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中方限稀土出口后美谋划建“新群”
日期:2023.04.04 资讯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浏览人次:2206
对美方频频启动对中国的制裁,对中企合法商业活动进行不良约束,中方不出招,一出手,美方“七寸”必击,使美方真正感到了痛苦之后,美国政府是真正的反省,其无耻行径造成了严重后果。

近日,中国商务部重新修订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一版,本《目录》是在原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删除技术条目32项,修改36项,新增7项。新增加技术条目的数量较少,但对技术类别进行了较大调整,并将涉及国家安全和国防利益等内容纳入其中。经修订的《目录》共139条,其中,24项为禁止出口技术,限制出口的技术115。

不得不提的是,禁止或限制出口内容,均离不开稀土这种关键矿产。有关稀土及有色金属提炼工艺、加工利用技术,采矿技术等、热处理技术等等,我国商务部均有不同幅度的约束。所瞄准的目标是十分清楚的,是恣意制裁中方的人,并且威胁要与中国在上述方面“脱钩”等。

这其中无疑就有美国的身影。中方对该《目录》进行了增补,在维护中方自身利益的前提下,还传达出对美的暗示,那就是中方还可在有优势关键技术领域,对等反制的推行,如此冤冤相报,下不为例,没有人是有益的。

中方在对稀土及其他关键矿产资源自身和有关技术出口实施限制之后,美方并未阻止向中方复仇,却变本加厉,策划联合盟友,组建“新群”,试图把中国从关键矿产供应链上踢出去。这无疑是一个严重违反国际法规则、损害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的行为。据美媒称,美国与欧盟正推进以关键矿产为重点的协议,意在打造一个所谓的“重点矿产买家俱乐部”。

美媒对此进行了报道点评,美国与欧盟拟订了这一协议,并成立了“重点矿产买家俱乐部”,一方面,针对美欧由于《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出台,并由此引发了争论;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关键矿产与清洁能源供应链的迁移,在这个进程中,排斥中方。

预计美国总统拜登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不久将对这一专题展开广泛的讨论,并且启动了对协定有关规定的磋商。目前双方尚未对具体细节展开磋商。有消息称,美方建设“新群”瞄准中国方案将分三步进行。第一,美国将和欧盟就关键矿产签署行政协议,这项协定不需要得到美国会的认可,以满足欧盟矿产采购需求为主。二是美方要在G7框架下建设“重点矿产买家俱乐部”;把日本、英国和其他国家拉进了协定,并且把范围较窄的约定推广到贸易约定。最后是G7国家和非洲的联合努力、亚洲与拉美矿产资源富集国联系,争取同这些国家取得协定,请他们参加“群聊”,企图将中国从关键矿产、清洁能源等方面完全隔离。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美方牵头“重点矿产买家俱乐部”终于建立,中国企业以贸易,投资的形式,在西方矿产与能源市场中介入行为等,会受到很大的制约,有关中企海外拓展活动,会必须要变得小心翼翼。

当前西方国家正在开展清洁能源技术与关键矿产供应研究,对中国的依赖性很强。所以美西方国家都采取了这种建“新群”激进政策,短期内难以成功,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一、美方方案需非西方国家合作,但是,许多非西方国家和中方之间却是合作共赢,不容易受到美方的欺骗;二是经贸方面,美国与欧盟之间本来就是有冲突的,制裁中国,牵涉复杂利益,双方冲突更难协调;三是中方正在进行关键矿产资源的开采、加工等,有一整套工业体系,许多科技都走在西方国家的前面,对中国采取强制性限制措施,短期来看,西方正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痛苦。

在中方薄弱芯片和其他高科技领域,美方与盟国共同进行了围堵,也可以发挥出一定的作用。现在,中方占优势的重点矿产领域,美方仍在遵循这一损人不利己之举,是否能实现美方期望的目的需要打问号。由于美方没有撞上南墙,也没有回头看,则中方乐见美方碰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稀土价格突然飙升发生了什么? · 中国推动战略性稀土产业发展
· 外媒曝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 海关总署:中国1-7月稀土出口为31661.6吨
· 宁波韵升:稀土永磁材料成品售价下降 · “骤降35%”!事关稀土
· 中国因国家安全问题禁止出口稀土加工技术 · 莱纳斯将寻求增加新稀土产能
· 格陵兰伊维赫图特稀土矿圈定新靶区! · 稀土的天花板在哪里?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