反对力量,远远大过美国现有力量所能敌的。就拿中国一个国家来说,我们虽然150多年来受气挨打,但是我们有力量可以把导弹打到世界上任何一个有美国军事存在的地方;我们是世界上侨民最多的民族,因此,我国也是世界上朋友最多的国家和外交空间最大的国家。在各个领域我们都有向美国发难的能力。但是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只想和美国做朋友,不想做冤家。
 
7.美国是全球化的国家,更需要全球化的朋友。据我们观察,美国在近百个国家有军事存在,而现在美国搞的NMD只是防务美国本土不被外力侵害。但是全球布军的美国同样会在不同的国家和海域遭到难以设防的各国水下近700艘潜艇暗箭袭击。就是美国本土,只要有人精心策划,也会令NMD爱莫能助,9•11恐怖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
 
8.美国只有拉住中国这样有重大影响的国家才能结成真正的牢不可破的反恐联盟,并能最终取得反恐斗争的彻底成功。这是因为一切针对美国的恐怖行动,都是因美国二战后发动40多场局部战争,侵害110多个国家利益积怨太深造成的。用中国话讲这叫因果报应。现在不管美国列了多少个“邪恶国家”和“流氓国家”,他们的价值观很难被美国一贯的强加于人的做法所改变,这样只能使问题越来越糟,针对美国的恐怖破坏行动越来越多。目前能够劝阻针对美国攻击行动的国家当数中国最有影响力。其中促成朝鲜与美国在最危机的时刻对话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未来,如何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这就要看今后美国如何对待中国。过去,带头在国际社会中遏制中国发展的是美国,阻挠台湾问题解决的也是美国,在韩战、越战和日本对华战争赔偿问题上令中国利益受损的更是美国。应该说,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最多的是中国人,而化敌为友、理性对待国际争端问题的也是中国人,能把遭受美国打击国家团结起来的更是中国人。因此,中国既是有能力结成反美同盟的国家,又是最有影响力说服阻止联合针对美国行动的国家。所以,要想反恐彻底胜利,美国只有促进台湾问题顺利解决才能与中国结成真正的反恐联盟。过去,当美国在二战中遇到日本、德国、意大利几个少数敌人的时候,就聪明的打出了一张战略性的中国牌,从而赢取太平洋战争的彻底胜利。在美苏冷战中,美国为了对付咄咄逼人的前苏联,又是在关键时刻打出了一张中国牌,而今天得罪众多国家的美国人,虽然表面上用硬力量征服几个国家。但是冷眼向洋看世界的中国却在美国发动的一次次战争中连续得分,获得与日俱增的软力量。因此,美国到了只剩下少数几个朋友国家的时候,为何不加紧启动中国这支平衡世界和平力量的王牌呢?!
 
9.美国开始更多地关注中国。据有关方面介绍:前不久,美国参议院在华盛顿赞助举行了一场听证会,主题是关于中国近期的变化。会上,20多位中国问题专家介绍了中国的基层选举、公共卫生等情况。有100多个座位的会议厅竟然“太小了”,来晚的人只好站在后面。国务院、中情局和许多其他机构的官员都来了。大会主持人说,他没想到,在国会热烈讨论伊拉克问题的时候,会有这么多人来参加一个有关中国的会议。
 
美国国务院有一个国际访问者计划,由美国政府出资,邀请各国人士访美。国务院每年把受邀者按国家排列,编成册子。在2001年的册子中,中国人的名单最长,达4页半。第二位是俄罗斯人。
 
目前,在美国有800多所院校开设中文课,尤其是美国的主要大学里都有中国问题专家。哈佛、乔治•华盛顿、哥伦比亚、普林斯顿等名牌大学的中国研究最有名。而在10年前,美国的州立大学和私立学校很少有人研究中国问题。纽约州的科盖特大学是一个只有2700多名学生的学院,现在不仅开有中文、中国政治、经济、教育、历史和社会的课程和研究项目,地理系今年还打算招一个教中国地理的教师。社会学系新开了一门“中国社会学”课程,执教的是一位毕业不久的博士生,他研究的课题是“中国的个体户”。一位在夏威夷大学教中国历史的教师讲:去年他想转到美国本土的大学工作,上网一查,发现全美有40多个这样的工作机会。
 
美国学术界有一个传统,总是格外关注有可能成为美国“对手”,或有可能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国家。冷战时期,他们关注的重点是苏联。10多年前,日本经济实力迅速增加。当时美国学术界把研究重点转向了日本,有关“日本挑战”的书和论文出了不少。近年来,中国已经开始取代原苏联和日本,只要翻一翻各类学术期刊,人们就会发现,有关中国的文章近一两年来大幅增加。
 
但是普通人对中国不了解,目前在美国的大学里,有6万多名中国留学生,而在中国只有3000多名美国青年学习和从事研究。全世界讲法语的只有7200万人,可美国有100万人在学法语;而全世界讲中文的约占四分之一,有十五亿人口,美国除了华人之外却只有5万多人在学中文。尽管像美国NBA球星艾弗森身上都刺了汉语“忠”字,但是,更多的美国人仍然不能真正了解神秘的中国,这样的美国又怎么能知已知彼,百战百胜呢?但是笔者坚信,随着中国向美国提供越来越多的访华留学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学习中文热情增加,对中国越来越多的了解和认同,中美之间的隔阂将会越来越少。中美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将会越来越多,世界安全与稳定将会为中华复兴创造更多的和平发展空间。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新日铁收购美国钢铁公司面临审查 · 五次美国之行感受财富“旋风”
· 百年第一美国应敬重千年第一中国 · 美国白宫说朝鲜氢弹爆炸与分析结果不符
· 宁德时代“出征”美国储能市场 · 构建新型G3格局的“123经济互助联盟”
· 美国焉能忽视中国十大优势存在 · 中国房地产支撑十个世界第一数据
· 异军突起的美国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