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投资向“新”密集开工能源转型再提速
日期:2024.02.27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1987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我国能源绿色转型正在加快推进。近期,一批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相关投资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储能、氢能等新业态布局力度也在加大。业内预计,2024年,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将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

2月26日,中国华能近3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全年预计安排新能源基建投资1500亿元。

记者从当日举行的中国华能2024年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中国华能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以新能源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本次开工复工的新能源项目共计222个,项目以基地型规模化开发为重点,深入实施“四化”开发模式,即北部风光火储一体化、东部沿海风核智慧能源多元化、西南水风光一体化、中东部风光荷储多场景融合化。

放眼全国,近期多地新能源项目吹响开工复工“集结号”:四川雅砻江流域,全球海拔最高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道孚抽水蓄能电站于日前开工建设;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毛乌素沙漠腹地,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开工,打造“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复合产业模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时守住能源安全保障的底线,要求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先立后破”,将提升新能源供应能力放在重要位置。

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保持高速度发展、高比例利用、高质量消纳良好态势,总装机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风电光伏年新增装机翻番,接近全球年新增装机的60%。新能源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34%。

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指出,聚焦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随着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启动全国风电和光伏发电资源普查;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第二批、第三批项目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积极稳妥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相关部门将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是2024年全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2亿千瓦左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预计,2024年新投产发电装机规模将再超3亿千瓦,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将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40%左右,部分地区新能源消纳压力凸显。

要实现新能源高比例并网消纳,必须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新型储能成为重要抓手。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新增装机规模约2260万千瓦/4870万千瓦时,较2022年底增长超过260%,近10倍于“十三五”末装机规模。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边广琦表示,“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1千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拓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开展促进新型储能调度运用的相关举措研究,引导新型储能科学调用,进一步发挥系统支撑调节作用。

氢能等新业态投资同样增势强劲。按照国家能源局部署,今年将稳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发展。

多地也在进一步加大相关布局。例如,近日印发的《合肥市新型储能发展规划(2023-2027年)》提出,到2027年,全市兆瓦级电化学储能电站达到100个,总装机规模达到150万千瓦;集聚新型储能产业链企业150家,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以上。北京明确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氢能在发电、交通、工业和建筑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实现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以及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示范应用,带动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

中电联建议,加大新技术应用示范的支持力度,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储能、氢能、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标准体系研究,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向海外投资 · 优化分红和回购制度更好回报投资者
· 京津冀蒙浙商回乡共谋发展 · 聚焦重大项目专项债靠前发力稳投资
· 央地密集出台支持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 多地扩投资亮清单重大项目掀开工潮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 券商有责任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 证监会: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南方铜业的产量预计将超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