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勘探设备生产企业推荐
  勘探设备生产企业推荐
共创整装勘查新局面
日期:2012.04.26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159347
共创整装勘查新局面
——2012年全国整装勘查推进会侧记
2012-04-25 | 作者: 王少勇 |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 【 】【打印】【关闭

  4月17日~19日,2012年全国整装勘查推进会在京召开。专家们对全国47片整装勘查区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总结了经验,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整装勘查进展情况汇报会,也是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既是一次整装勘查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会,也是一次加快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动员部署会。

  多元投入,多点开花,整装勘查开局良好

  会上,各省(区)的汇报显示,全国整装勘查工作进展良好,地质找矿呈现出可喜局面。据统计,2011年,全国 47片整装勘查区地质勘查投入达到59.62亿元,其中社会资金33.59亿元,约占56%。全年共完成主要实物工作量:钻探254万米,坑探24.8万米。基础地质工作明显加强,2011年,投入到47片整装勘查区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远景调查工作的中央财政资金达9.22亿元,1∶5万区域地质调查、物探、化探等基础性地质工作集中部署、快速推进,显著提高了整装勘查区内的基础地质工作程度,为后续勘查投入和相关工作跟进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多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47片整装勘查区内的地质找矿工作取得一批重大进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开局良好。辽宁鞍山—本溪地区铁矿整装勘查新增铁矿石资源量12亿吨;河北滦南—遵化地区新增铁矿石资源量7.87亿吨;四川攀西钒钛磁铁矿新增近10亿吨;河南舞阳—新蔡地区新发现大型矿产地5处,新增铁矿石资源量3.8亿吨。西藏米拉山地区铜多金属矿整装勘查新增铜资源量80万吨;贵州务正道铝土矿整装勘查区新发现大型矿产地5处,新增资源量1.2亿吨;广西扶绥—龙州地区铝土矿整装勘查区探获资源量1.28亿吨;山东莱州—招远地区金矿整装勘查区新增资源量122吨;内蒙古东乌旗地区铅锌矿整装勘查区新增铅锌资源量126万吨;云南保山—龙陵地区铅锌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内新发现了西邑大型铅锌矿,探获资源量72万吨。 

  全国共提交(333)及以上资源储量:铁44.7亿吨、铜386万吨、铝土4亿吨、金207吨、铅锌358万吨。

  在探索中前行,新机制焕发活力

  大多数整装勘查区很好地落实了地质找矿新机制,调动了企业积极性,带动了社会投入。山东省莱州—招远地区金矿整装勘查,针对区内矿业权设置较多的现状,紧紧抓住区内山东黄金和招金集团两家优势企业、山东地矿局的六院和三院两家有实力的地勘单位,创新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四家单位的积极性,企业投资占勘查总投入的98%以上。此外,青海大场金矿和祁漫塔格铁铜矿、小秦岭金矿田深部及外围金矿、辽宁鞍山—本溪地区铁矿等整装勘查,社会投资比例也均超过60%。

  同时,在推进整装勘查过程中,各地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创造了不少经验,丰富和深化了地质找矿新机制。河南省大力推进政府主导推动、因地制宜兼顾各方利益整装勘查,建立订单式找矿、契约式找矿和股份制找矿等多种工作模式。辽宁省鞍山—本溪地区铁矿整装勘查,地方政府、矿山企业、地勘单位联合,实现多元投资,风险共担,成果共享。

  正是因为有了好的运作机制,地方政府、社会投资主体、矿山企业、地勘单位参与找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云南、西藏等地方政府组建了专门机构,协调推动本辖区内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实现了互利共赢、良性循环。青海省制定了探矿权合同管理暂行管理、鼓励地勘单位在青海从事地质工作的具体措施、地质成果奖励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鼓励企业、个人、地勘单位投资参与地质找矿,以大投入、大企业、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加快推进找矿突破,成效非常明显。云南省把整装勘查与国有地勘单位改革结合起来考虑,为地勘单位优先配置一部分探矿权,安排一批地勘基金,成果处置享受“转增资本金”政策和重大找矿成果奖励政策,激发出地勘单位找矿的积极性。

  直面现实问题,提出解决建议

  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梳理各整装勘查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整装勘查作为一种全新的勘查形式,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专家们在听取了各地的汇报之后,针对具体问题开出了“药方”。

  针对商业跟进环节,有的专家指出,目前社会资金投入多是整装勘查区内原有的矿山企业或已有矿业权的企业,在空白区内引进新企业的力度相对较小。企业跟进是整装勘查乃至找矿突破中最关键的问题,希望各地能进一步统一认识。有的专家建议,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跟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具有自身优势,机制灵活、决策快、效率更高,而且勘查的目标更加明确。

  在科技支撑方面,有的专家指出,如今很多地区找矿都在往深部发展,而深部找矿的技术方法研究仍显不足,建议加强科技攻关力度,解决深部找矿技术方法问题。还有的专家认为,科技人员要到找矿现场去,了解野外一线到底需要什么,集中力量攻关,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国有地勘单位改革,有专家建议,在推进整装勘查,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过程中,应该综合考虑地勘单位的改革问题,既要让其成为地质找矿的主力军,又要让其成为一个利益主体、投资主体。

  在矿业权设置方面,有的专家指出,一些整装勘查区存在矿业权设置过于密集的问题,影响整装勘查工作的开展,建议进一步加强矿业权协调和整合工作。还有的专家建议,矿业权配置应当落实“敢于风险钻探的优先,探采一体化的优先,资本和技术相结合的优先”的“三优先”原则,引进有实力的企业,促进找矿快速突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章源钨业:着力让污染归“零” · 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 锡矿供应陷入资源民族主 3.14 
 · 中国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 3.13 
 · 国内锡锭产量2月大幅下降 3.12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 3.11 
 · 2024年铂金缺口将超出预期 3.8 
 · 中国铜加工费可能从第二 3.7 
 · 中国应对三战危机迫需五 3.6 
经济要闻 更多>>
 · 在追高求新中壮大现代制 3.19 
 · 脑机接口技术新突破产业 3.19 
 ·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3.19 
 · 打造区域产业优势下好人 3.19 
 ·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主要产 3.19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 3.19 
 · 都是干货证监会最新要求 3.18 
 · 转融券“T+1”正式落地营造 3.18 
 · 原子级制造离我们有多远 3.18 
 · 市场监管总局迅速严查3·1 3.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