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西部矿业集团在矿山敲出“金色回响”
日期:2023.01.03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229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无疑是对所有地质人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从钻孔设计到地质编录、从深部找矿到边部找矿、从百思不解到妙趣横生……每一次地质锤的敲击、每一次夜深人静时的深度思考、每一次迈出的找矿脚步,都是一次机遇的碰撞、灵感的闪现、辛勤的收获,在西部矿业也有这样一群胸怀“矿业报国”理想的地质人。

 他们耐寂寞、顶压力,不断凝聚团队智慧,发扬“三坚”精神,沉下心来干事业,心无旁骛钻业务;他们用脚步丈量沉睡已久的大地,用内心感知深埋地底的矿藏,以专业专注谋事干事成事;他们用过硬的技术准确识别定位矿脉走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攻克的难题,助推公司地质找矿工作取得一项又一项突破。

 他们的故事,从这样一个普通的清晨开始……

当第一缕阳光为柴达木盆地腹地的山峦披上金色的外衣,锡铁山分公司湿式制动多功能人车载着矿山管理部的地质技术员,开始了一天的寻“宝”之旅。

“我们就像是游戏里的黄金矿工,每天的工作就是找、找、找。碰上棘手的瓶颈问题,就连睡梦里都是奔走在解决难题、发现更多矿藏的路上。”坐在颠簸车上,锡铁山分公司矿山管理部副主任展卫露笑着说。

今年以来,锡铁山分公司结合已有地物化遥及前人研究成果资料,总结矿体地质特征、赋存规律、控矿因素,通过矿山井下探采坑道调查编录、钻孔编录、地表路线地质调查,收集有用找矿信息,总结成矿规律、控矿因素,运用适度的分析测试手段,进一步明确矿床成因,总结找矿主要标志,持续开展找矿预测,总结矿床成矿模型,明确矿床找矿潜力和找矿方向,为探矿工程部署提供了确凿依据,为持续增加矿石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锡铁山铅锌矿开采深度不断加深,地压大、岩心破碎严重、机械钻速低、钻头寿命短等因素对深孔钻探的影响非常明显,钻孔难度不断加大。大家都抱着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成事态度,不断学习借鉴,反复讨论,对钻孔工作方式方法进行了优化,通过采用新型材料护壁,更改钻孔施工方式方法,加强钻工作业水平等方式,迎难而上,顺利完成难度较高钻孔工作。”展卫露说。

 铁是世界上发现最早、利用最广、用量也最多的一种金属,其消耗量约占金属总消耗量的95%。作为西北地区铁精粉主要生产和供应基地,哈密博伦矿业公司今年对现有生产中段控制矿体端部和主矿体上下盘及可能存在的平行矿体区域开展探边扫盲工作,对以往工程未探明的窄小矿体进一步加密控制,同时准确指导开拓、采切工程的布置,为采切工程的设计提供准确的地质资料,地质找矿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会东大梁矿业公司,吃过晚饭后地质技术人员不约而同走向办公室,开始全神贯注绘制地质图样、总结一天的找矿工作、计划明天的找矿路线。夜深人静,矿山管理部的办公室里电脑键盘的“嗒嗒”声混合着笔尖划过图纸的“沙沙”声,不时会传来静心思考时的自言自语声。

“身边的同事一门心思扑在找矿工作上,上班时间深入现场开展取样、劈样、验收等日常工作,真正得到技术提高和实现难题突破的机会往往出现在加班加点的时候。”电话采访中,大梁矿业地质人员李承杰说。“在钻进过程中遇到卡钻和塌孔是最让人头疼的,由于大梁铅锌矿有特殊构造带——黑破带,这种岩石遇水就泥化,会造成孔内塌孔,我们通过采用孔内注水泥浆、使用护壁材料进行孔内固定等多种方式方法的实验,最终通过了特殊岩层,达到了设计地质探矿目的。”

 循着地质罗盘指引,他们凭借日积月累的扎实经验,在地质锤的敲敲打打、钻机的隆隆轰鸣中,埋藏了千年的矿石缓缓揭开神秘的面纱,迎着收获的笑脸,从黑暗中不断走向光明,走向蜕变的旅程。2022年,在他们的努力下,锡铁山分公司、会东大梁矿业公司、哈密博伦公司累计完成钻探工程量11800米,新增铅锌资源量305.64万吨、铁矿石资源量81.6万吨,铅金属量4万吨、锌金属量11.71万吨,新增矿石潜在价值约24亿元,探边扫盲及深边部找矿取得较为显著的地质成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地质力量,提供了坚实资源保障。

 “作为一名地质工作人员,找矿的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发现矿藏的那种喜悦是无法用语言准确说出来的,所有的付出和艰辛都值得。”“地质工作很有意义,在公司坚强领导下,矿山资源储量逐年增加,我们脚下的力量更足了,心里也愈发踏实了。”正是这样一群以山峦为伴、与石头为友的西矿地质人,他们以找矿实绩为西部矿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随着公司《矿山五年地质找矿规划》编制的开始,这群可爱的地质人将继续拿起他们的地质锤,在矿山上敲出西矿人的金色回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部矿业集团:坚定不移向“绿”而行 · 西部矿业集团与中国恩菲举行座谈
· 西部矿业:惟改革创新者胜 · 西部矿业上半年产值同比增加60个亿
· 西部矿业勠力同心筑牢防疫生产“双防线” · 500亿元!西部矿业与多家银行达成融资合作意向
· 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 2021年,西部矿业集团实现 “开门红”
· 强根固魂推动西部矿业做强做优做大 · 西部矿业与青海大学联合培养专业人才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