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有色地勘系统探索五大模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7.06.15 资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浏览人次:6480

 6月7~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地质矿产分会主办、西北有色局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有色金属地质勘查行业发展与改革高层论坛在陕西宝鸡召开。来自全国有色地勘系统的139名代表,在听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旭东、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门领导等专题报告后,围绕地勘单位转型升级、绿色勘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情况表明,有色地勘系统经过近两年的积极实践,已探索出地勘单位转型升级的五大模式。

  一是以青海有色为代表的矿产勘查向绿色勘查转型。在玉树,青海有色在进行矿产勘查时,先后探索出以铲代镐、以浅钻代替槽探、一基多孔等多种新方法,同时使用模块化设计的钻机、全液压履带式钻机、移动式泥浆池等新设备,大大降低了勘查活动对环境的扰动。

  二是以贵州有色为代表的资源地质向民生地质转型。在与各地(市、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主动为贵州发展旅游经济服务,先后在被前人认定为地热盲区的县打出优质地热井。其中,他们在国家级贫困县赫章打出的高产自流地热井,融资20多亿元,以这眼地热井为基础的温泉小镇目前正紧张建设。

  三是以北京矿产研究院、西北有色、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传统服务向高科技含量服务转型。北京、桂林两家矿产地质研究院在向社会提供地质勘查等传统业务服务时,先后以地质勘查方法技术和装备为主开展科技创新,形成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法技术和装备产品。2014~2016年,西北有色科研投入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率始终保持在1.6%~2%的较高水平,已先后设立中国地球物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基地、陕西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

  四是以西北有色为代表的单一地质勘查向勘查开发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转型。目前,西北有色不仅形成年处理矿石300多万吨的矿业开发能力,而且在黄金产业上形成了从勘查、开发到冶炼、饰品设计加工、贸易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条。

  五是以华北有色为代表的由区域经营为主向国际化经营转型。在继续保持以前国际化服务格局的同时,去年底由他们主导开发的老挝爬奔金矿建成投产,到今年4月已生产黄金140多千克,打造出了国际化经营的新基地。

  代表们认为,在转型发展的探索中,地勘单位在属地化管理体制改革时国家优惠政策尚未落实、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又面临了市场严重萎缩、地勘单位改革加速推进的双重挤压,生存发展、队伍稳定压力剧增。基于此,代表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协调此前优惠政策落实的基础上,研究转型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推动地勘单位转型发展健康有序推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2022年有色金属企业50强发布 · 2022年有色金属工业新闻发布会问答录
·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呈现环比向好势头 · 2022年我国磷酸铁锂产量同比增160.6%
· 一季度有色金属生产呈较快增长势头 · 中国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年会召开
· 有色金属工业的历史答卷 · 第一届镁产业链高峰论坛在池州召开
· 有色协会与五矿国际华北铝业开展交流 · 上半年有色金属市场运行有望好于预期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