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优化分红和回购制度更好回报投资者
日期:2024.03.06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3581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石,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关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建议,上市公司可通过产业生态并购重组、优化分红和回购制度等方式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优化上市公司分红和回购制度

  “优化上市公司分红和回购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分红和回购更好回报二级市场投资者。”在冯艺东看来,当前上市公司分红政策存在大部分分红流入公司原始股东,而二级市场投资者分红获益相对较低的问题。而相比于分红,回购虽然也需要资金,但对以股价上涨为主要获利手段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更为有利。

  对此,冯艺东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是鼓励上市公司同步实施分红和回购。对于达到分红标准的上市公司,制定分红方案时应同时制定回购计划,用于回购的金额不能少于分红金额,并且要在回购计划实施完毕后,再实施分红。

  二是将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股份减持与上市公司分红和回购挂钩。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投资者累计获得的分红金额与上市公司累计回购金额之和少于该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累计融资金额一定比例(比如50%)时,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不能减持股票。

  三是优化“差异化分红”制度,鼓励不同行业与发展阶段的上市公司采取差异化分红策略。对科创类和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上市公司,鼓励其将利润更多用于经营投资;对于处于成熟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且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鼓励其在优化自身资本结构、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积极分红。

  四是优化回购政策,降低上市公司回购门槛。放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限制,支持上市公司拓展回购资金来源、降低回购成本;加强对回购信息披露、风险揭示、交易行为的监管,简化现有回购程序,引导规范上市公司回购行为。

  五是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对违规分红、“忽悠式”回购的监管力度,从严处理通过分红和回购进行利益输送、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产业生态并购重组

  “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各层级制度体系逐渐完善,并购重组的便利性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冯艺东认为,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出现了市场总体规模较小、新兴产业的并购重组较少、支付方式过于单一,以及监管政策较为严格,抑制了部分企业并购重组积极性等问题。建议:

  一是鼓励上市公司基于产业生态的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通过简化并购重组流程、缩短监管审核时间、优化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等措施,鼓励上市公司之间、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上市公司注入新资产、新技术、新业态,形成以主营业务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

  二是完善信息披露要求,强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主导作用和责任。重点优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的信息披露文件要求,将信息披露重点放在交易发起、推进及谈判等交易细节、标的资产信息等方面。

  三是优化审核机制,鼓励股份支付。建议适当放松定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审查标准,发行股份低于一定比例(如5%)可视同现金支付免予审查。鼓励上市公司综合运用股份支付方式,将并购双方利益绑定在一起,从源头防范利益输送,提升上市公司并购绩效。

  四是鼓励被并购方参与公司治理。鼓励以股份支付方式完成重组的上市公司,提名被并购方至少一个董事或独立董事,通过让更熟悉交易标的的被并购方原管理人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提高并购整合的协同效果,进一步保护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券商有责任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 里程碑事件!“互换通”上线运行
· 证监会: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 · 发挥长期投资优势险资多渠道加码资本市场
· 2023年中国投资者人均亏损多少? · 美禁止本国投资者投资部分中国企业
· 易会满:着力提升投资者回报和居民财富 · 注册制下欺诈发行将被责令回购股票
· 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开幕 · 金融委: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