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疫情难撼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日期:2020.02.17 资讯来源:金融投资报 浏览人次:4301
■他山之石

影视行业、汽车行业的现状是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的一个缩影。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一系列助力帮扶政策措施陆续落地,供应链转移的可能性将会逐渐降低。因此,疫情并不会导致经济危机,我国经济韧性依然十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决不会因疫情而发生改变。在人类历史上,我们曾多次与重大疫情交手,最后都以胜利而告终。不论何时,只要心中充满阳光,阴霾一定能被驱逐。

■宋清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大部分行业皆受到波及。其中,疫情对影视行业尤其是影视公司的院线产业影响巨大。首先春节档所有计划上映影片全部撤档,影院几乎全部暂停营业,而中小型影视企业命悬一线,面临影视拍摄基地封闭、剧组被迫停机、项目延期等局面。在此背景下,或将加速行业洗牌,但我认为这对整个行业并非坏事,一些粗制滥造作品的中小影视公司或会倒闭一批,反而会倒逼行业产生高质量的作品。

根据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经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最长可能也只需要一年的时间,对于影视行业亦不必过于悲观。疫情结束后,消费者重归正常生活,无疑将会更加需要娱乐活动。这时候影视行业将会迎来显著回暖,预计2021年行业重归正轨。在疫情爆发的当下,影视公司可通过线上方式寻求突破,例如网络首播、移动电影院付费点播等,但前提也是要求影视公司有优秀作品,能让观众愿意为之付费。

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影视、传统制造业等行业受到影响,全国各校春季学期何时开学也暂未敲定。然而,就在此时,在线教育概念股却意外获益,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但是,我认为,此次疫情对教育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从机遇方面来讲,在线教育与校园信息化是刚需,技术和内容服务龙头有望持续受益。从挑战方面来看,教育部提出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这无疑是一瓢冷水,短期内会对在线教育股形成负面冲击。

与此同时,疫情对外贸领域带来的冲击亦不容小觑。由于我国已是全球最重要的“世界工厂”,一旦疫情影响出口延缓时间过长,一些贸易合作伙伴很可能会将供应链转移到其他国家,逐渐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是一个导火索,使外资加速撤离,以多元化投资和供应分散风险,这无疑对我国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极为不利。

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例,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零部件制造商无法及时复产供货,已导致国内外许多车企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特别是作为疫情的重灾区,处于风暴眼中的湖北龙头企业——东风集团,其采购、生产、物流、销售,整个供应链近乎处于停滞状态,而长时间关闭无疑会对汽车业和电子元件生产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短期来看,总部位于武汉的上市公司(东风汽车(600006,股吧))的全年营收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其营收将会大幅度下滑。相关数据显示,2018-2019年我国车市下行,2020年开年又出现疫情。在这种背景下,整个汽车行业回暖无疑会更加艰难。

据了解,除东风集团总部、东风子公司工厂设在武汉,上汽通用的工厂也设在武汉。此外,博世、法雷奥、伟巴斯特等汽车供应商的工厂也建在武汉。不难发现,2020年开局不利,将导致东风集团乃至整个汽车制造业迎来压力。

以上影视行业、汽车行业现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的一个缩影。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一系列助力帮扶政策措施陆续落地,供应链转移的可能性将会逐渐降低。因此,我认为,疫情并不会导致经济危机,我国经济韧性依然十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决不会因疫情而发生改变。在人类历史上,我们曾多次与重大疫情交手,最后都以胜利而告终。不论何时,只要心中充满阳光,阴霾一定能被驱逐。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国常会释放稳经济积极信号 · 疫情防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 多家物流公司增补人力驰援北京 · 疫情反复冲击权威专家热议“复苏路径”
· 地方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 联控机制:高校学生返乡不得“层层加码”
· 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46.7 ·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海打出金融抗疫组合拳
· 守护“民生线”关键在细节 · 抗击新冠疫情圆梦志愿者在行动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