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河南地矿局:治矿山环境建美丽河南
日期:2016.12.05 资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浏览人次:3427

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在2016年全省地质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地勘单位要围绕全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部署开展城市地质调查、土地质量调查、农业生态等项目,加快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支撑和保障。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省地矿局围绕建设“美丽河南”的战略部署,找准地质工作服务定位,坚持服务民生需要,开展了郑州、洛阳、焦作、新乡、许昌、驻马店、济源、濮阳、灵宝、永城等多个地市的矿山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恢复治理,地灾防治及地质环境生态修复项目。

让服务落到实处

在地下水污染调查领域,该局开展的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河南)项目,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区域性地下水环境有机污染调查。项目在区域调查的基础上,选择了典型场地进行研究,探讨不同污染条件下污染质的特征及迁移转化机理,为今后的场地修复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城市地质调查方面,该局开展了中原城市群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查明其资源、环境地质背景,对城市群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承载力做出了评价,为中原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与管理及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提供可靠依据。目前,项目已对完成了郑州、开封、洛阳三市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调查工作。

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领域,该局承担了商丘永城市东西城区间采煤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截至目前,该示范工程一期已竣工并顺利通过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验收,成为河南省第一例中央财政地质环境类项目的竣工验收项目。该工程已建成护坡2.2万米,形成水面5300余亩,湿地210亩,修建道路20公里,园林绿化5143亩,种植各类树木25.2万棵,生态和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该项目对改善永城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发展生态旅游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该局按照焦作市“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集中连片、规模整治”的要求,把地质环境治理与城市功能分区结合起来,赋予地质环境治理区不同的功能与价值。如今,该局已将河南省北部山区昔日的采石场变成了一个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成果转化是重中之重

今后,河南省地矿局将进一步积极开展地质环境技术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强化焦作和灵宝等资源枯竭城市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永城市东西城区采煤塌陷区和济源市区北部规划产业集聚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示范作用;开拓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作,以精品示范工程为引领,集成地质环境修复技术成果,破解体制瓶颈制约,巩固现有阵地,拓展新布局;巩固城市地质和工程地质工作,围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拓展城市地质服务领域,为新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农业地质调查成果的利用研究;积极谋划地质公园、矿山公园的建设;发挥好河南省环境地球化学调查监测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在工业污染防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培育新兴地质科技服务业态。重视新知识、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开拓新领域、发展新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光伏+矿山”助力碳中和 · 河南有色协会铜产业分会成立
· 河南省地矿局在坦桑尼亚炼出第一锅黄金 · 抗击疫情矿业人在行动
· 河南省绿色矿山制度体系建设通过评审 · 禹州市有序推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
·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找矿多有突破 · 煤下找铝为何屡见奇效?
· 首个省级矿山土地复垦土壤环境调查标准发布 · 国家地调局领导在河南调研矿业高质量发展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