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第二次东征日本失败
卞洪登 日期:2016.10.24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20311
 元世祖忽必烈在统一中国之后,并没有停止对外的军事行动。此后,元朝曾两征安南(今越南北部)、两征缅甸,先后使高丽、缅甸、占城、安南等地成为元的属国。
 
一、南征交趾、占城。宋宝佑四年,蒙哥汗六年(1256年)一月,调兀良合台率军渡嘉陵江返滇镇守云南,继续征讨诸蛮夷未附者。七月六日,兀良合台受封为蒙古大元帅。九月,蒙古军按传统政治策略,遣使者入交趾(今越南北部)“诣降”未果。十一月,兀良合台大元帅调动蒙古军和契丹军将领石抹海柱和忙古带领军的精锐契丹军进攻交趾(即安南),因气候炎热,乃班师还。
 
宝佑六年(1258年)三月,安南(交趾)国王陈日煚子光?称臣入贡,接受忽必烈的册封,元朝命讷剌丁任安南王达鲁花赤。宋景定元年(1260年),忽必烈即位后,即遣孟甲、李文俊等出使安南,表示允许安南“衣寇典礼风俗———依本国旧制,并戒边将不得擅兴兵甲,侵尔疆场,乱尔人民。”当时忽必烈正忙于击败其弟阿里不哥叛乱,巩固其统治地位,故对邻国一般采取保持和平政策。安南国王陈光?(陈圣宗)也遣使报聘,(乞三年一贡)。忽必烈封他为“安南国王”。 
 
元至元四年(1267年),忽必烈虽因对南宋和南方诸部不断用兵,无法对安南征服,遂派讷剌丁为安南国达鲁花赤,来往其国进行督察,命安南贡献儒士和通医药、阴阳、卜筮之人并诸色工匠,各种人物。以后又屡逼安南执行臣服“六事”,即:君长入朝、子弟入质、编民数、出军役、输纳税赋、置达鲁花赤等。
 
至元十四年(1277年),安南王病死,由子日煊立。十五年(1278年),忽必烈遣使抵交趾,责其不修“六事”,不请命而自立为王之罪,并要日煊入朝,日煊托故不至。十八年(1281年),忽必烈立安南宣慰司,封卜颜贴木儿为宣慰使都元帅,指责安南在光?殁后,其子日煊违命擅立。二十年(1283年),忽必烈准备派兵攻占城(今越南南方),遣使命安南王征兵粮,被安南王陈日煊婉辞拒绝;二十一年(1284年),忽必烈五子镇南王脱欢,契丹将领李恒受命攻占城,要求绕道安南,并征粮饷以助军食,遭安南王拒绝,脱欢遂败安南兵;二十二年(1285年),正月,蒙军派契丹将领石抹柱海之子恒(袭万户)从镇南王征交趾,以疾归,封武略将军。
 
蒙古军进占安南后,遭其兴道王陈峻统兵步步阻击;陈日煊也在京城布防,经过激烈战斗后,才退到天长府(今河南)等地。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忽必烈调动江淮、江西、湖汉军七万,船百艘和契丹将领副都元帅忙古带云南兵、黎兵从诸王阿台共征交趾。脱欢总领大军分别从东、西两面和海道、三路猛攻,蒙军渡富良江,进逼都城,是役,由契丹军主攻白鹤江,与安南国伪昭文王激烈战斗,夺其军舰八十七艘。 
 
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正月,安南王陈日煊再次逃走入海,蒙军因粮饷将尽,许多将士又不服当地炎热水,疾病流行,陷入进退维谷境地,又被安南军追击于白藤江(疑为白鹤江),蒙军全军覆没,生还者退回到思明。陈日煊亦感到事态扩大,恐蒙军再度入侵,即遣使入朝,归还蒙军俘虏,自代赎罪。三十一年(1294年)正月,元世祖忽必烈驾崩。成宗铁穆尔即位,即正式下诏罢征安南。派使臣去安南“慰谕”,安南亦遣使通好。从此,元与安南、占城使节往来不绝。
 
二、西讨缅甸蒲甘王朝。忽必烈平定云南后,于至元八年(1271年),遣使臣赴缅甸蒲甘王朝要求那罗梯诃波王归附纳贡,蒲甘王不服,杀使拒命,从此爆发征缅战争。
 
第一次征缅。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元庭派兵进驻当时还不属于蒲甘王朝的今缅甸北掸邦一带,设置了路、府。接着干额(干崖,今盈江)总管阿禾归顺元朝。缅王即出兵进犯干崖、金齿。阿禾告急,大理路蒙古千户忽都、总管信苴日(段实)奉命出兵增援,仅率兵七百余人,骑兵230人,支援阿禾。缅军共出兵四、五万,前队乘马、次队驱象,再次为步兵。象披甲,背负占楼,楼内各有战士12至16人不等,两旁夹大竹筒及短枪。元军善射,象队死伤过半,负伤者奔逃,散入森林,楼甲等一切战具尽毁。元军乘胜进攻,向北追出三十余里,连破十七寨。随后,云南行省派遣纳速拉丁统领蒙古军、汉军、契丹军、摩军各3 800人征缅,兵至江头城(今缅甸杰沙),招降忙术、巨木秃等300寨,共305万户。适时,蒙古军因天气炎热而回师。
 
第二次征缅。至元十七年(1280年)二月,忽必烈命枢密院备战。五月,纳速剌丁从云南行省发兵万人,由药剌海率领。十九年(1282年)二月,忽必烈又诏思、播、叙诸郡和亦奚不薛等发兵征缅,大军从中庆(今昆明)出发,分兵三路。攻破江头城,杀万余人,建都(缅北地区)及金齿十二部落皆降,缅王遣师纳款请和。 
 
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蒙古军命万户,云南都元帅契丹著名将领忙古带,随行省也速带儿从征罗必甸(德宏境),时遇云南王也先贴木儿征缅之师败绩于蒲甘,遂招忙古带率兵前往救援,迎云南王回归,但被金齿白衣、答奔诸部落,处处设险道为遮,忙古带率军沿着崇山险岭奋勇血战,凡大小十余战,始到达缅境,打通金齿道,将云南王接回,但元世祖忽必烈认为忙古带士卒伤亡过多,降授副都元帅。
 
第三次征缅。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元朝再次委招讨使张万为征缅副元帅,封云南王也先贴木儿为缅甸达鲁花赤,带兵六千,云南行省右承爱鲁征伐金齿,调察罕迭吉连之军千人,从中庆进发,至永昌(保山)阿细甸(地名不祥),又派500人护送招缅使怯烈到太公城(今缅甸拉因公县,即达冈。)[1](卷133,《也罕的斤传》)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缅甸蒲甘王为其庶子不速速古里(即缅史之提诃都)被囚于封地昔里怯答剌(今卑谬),与木浪周四人叛逃,忽必烈任命契丹将领秃满答儿为都元帅,再次攻入缅甸捕拿叛逆者。也先贴木儿率军将进入蒲甘时,被缅甸王诱蒙军深入,然后进行包围,蒙军死伤七千余人。但是缅甸国王在蒙古军强大兵力面前,不得不投降,派使者谢罪纳款,请“免军马入境”[2](《叙录》)。
 
元即遣“招缅史”怯烈出使其国。蒲甘王表示“三年一贡”,各地贵族和掸族诸部落统治者纷纷自立,大多数臣服元朝,贡纳方物,元各置宣慰司治之,蒲甘王朝自此灭亡,缅甸分成若干邦。元大德二年(1298年),缅甸木连城首领阿散哥也利用人民对缅王降元的不满,提出“自归大元之后,使我多负经费”。遂杀缅王及元朝留缅的国信从人百余,缅王向元朝求援兵,元朝派兵围木连城,阿散哥也恐惧,向元廷承认“杀王之罪”,贡纳方物。元成宗免其罪,为罢征缅之役,承认他们在缅甸的统治权。元皇庆元年(1312年),阿散哥也之弟僧牙速建都邦牙,对元仍保持名义上臣属关系,贡使不绝,元置“邦牙等处宣慰司都元帅府”羁糜之。 
 
元军数度征讨缅甸,攻下蒲甘国,打通了东南亚交通,使中缅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密切。从至元二十六年到后至元四年间(1289~1338年),缅王曾十五次派使臣至大都(北京),元朝也四次遣使入缅。同时南下至登笼国,而登笼国亦派人随元使入贡,并得到元朝封号。
 
三、西南出兵八百媳妇。八百媳妇,今属泰国清迈府。汉代属中国辖,元时属八百大甸宣慰使司,其地东至老挝、南至波勒、西至木邦、北于孟良。元朝的八百大甸城即在景迈,早年为一大平坝,盖古为大都会,管八百大甸以名其地,应译作“八百首府”,而误写为“八百媳妇”……因自庸那迦国以来,景迈为重要城镇。
 
元设八百大甸宣慰使司是于元至顺二年(1331年)五月,以土官招练为宣慰使都元帅,置孟目路军民总管府,孟庆甸为军民府。元征八百媳妇始于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八月。元贞二年(1296年)后,“由于大、小车里与八百媳妇、时而联络起兵,时而互相征战,云南行省出兵屡年,都不得安定,而八百媳妇寇扰车里,为患尤甚”。
 
大德四年(1300年)十二月,元庭便遣云南行省左臣刘深率兵击八百媳妇,大臣哈剌哈孙反对曰:“山峤小夷,连绝千里,可谕之使来,不必远勤用兵。”帝不听,还是调集湖广、江西、河南、山西、浙江五省兵二万余人征八百媳妇,骚动全国。后部队到达贵州水东、水西。因苛扰人民,遭民反抗,元军捐失奇重,主将遂罢出兵,而八百媳妇与车里乃争杀不已。
 
五年(1301年)四月,元朝又征调云南军征伐八百媳妇。七年(1303年)三月,因征伐八百媳妇失败,作战不力,帝惩罚将领,欲诛刘深、答哈剌带、郑佑,罢云南征缅行省。而有司商议,欲释刘深罪,遭哈剌哈带孙反对说:“欲名酋,丧师辱国,非常罪必不诛无以谢天下。”便将刘深杀之。
 
成宗至大二年(1309年)十一月,南方八百媳妇及大、小车里诸蛮作乱,诏遣云南右承算只八威往诏谕之,因接受敌赂,败退而返。
 
元至正元年(1341年),车里又反,元庭再派兵讨平之,但后来得到和平解决,则以云南行省参政,契丹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述律杰调停之功为多。据《元史•顺帝记》卷四载:至正元年(1341年)十二月,云南车里等反,诏云南行省平章政事脱脱木儿讨平之。脱脱木儿即命云南行省右丞都不花(疑为太不花)与都元帅述律杰同膺使命,前往车里途中,将此使命,镂刻于《整控江摩岩》今尚存。此事后来没有用兵,用和平方式解决,采用政治上说服之。
 
四、征讨罗罗斯。罗罗斯,当属今四川凉山和西昌地区,在元代设立罗罗斯宣慰使司之初,属于四川,后隶属云南行省,还在大理段氏统治云南时,属建昌、会川二府,“设官镇摄”,并未加强政治统治,因而各地部族互相争长称雄。
 
宋宝佑元年,元宪宗三年(1253年),蒙古军忽必烈灭大理国,但建昌、会川各部落不服元庭统治,部落之间争夺也异常激烈。建昌落兰部诸土酋长兼并了各部落,元军多次征伐建昌,都屡遭失败。十年后,到至元四年(1267年)八月,忽必烈封皇太子忽哥赤为云南王,赐驰纽金镀银印,并大将怯绵征讨建都。五年(1268年)三月,又命怯绵带兵二千,招谕建都。八月,帝又命契丹将领忙古带统兵六千,征伐西番和建都。八年(1271年)二月,大理等处宣慰使都元帅合宝丁、王傅、阔阔带等、协谋杀云南王忽哥赤,被将领火你赤(非忙古带长子)和曹桢揭发其事。合宝丁、阔阔带、阿志阿丁、赤速失等人伏诛,元帝则因火你赤、曹桢等人有功而赐给金银财物。九年(1272年),元帝敕皇子西平王奥鲁赤、阿鲁贴木儿、秃哥及南平王秃鲁所部与四川行省也速带(答)儿部下契丹将领忙古带领十八族和欲速公弄等土番军共同征讨建都。同年,元帝又命契丹将领石抹按只从征建都蛮,久攻不下,按只先身士卒,登城血战,将城攻下,建都蛮遂投降,石抹按只在回师途中,因疾逝世。十月,建都又叛,元帝又命西蜀都元帅也速带儿与皇子奥鲁赤合兵攻打建都蛮,擒住下济等四人,获其民六百,建都投降。十一年(1274年)正月,元帝又调襄阳府生卷军600人,熟卷军400人,共千人。由京北府镇守鸭赤(今昆明),命金州招讨使钦察统帅之。又命契丹将领忙古带等新军1 500人戍守建都。十二年(1275年)三月,谕枢密院遣罗罗斯都元帅派蒙古将领火你赤征伐长河西,以副都元帅覃澄镇守建都。同时任命火你赤、覃澄为宣慰使,继任者为贴哥木,后为脱力世官,付以玺书,安辑其民。《元史•覃澄传》云:至元初,会西南夷罗罗斯内附,帝以附新国,宣择文武全材,遂以澄为副都元帅,同知宣慰司之事。此为罗罗斯宣慰司之始,初设都元帅府、后改为万户府。罗罗斯当时是作为“总管府王”,只辖四路。十四年(1277年)正月,立建都,罗罗斯四路,后设里州总管,包括建昌路、德平路、定昌路、会川路合为五路。二十三年(1286年),又罢德平路、定昌路为德昌路。二十六年(1289年),并里州路为建昌路。故罗罗斯宣慰司所属有建昌、德昌、会川三路。
 
纵观蒙古军自忽必烈平定大理国以来,历时半个世纪,始将云南全省诸部落征服,并在精锐的契丹军主力浴血奋战下,取得了元朝在云南的经略和统治地位,巩固了社会秩序和边疆的安宁。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日本奥运会奖牌来自都市矿山回收? · 大唐赐日本国名之三
· 日本明治维新定下了全球出击战略 · 大唐赐日本国名之二
· 日本12月铜出口同比增长35.8% · 大唐赐日本国名之一
· 第一次东征日本失败 · 大唐赐日本国名
· 大唐赐日本国名之四 · 美争论女大学生援交是不是卖淫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