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锡供需仍有缺口再平衡不易
日期:2021.12.30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6126
  今年以来,欧美等国经济复苏,对耐用品,尤其是电子类产品的需求大幅提升,使得锡元素需求旺盛。而供给端由于生产国受疫情影响较大,个别矿山发生事故、全球锡矿缺乏新投产项目等原因,增产受限,使得供需矛盾较为严重,全球年度短缺在0.5万吨。这也使得锡价今年以来走出了较为流畅的牛市行情,内外盘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涨幅超过80%。

2021年,尽管受到缺芯和硅料产能问题的限制,但电子产品、光伏和新能源车的需求非常旺盛。2022年,这些问题大概率都将得到缓解,推动以上产品出货量有较大提升,锡作为这些产品的辅材,成本占比较低,下游对高锡价的容忍度较高,因此这些产品的出货量增加将显著提升锡需求。根据目前的增速预测,2022年消费将增长约3.4%。供应端增量约3.8%,供需矛盾略有缓和,但由于2021年锡元素供需情况表现为紧缺,在供需增速接近的情况下,2022年紧缺将会延续。

2022年锡缺口收窄

再平衡仍不易

锡矿同比改善3.7%,现有项目增量有限


今年以来,由于部分主产国疫情缓解,选矿厂技术升级和高价激励生产积极性等原因,全球锡矿产出有了较大的修复,上市公司和主要国家产量同比增加约1.5万吨。展望2022年,锡矿供应将会迎来一定的修复。原因包括海外厂商如Minsur、Metals X因为技术改进和品味回升带来的增量,缅甸因潜在的劳动力修复带来的增量以及印尼因价格激励带来的产量修复等等。

2022年整体锡矿产量增长预计为1.3万吨左右,其中上市公司贡献约5000吨,其他重点主产国增量约8000吨。最主要的贡献来自印尼和缅甸这两个传统生产国的产量回升和政府抛储量的增加。2022年全球锡锭产量将提升1.33万吨,同比增长3.8%。

 锡锭产出跟随矿端变化继续改善,明年增1.34万吨(3.8%)

目前,我国锡冶炼产能整体处于过剩状态,开工率较低,根据调研,四季度炼厂开工率仅50%左右。冶炼对供应的限制主要是来源于今年环保督察趋严,以及下半年由于能源价格高企,多地出现了限电的情况,导致部分冶炼厂出现停工限制了精锡产出。明年能源供应大概率将维持稳定,考虑海外锡矿产出的修复,缅甸矿基本会进到国内,矿的供应有增量。

海外方面,MSC新工厂投产后产能可达4万吨,较此前增加50%,由于MSC将逐渐把老工厂产能转到新工厂,因此产量提升还需要时间。整体而言,全球冶炼产能并不紧缺。锡锭产出将随矿的产出增加,预计明年全球锡锭产出将提升1.34万吨。

需求回归潜在增速,明年增约3.4%

受到全球经济复苏和电子、光伏等行业高景气的拉动,锡终端消费需求增长强劲,家电、消费电子和光伏等版块均有较快增长,据测算,2021年全球用锡行业终端消费同比增长5.3%。由于基数原因和海外疫情缓解,今年四季度以来,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出货量增速已经下滑至个位数。而其他电子设备(包括只能穿戴、汽车电子、VR等行业)增长较快。综合各领域终端表现,2022年全球锡消费仍有望同比增3.4%,其中光伏贡献度为53%、汽车电子为19%。

  长周期:投资不足,短缺风险高

远期项目有,但放量需时间

资本支出大增,但远低于历史水平


锡价带动矿企资本支出与矿山产能的变化:金属矿业从项目酝酿到产出,需要经历较为漫长的周期。价格往往是领先指标带动矿企资本支出与矿山产能的变化。样本数据来看,锡矿资本支出与锡价表现较为同步,资本支出带动锡矿产能的变化,领先约5-8年左右。每一轮牛市都是上一轮熊市中锡矿投资不足,加上需求扩张导致。

远期项目推进欠佳


未来项目短期贡献度预计偏少,按照金属矿山建设周期(5-10年),前期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在整个周期中所需时间最久,约占整个周期的40%(3-6年),其次是审批、工程设计和采购阶段,所需时间约占整个周期的20%-30%,再次施工建设所需时间约占10%-20%。近几年一些潜在项目的项目规模2021年以后普遍偏小,且基本都处在项目可研之前,短期内难以形成对市场的有效供应。

  “新能源”及电子领域高增速,锡消费潜在增长可期

智能化、电子化、互联网化的趋势将在多个行业延续,因此焊料需求长期向好,虽然传统板块面临增速回落或收缩,比如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内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快速降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同比转负,竣工增速10月也进入负增长区间。房地产相关度较高的白电、锡化工等领域明年消费我们预期将会小幅负增长约2%。但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领域用锡量存在长期增长的潜力,如光伏、汽车电子领域等。

  光伏锡消费:未来5年对消费贡献约2%

2021年由于硅料价格高企,全球和国内光伏装机量低于此前预期。但2022年随着硅料产能的上升,光伏装机成本料将明显下降,光伏装机量有望快速提升,业内普遍认为2022年将是光伏装机大年。预计全球和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均提升45%左右。全球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量为225GW,同比增长约70GW。根据有关调研,光伏每GW装机耗锡80-90吨,2021年全球光伏用锡量占比约为总消费的3.5%-4%。则2022年光伏行业将拉动锡需求提升将近2%或6000吨左右。

  汽车电子锡消费:智能化电子化拉动锡需求年均约1%

2021年由于芯片短缺问题,全球出现了汽车供不应求的现象,四季度以来,随着芯片产能缓解,汽车产量环比回升,市场普遍预期2022年将是汽车补库周期,整体产量将环比大幅上升。据估算,2022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提升6%。新能源车产量将同比提升高于50%。考虑到目前汽车的电动化、电子化和智能化趋势已经明显,则汽车行业用锡量将会超过产量增速。根据ITA给出的传统汽车单车耗锡量约0.35千克计算,预计2021年汽车行业用锡量占总消费的约8%。根据机构预测,2022年汽车半导体增速预测8%。则汽车行业2022年对锡新增需求的贡献为约0.6%或2200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锡矿供应陷入资源民族主义挤压 · 百年云锡焕新颜
· 国内锡锭产量2月大幅下降 · 锡供需面上维持偏紧
· “活跃”在新能源中的有色金属有哪些? · 勐阿口岸恢复通关锡精矿恢复进口
· 锡矿第一季度产量121吨 · 国内锡矿供应较紧缺
· 铜锌锡硫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新进展 · 锡的历史及行业发展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