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山东黄金:改革激发活力发展勇攀高峰
日期:2022.12.01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835
自2018年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山东黄金集团凭借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积累的发展优势,借力“双百行动”的改革东风,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效解决深层次发展问题,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交出一份令人瞩目的“双百行动”成绩单,由最初拥有山东省内5家黄金矿山发展成为遍布全国12个省(区、市)和3个国家、资产规模1500亿元的省属重点骨干企业,获评2021年度优秀“双百企业”,发展成为全球黄金行业重要领军力量。

受2021年政策性停产影响,企业的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依托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保持‘争’的姿态、拿出‘进’的办法,进一步深化改革,聚焦黄金主业,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作用,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矿业企业。”临危受命的山东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团结带领20000余名员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五突破一加强”,紧盯治理优化、混改突破和机制创新,大胆探索实践,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领导班子“挂帅出征”

解决改革上热下冷、打通改革“每一公里”,就要将深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在手。山东黄金将“双百行动”重点改革任务写进“十四五”战略和三年滚动发展规划、变成“硬指标”,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把控质量。山东黄金新一任领导班子瞄准制约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挂帅出征”,在改革顶层设计和历史遗留难题解决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山东黄金上下坚决守牢守好“一排底线”工作要求,成功应对疫情防控、政策制约、管控趋紧等因素影响,2021年全面打赢强基固本攻坚战,2022年创新驱动73项“双百行动”任务率先高质量收官,前三季度黄金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全面创出新高。

 公司治理体系成熟定型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动态修订公司章程,落实董事会职权,组织外部董事到所属企业和重点项目调研,推动董事会规范运行和科学决策。修订完善“三会”议事清单和议事规则,确保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由集团党委常委会前置研究讨论形成意见后,再由董事会决策、经理层落实。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构建“六位一体”监督大格局,实现巡察“全覆盖”,率先推行容错纠错机制。发挥“13万两黄金送延安”红色资源优势,真情真爱关心员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惠及社会民生。

国有资产质量显著提升

贡献国企担当,就要展现国资力量。圆满完成地产业务资产划转、地矿集团股权划转及债务重组、“僵尸”企业出清、83户非主业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全面清零并创新推动6户转回主业发展。坚持“扭亏先扭思想、转方式先转观念”,因企施策,纳入专项治理的重点亏损企业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把降本增效作为企业管理的永恒课题,健全完善“1+6”降本增效管控体系,前三季度实现降本增效6.92亿元,国内矿山克金成本同比下降36%。成立集采中心,381个招标项目创效近2亿元,集中采购创效显著。

“混”与“改”结合紧密

着力提升“混”的质量,持续提升“改”的成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工作计划,混合所有制改革户数占比、资产占比分别提升至50.8%、67.58%。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党建入章,试点相对控股企业差异化管控,8户企业通过44个量化指标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评价。明确“滚动式”收购集团旗下主业资产的改革思路,建成未上市企业资产状况云档案,完成637个资产规范性问题整改,具备条件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证券化率3年提升28个百分点。上市公司首创与投资机构联合发布《倡议书》,集团邀请投资者走进矿山,以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展现责任国企担当。

优势凸显端牢“金饭碗”

矿业发展根本是资源。中国6座累计产金过百吨矿山,山东黄金独占4席。旗下12座吨金矿山,坐拥中国黄金生产十大矿山4席。与巴理克黄金公司共同经营阿根廷最大金矿,行业核心优势持续凸显。组建成立囊括国内国外两大勘查组织架构的地勘集团,确定国内外19个成矿区域为主攻区域,探索创新更多的资源整合开发模式。坚持对内加强地质探矿,对外积极获取优质资源,圆满完成山东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省内资源整合任务。保有黄金资源量超2650吨,按现有产能可再生产50年以上,将资源安全的“金饭碗”紧端在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时对全国地质人员的嘱托落实到行动。

体制创新撬动活力提升

紧紧围绕“人”这一关键变量,坚持在改体制、转机制、抓创新、增活力上狠下功夫。按照“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运营”思路,先后组建8个专业化子集团(子公司),由原来区域化、平台化管控模式转变为实体化、专业化子集团(子公司)管控模式,整体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全面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6户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推行职业经理制度。抓好“双重授权模式”,严格“下”的标准。建立“三层六级”黄金特有工种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填补行业空白。推行差异薪酬分配,所属企业薪酬增减幅度与业绩同向联动覆盖率100%。考准考实任期表现,各级管理人员浮动薪酬占比平均60%,年收入差距平均2倍。选取中长期激励试点企业,推行特殊奖励科学化,激励机制多元化发挥作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常态化机制基本建成。

 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度”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海底采矿、深部探矿、深部采矿、选冶技术、尾废利用、智慧矿山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批关键性成果。2022年前三季度,山东黄金集团投入研发经费同比增长25%,有力推动各项科研项目顺利开展,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通过验收,在深井井壁支护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40余项科技成果获奖,创历年新高。特别是井深1915米的亚洲第一深矿井山东黄金三山岛副井开工建设,实现深井采矿技术跑出行业“加速度”。全方位改造升级生产工艺和采选装备,支撑1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制定,“5G+云计算+人工智能”覆盖36个应用场景、24个项目方案、61个通用产品,主要固定设施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山东黄金集团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 满慎刚代表:绿色引领实现可持续发展
· 山东黄金集团地质研究院揭牌成立 · 山东黄金集团成功在境外发行6亿美元债券
· 山东黄金集团上半年经营一路飘红 · 山东黄金集团领导班子调整
· 山东黄金集团举办充填现场观摩会 · 山东黄金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山东黄金集团玲珑金矿绿色发展纪实 · 山东黄金集团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