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强根固魂推动西部矿业做强做优做大
日期:2021.11.04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789
2016年10月10日,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国有企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和国企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5年来,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完成了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从2015年之前连续4年亏损到2016年之后连续5年实现高水平盈利,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企业、干部队伍和党建工作的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实践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这篇光辉著作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指引我们走出困境、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是指引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法宝。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国资国企新目标,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重要讲话的真理力量,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对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实践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把牢公司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五年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大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与公司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中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朝着党中央和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及时跟进学、领导带头学、对表对标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抓好主责主业、加快建设一流企业的实际行动。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巩固强化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夯实企业行稳致远的制度根基。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国有企业发展关键在党组织,关键在党员干部。5年来,西部矿业以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深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认真落实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基础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积累和优势再造,企业正处在一个释放潜能、加速发展的新阶段。要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公司产业平台优势,以“精英计划”和“青苗计划”为重点,大力培养选拔年轻人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产业引才、项目引才、顾问指导为主要方式,大力引进高端研发人才、文化创意人才、优秀管理人才,持续优化专业技术职务和技能人员的聘任、考核制度,加快锤炼面向未来、堪当做强做优做大重任的党员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5年来,公司党委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将正风肃纪与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贯通起来,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和监察对象数据库,强化招投标领域源头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公司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聚焦“两个责任”,拧紧管党治党螺丝,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清廉西矿,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扛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使命任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5年来,公司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服从服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大战略任务,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公司总资产从2015年的44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80亿元,增长51.8%;营业收入从331亿元增加到414亿元,增长21%;公司主体产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由18.71%上升至25.71%,资产利润率由3.36%提高到6.23%,全员劳动生产率从90万元/人提高到218万元/人,基本接近全国同行业一流企业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围绕绿色高效开发“矿山、盐湖、生态”三大资源,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公司产业提档升级,力争到“十四五”末,跻身于同行业区域性国际一流水平,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部矿业集团在矿山敲出“金色回响” · 西部矿业集团与中国恩菲举行座谈
· 西部矿业集团:坚定不移向“绿”而行 · 西部矿业上半年产值同比增加60个亿
· 西部矿业:惟改革创新者胜 · 500亿元!西部矿业与多家银行达成融资合作意向
· 西部矿业勠力同心筑牢防疫生产“双防线” · 2021年,西部矿业集团实现 “开门红”
· 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 西部矿业与青海大学联合培养专业人才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南方铜业的产量预计将超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