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有所回温
日期:2024.04.15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1059
       近日,多地核心区域出现高溢价土地项目,土拍溢价率上升、流拍率下降等数据也显示出土地市场的回温态势。

苏州、厦门和宁波3月27日诞生三个高价土拍项目。在苏州土拍市场,经过51轮激烈竞标,绿城中国最终以每平方米6.5万元、溢价率18.22%拿地,打破了苏州乃至整个江苏省的楼面价纪录。

“2024年以来,全国多城核心区域的土拍市场持续升温,北京、上海、杭州、合肥等地也先后拍出了高溢价地块,3月全国主要地级市流拍率较上月回落。”业内专家预计,今年土地市场整体热度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回升,市场对一二线城市保持较高期待。

春节后,各地正式开启2024年的土地供应,安居客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整体土地成交热度较2月回升,3月全国重点65城总计成交各类土地508宗,总规划建筑面积4203.6万平方米,成交规模环比回升48%。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今年2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拍溢价率为5.88%,环比上升2.2个百分点;流拍率较上月小幅回落0.12个百分点至14.49%。

多城出现高溢价地块的背后是供需两端政策持续发力,提振了房企的信心,其拿地热情明显回升。中指研究院发布的1至3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百强榜单显示,2024年1至3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2217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在央国企担当拿地主力的同时,民营房企与行业新势力拿地积极性也在上升。据中指研究院数据,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这与稳健型央国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滨江集团、绿城中国等民企也在重点深耕区域补充土储。

整体来看,业内专家表示,尽管近期部分地块热度较高,但仅限于核心板块优质地块,整体土地市场分化仍在加剧,土地市场回温仍依赖楼市销售端的恢复,如重庆、南京、佛山、绍兴等地土拍多见底价成交。

“土拍分化现象愈加明显,一方面自‘取消土地限价’政策以来,楼面价重现区域新高,另一方面,部分城市和区域地块维持低价成交,如3月26日北京怀柔雁栖镇地块底价成交。”中指研究院表示。

土拍市场的回温依赖整体行情,近期房地产市场投资形势已出现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0.6个百分点,系降幅扩大近一年后首次收窄。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已先于新房处于复苏通道,据中指院监测,2月份25个代表城市二手房累计成交套数同比增长34.3%。

业内专家认为,预计今年土地市场整体热度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回升,核心城市的综合表现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当前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向海外投资 · “五一”哪儿火爆?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响几何?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年中国市场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产业资讯 更多>>
京津每年砂石需求约2.1亿吨!
矿商们正押注于更环保的第二幕
贵州:强化科技创新助推“富矿精开”
2024百色铝产业商务考察交流活动
国际矿业合作 更多>>
 · 由江铜等共同投资的赞比  
 · 加纳将获得6.49亿美元的  
 · Prospect Resources Ltd  
 · Hastings Technology Met  
 · Lake Resources NL (ASX:  
 · Core Exploration Ltd (A  
 · Hastings Technology Met  
 · 亚洲市场报告:Highlands  
 · Cobalt Blue Holdings Li  
 · Prospect Resources Ltd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