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对付航母六大杀手锏是什么
卞洪登 日期:2012.04.26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8831

中俄正在海上军演,但是都没拿航空母舰出来耍大牌。原因何在?

当今世界,航空母舰虽然已经成为各海军强国的重要象征和主要突击力量。然而,“海上巨无霸”航母并非没有弱点,针对航母尺寸大、行动相对迟缓、自身防御能力差的特点,多个国家已经研发出多种对航母造成致命打击的“航母杀手”。主要方法有以下啊六种:

一是攻击核潜艇;二是反舰弹道导弹; 三是大型巡洋舰;四是快速鱼雷;五是导弹快艇;六是轰炸机。这六种武器就如同金庸小说中的“六脉神剑”,每种武器各有特点,但如能联合使用,更能对航母造成致命杀伤。

一、少商剑

 特点:剑路雄劲,势大力沉

 代表:“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

 数据:长119米,潜航排水量12700吨,最大潜深800米,水下最大航速32节

 潜艇隐蔽性好,突击威力大,对于航母来说就像幽灵一样防不胜防。

 2010年6月15日,俄罗斯海军在北德文斯克的谢夫马什船厂举行盛大仪式,庆祝历经17年方建成的“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下水。作为俄罗斯新一代水下霸主,“北德文斯克”号潜艇具有超级静音、超强深潜能力和超强火力三大绝招。除传统的鱼雷发射管,“北德文斯克”还装备8具3联装SM-315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24枚SS-N-26“宝石”巡航导弹,能对大型水面舰艇和陆地目标发动远程打击。俄罗斯媒体称,未来,“亚森”级核潜艇将逐步替换“奥斯卡”-2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成为俄海军的新一代“航母杀手”。

二、商阳剑

 特点:巧妙灵活,难以捉摸

 代表武器:东风―21D导弹

 利用弹道导弹打航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新思路。军事专家张绍忠称,弹道导弹射程远、速度快、威力大,是针对航母防御体系突防概率最高的武器。海军某研究所所长邱志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弹道式反舰导弹能够做到远程精确突防打击,可以携带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如果命中航母,可以对航母造成多重毁伤,使航母失去战斗力。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2010年9月发表演讲说,中国在反舰弹道导弹方面的发展已经严重威胁到美国的安全。美国媒体则称,中国东风-21D导弹是一种超级航母杀手,它可能改变海上游戏规则。2011年7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首次证实中国正在研制“东风”―21D导弹,将这种被寄予厚望的“航母杀手”再次推到镁光灯下。

三、中冲剑

 特点:大开大阖,气势雄迈

 代表:“基洛夫”级巡洋舰

 数据:满载排水量24300吨,最大航速30节,装备各种导弹400多枚

 与美国不同,俄罗斯海军的当家武器并不是航空母舰,而是有“海上武库”之称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基洛夫”级巡洋舰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是世界上除航母外最大的水面舰艇。与美国海上力量重视团队作战相比,“基洛夫”级巡洋舰充分展示了俄罗斯海上力量的作战特点:火力强大,单独作战能力强。“基洛夫”级巡洋舰载有各类防空、反舰、反潜导弹400多枚,号称海上导弹仓库,其中包含20枚“花岗岩”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花岗岩”反舰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并具备反电子干扰能力,号称“战舰杀手”,一枚便可重创美航母。

四、关冲剑

 特点:以拙滞古朴取胜。

 代表:“暴风雪”鱼雷

 数据:长8米,重2.6吨,航程10至15公里,航速200节,战斗部装药250公斤

 鱼雷被人们称作“水下导弹”,具有隐蔽性好,命中率高,杀伤威力大的特点,是对付航母的传统武器之一。

 自从1995年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上公开亮相以来,“暴风雪”鱼雷立刻成为各界所关注的焦点。作为世界上第一种超级空泡武器,“暴风雪”鱼雷的速度达到惊人的200节(100米/秒),令敌方航母和潜艇根本无力进行防御。除了速度快之外,“暴风雪”鱼雷还具有抗干扰能力强、弹头威力大的特点,被外界称为“航母终结者”。

 除俄罗斯外,伊朗根据俄罗斯提供的“暴风雪”鱼雷技术,研制出用于对抗美国海军航母的“闪电”快速鱼雷。

五、少冲剑

 特点:轻灵迅速

 代表:“银翼杀手”快艇

 数据:重16吨,长13.7米,由两台1000马力的发动机推进,最高速度65节

 要对付阵容庞大移动迟缓的航空母舰,小巧灵活的快艇也能派上用场。

 伊朗革命卫队海军指挥官阿里·法达维2010年8月表示,伊朗已经购买了一批英国产“银翼杀手”51型快艇,并为其装备了导弹和鱼雷发射装置。“银翼杀手”51型快艇快艇最高速度可达65节,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快艇之一。受国内造船水平和国际制裁等因素限制,伊朗很难批量建造复杂的大型舰艇。伊朗计划大量国产“银翼杀手”51型快艇,并在其上加装“闪电”快速鱼雷和导弹,以轻型、小型装备的灵活特点和数量优势来对付美国航母。

六、少泽剑

 特点:忽来忽去

 代表:图-95轰炸机

 数据:机长45.4米,翼展50.4米,最大载弹量25吨,航程超过1万公里

 2008年2月9日,俄罗斯2架图-95轰炸机两次飞越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最低时离航母甲板仅600米,充分暴露了美国航母的防空弱点。

 图-95轰炸机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制,至今仍在服役。除了肩负战略攻击任务外,图-95轰炸机还用于执行照相、电子侦察、海上巡逻及反潜等各种任务,其最大特点是航程长,可以突然远距离飞越在海上游弋的航母。图-95轰炸机最多可装载25吨常规炸弹,也可装载水雷、鱼雷、遥控炸弹和核弹等,其强大的火力可以对海上舰艇造成威慑。

以上“六脉神剑”,若能联合使用,将会把航母当成“海上活棺材”来打。

更多文章:

美国航母建立七个防御体系

中国真有“地下核武长城”吗

美国主导的亚太最大联合军演剑指中国

俄罗斯是深海潜水器最多国

港苏富比状告收藏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中国怀抱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黄金类股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压刺激了多头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增40%~60%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