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日本明治维新定下了全球出击战略
卞洪登 日期:2017.11.23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1360

 1.明治维新运动。

 

186813日,日本的明治天皇颁布了“五政复古”诏书,这是日本著名的明治维新运动的开始。

 

19世纪中叶,一向奉行“锁国政策”的日本,遭到美、英、法、俄等国的侵略,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日本人民仇视外国侵略者,更痛恨和侵略者相勾结的幕府。农民和市民纷纷起义,开展“倒幕”运动;中下层武士、商人、资本家和新兴地主中的改革势力也投入了“倒幕”斗争。在13日这一天发动了政变,由明治天皇召开有倒幕派皇族公卿,大名和武士出席的御前会议,宣布“五政复古”,恢复天皇亲政、废除幕府,成立新的中央政府,并责令幕府将军德川庆喜交出领地和财产。16日夜间,德川庆喜逃往大阪,集中兵力反扑。内战爆发。

 

1月底,倒幕军在京都附近击败幕府军队,德川逃往江户。2月,天皇组织了讨幕军,由于广大农民和城市贫民积极配合,倒幕军终于打败了比自己数量多3倍的幕府军,德川庆喜被迫投降。倒幕派取得胜利后,建立起以明治天皇为首的日本新政府。明治天皇废藩置县,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国家,为发展资本主义扫除了障碍,自此以后,由明治天皇主政,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日本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这在日本历史上称作“明治维新”。

 

1868年3、4月间,明治政府先后颁布了《五条誓文》和《政体书》,从而提出推行资本主义新政的基本方针,从1868年—1873年,开展了大刀阔斧的维新运动。 明治维新的改革措施主要有: 政治方面,改革落后制度,建立新的体制。首先,逐步削弱封建割据势力,加强中央集权。实行废藩置县,在全国建立了府、县、道地方体制,日本的封建领主制被废除。其次,废除封建身份制度,取消武士特权。逐渐剥夺了旧统治阶级的特权,取消了对下层人民的一些限制,允许不同阶层的人通婚,实现了形式上的平等。 明治政府改大名、公卿为华族,一般武士为士族;后来,正式确立了皇族、华族、士族和平民的份制,农、工、商及贱民一律归为平民;又逐步剥夺了武士垄断军职、佩刀等特权,还通过赎买的办法,取消了武士的俸禄制度。武士阶层彻底瓦解,中上层武士演化成资本家,下层武士成为劳动者。 经济方面,大力进行改革,发展资本主义经济。首先,改革土地制度,承认土地私有。废除禁止土地买卖的法令,正式从法律上保障新兴地主的土地所有权,统一征收地税。其次,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大力发展近代资本主义工商业。明治政府迅速废除国内重重关卡和行会制度,积极修建铁路、举办邮局、电报、电话,开办工厂,扶植私人企业,发展对外贸易。

 

二、向巴西移民150

 

上世纪初,日本开始向巴西进行有组织的移民。1908618日,781名日本人漂洋过海来到地球的另一端———巴西的桑托斯港。19101914年间,日本移民巴西的数量为1.42万人。19251935年是日本向巴西移民的高峰期,14万日本人先后到达巴西。这些日本人以种地起家,遍布各行各业, 根据日本皇家移民公司与巴西签订的移民合同,初到巴西的日本移民主要在圣保罗内地从事咖啡种植。合同期满后,日本移民开始向圣保罗海边地区扩散。

 

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以后的10年中日本没有向巴西移民。从1959年开始,日本恢复向巴西移民,但规模远远小于从前。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日本逐步改向巴西移民为资本输出,主要是投资矿业。但此时日本已向巴西输出了26万人。经过5代繁衍,目前在巴西的日裔已达150万人。70%的日裔生活在圣保罗,12%生活在巴拉那州。马托格罗索和帕拉州的日裔也分别占2.5%1.2%

 

今天,40%的日裔巴西人不忘祖业,仍然从事农业生产。而大多数则从事服务业,譬如理发、开饭店、办诊所等。一些人也已涉足金融业和政界并取得成就,现任卢拉政府的信息部长就是一位日裔,是第二位日裔部长。第一位在巴西政府就职的日裔曾任能矿部长兼巴西石油公司总裁。日裔巴西人大多都曾在巴西军队服役。二战期间,很多日裔巴西人参加了巴西对意大利的战争。在巴西生活的日裔有的甚至遭到日本军国主义的迫害。

 

巴西的日本人是怎么扎下根的?有的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设在巴西利亚的日裔俱乐部。藤田现已70多岁了,但他总喜欢到这里来坐一坐。老人介绍说,刚到巴西时,日子很苦,他们整天在田里干活。但大家并不感到孤独,因为早期移民是由日本皇家移民公司有组织地进行的。同样干活,只是换了个地方,移民并不离开集体,而且他们也不愿离开群体。但正是这种集中定居的移民方式使日本移民保留了自己的民族特性。

 

在巴西的日裔非常团结。全国数百个日裔侨社为日裔提供各种支持。今年6月,巴西中西部地区的5个侨社进行了合并,成立了巴西利亚联邦区日巴联合会,积极开展宣传日本文化的活动。他们开办体育俱乐部,举办针灸、农业技术等各种讲座,并出版日葡杂志。

 

在巴西生活的日裔与日本政府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长期以来,日本多次向巴西提供巨额农业开发与科研项目的贷款和赠款。许多日裔巴西人从日本学回先进的农业技术后用于生产,巴西广袤的土地为日裔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并逐步使巴西成为世界重要农产品输出国。日本移民从本土带来各种种子,在巴西引种成功,显示了日裔发家致富的本事。现今巴西许多大型农场都由日裔经营。

 

除美国外,日本是巴西侨民的第二大输入国。由于文化上的联系,赴日巴西侨民中,日裔占据了很大比例。在他们祖先生活的地方,巴西日裔反过来为巴西经济的发展积累资金。从1990年起,在日本的巴西侨民汇往巴西的钱款为巴西平衡对外账户起了积极作用。2002年,在日本的巴西侨民向巴西汇款26亿美元,超过巴西的飞机和汽车的出口收入,而且,巴西日裔的侨汇仍在逐年增加。除汇款外,在日工作的日裔还在巴西购买新房或进行投资。根据日本与巴西的文化交流计划,日本政府每年还向巴西政府提供文化交流基金。

 

现今的日本后裔从事的职业多种多样,已完全融入了巴西社会。巴西是个具有浓厚移民文化色彩的国家,这种文化将世界各地移民引入巴西。与其它移民一样,日裔在巴西出生,接受巴西文化教育,长大成人,结婚生子,他们更多地认为自己就是巴西人。日裔与巴西人通婚现象较为普遍,几乎所有日裔家庭都有外来血统。早期的日本人并不愿其子女与外族人通婚,但现代日裔已完全没有这些戒律。另外,巴西人对日本人普遍持有好感,他们认为日本人及其后裔工作勤奋,家庭责任心强,这也是日裔融入巴西社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巴西日裔在保持日本文化的同时,也对巴西本土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最明显的表现在饮食文化方面。典型的巴西烤肉店里,你能找到日本寿司、刺身。极具日本特色的各种调味也能在超市中找到。在日裔相对集中的圣保罗自由区,到处都是具有鲜明日本文化特色的店铺,从和服到小吃应有尽有。在自由区,不仅是日裔,巴西其他民族的居民也常光顾日本商店、餐馆、武馆、旅社和柔道馆。

 

现在,在巴西的日本人总计已达大约150万人。88.7万人集中在大圣保罗地区,其中32.6万人在圣保罗市区。巴西是日本在海外移民最多的国家。目前工作和生活在日本的巴西人大约有25万。

 

三、制定向中国移民100万计划

 

据历史资料记载,日本帝国主义在发动“九•一八”事变,武装占领中国东北之后,便打着日本国内“人口过剩”、“土地饥饿”和“开发”、“建设”中国东北的幌子,大力推行“满洲移民”侵略政策。1932年,日本开始向中国东北实施“武装移民”(也称“试验移民”和“特别移民”),先后五次移入万余人。1937年,日本广田内阁开始加大移民力度,实施“二十年百万户移民计划”,并列为日本政府的“七大国策”之一。到日本投降为止,先后向中国东北移民达30余万人。

 

日本挤进资本主义行列之后,在对外武装侵略的同时,也进行着海外移民扩张,“当时主要向巴西移民,其次是向美国和其他地区移民。”但这种移民多半是自然流向,非政府行为。日俄战争以后,日本便把“满州移民”作为移民的“主要侵略目标”,开始向日本租借地的“关东州”和南满铁路“附属地”实施移民侵略,但“由于遭到中国人民的反抗,因此,不可能向满洲大量输送移民”。到“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向中国东北地区有组织的移民“仅只有千人”。“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以武装占领中国东北为契机,开始大力推行“满洲移民”侵略政策。

 

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的目的,就是要“尽速增加满洲国日本人口”,使其“永远住在满洲,成为大和民族的发展基础”造成日本人口在中国东北的优势,壮大日本在中国东北的产力。因此,日本通过五次“试验移民”之后,便于1936年推出了“二十年百万户移民计划”,并确立为广国内阁的“七大国策”之一。“计划”决定在20年内向中国东北移民100万户,500万人。日本拓务省预计,“现在满洲国人口约有3000万人,20年后将近5000万人”;到“百万户移民”完成之后,将会有“一成的500万日本人移入满洲”。

 

日本为动员国民向中国东北移民,便以“国土狭小”、“土地饥饿”为借口,大力宣传“满洲移民”的必要性。他们宣称,日本“国土狭小资源缺乏,经常发生各种困难”,“难以养活560万户6800万农民”,同时,每年又要“增加80万至100万人口,耕地面积却毫无扩大的余地”。

 

据高乐才著《日本“满洲移民”研究》一书统计:1932年,日本安置“试验移民”,要求“满洲国”政府向日本移民“无偿提供”土地103.15万町步(1町步=99.2公亩),日本“收买”中国东北土地63.65万町步。

 

193611月,日本关东军为配合“百万户移民”的实施,特制定了《日本人移民用地整备要钢案》。《要钢案》的“方针”要求,“满洲国”政府和日本有关移民机构对日本“移民用地的取得”要“做到迅速而确实,价格低廉”,以满足“百万户移民”的用地需要。“移民用地的取得,按既定计划次序以一年100万町步,101000万町步为目标”。

 

根据上述移民用地的要求,移民用地所预定的1000万町步的土地掠夺区域主要选择在铁路沿线,松花江、辽河等流域交通方便、土质肥沃的地区。

 

计掠夺耕地1000万町步。除此之外,“还要有500万町步的放牧、采草地”。这样,两项加在一起共需掠地1500万町步,相当于当时日本国内600万町步耕地面积的2.5倍,可见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土地掠夺的胃口之大。

 

日本帝国主义向中国东北移民,如果按预定的百万户计算,1500万町步耕地面积,平均每户占有土地15町步,将成为中国国土上的异族“暴发户”和“新兴”的地主阶层。

 

1945年日本投降前,日本帝国主义通过“满洲国”政府和满洲拓植公社采取各种手段在中国东北掠夺移民用地达3.9亿亩之多,是“日本内地耕地面积的600万町步的3.7倍,占中国东北可耕地面积的60%

 

四、日本扬言“买断”美国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经济进入国际化快车道,开始全球出击。到了1990年前后,日本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企业有9560家,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在当地设有工厂或者办事处;19918月。在欧共体国家的日本企业达到2298家。在东盟5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的日本企业达到了3191家。少说也有15000家日本企业在海外。根据英国作家比尔•埃莫特的测算,上世纪90年代初在海外公司工作的日本人大约有30万人,雇佣海外员工大约在200万至800万人。从1980年到1990年,日本对外投资总额达到了2800亿美元,等于购买或建造了澳大利亚、印度或巴西的整个经济。

 

日本经济全球出击中影响最大的就数日本大公司在美国的几个规模巨大的收购行动。以至美国媒体惊呼日本人要“买断”美国。先是1988年日本石桥公司购买美国的费尔斯通轮胎公司,这家在1900年由31岁的哈维•费尔斯通建立的公司被日本石桥公司以26亿美元收购,易名为石桥-费尔斯通。当时轰动全美,成为美国各大报刊的头条新闻。没过多久,1989年丰田公司在美国的肯塔基建立了汽车制造厂,把日本车开进了号称汽车王国的美国,物美价廉、低耗轻便的日本车让众多美国消费者动心,日本车很快占领了美国市场,美国福特、通用等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大为减少。1990年日本的投机家井须谷以6亿美元买下了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佩宝海滩,这个海滩位于蒙特雷半岛,占地面5300英亩,有着世界上最昂贵的高尔夫球场。还有1989年,日本的三菱地产公司有争议性的购买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大部分的股份。

 

最让日本人解气,美国人郁闷的是1989年索尼与松下公司策划的接管好莱坞的收购活动。当索尼公司以34亿美元的代价买下了哥伦比亚影视娱乐公司时,美国《新闻周刊》说日本人购买了“美国的灵魂”,该刊在封面上有意把这次收购描绘成是对美国的“入侵”,1990年松下公司更以61亿美元的巨资不动声色地购买了好莱坞的环球电影制片公司,想以此获得对好莱坞的控制权。以至当时美国有专栏作家耸人听闻地把这两次收购行动上升到政治高度,说成是日本借此收购行动意在报复美国,以平在二次大战中输给美国的怨愤。

更多文章:

智利是南美最佳的投资宝地

秘鲁:推开财富“金仓之门”

中美洲打造世界金桥

斐济周边深海有“沉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日本奥运会奖牌来自都市矿山回收? · 大唐赐日本国名之三
· 日本12月铜出口同比增长35.8% · 大唐赐日本国名之二
· 第二次东征日本失败 · 大唐赐日本国名之一
· 第一次东征日本失败 · 大唐赐日本国名
· 大唐赐日本国名之四 · 美争论女大学生援交是不是卖淫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