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勘探设备生产企业推荐
  勘探设备生产企业推荐
章源钨业:着力让污染归“零”
日期:2012.10.26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183254
章源钨业:着力让污染归“零”
——中华环保世纪行江西纪行系列报道(四)
2012-10-26 | 作者: 李 平 | 来源: 中国矿业报 | 【 】【打印】【关闭

  记者这是第二次来到章源钨业有限公司(下称“章源钨业”),与几年前的那一次相比,这里已经变化了许多。

  记者发现,以前那座低矮的办公楼已经被新建的高大漂亮的办公大楼完全遮蔽,缩在后面显得有些“委屈”,之所以不舍得拆除,或许有其特别的意义。毕竟,这座低矮的办公楼承载着章源钨业在成长过程中太多的记忆。

  章源钨业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始创于2000年,是集钨的采选、冶炼、制粉、硬质合金与钨材生产和深加工、贸易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是全球少数拥有完整的钨行业产业链的企业之一。

  为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资源,章源钨业树立了保护性开采的主导思想,科学开发矿产资源,坚决杜绝采富弃贫、采易弃难,在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被国土资源部评选为“首届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

  章源钨业在近几年的建设发展中,将环保工作放在首位,先后建立了尾矿废水和尾砂处理工程,以及深加工工业区废水处理站废水综合净化工程等,实现了矿山采选废水和冶炼废水达标排放。

  用产业链条做强企业

  众所周知,钨是我国的战略资源,被国家确定为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用钨制造的硬质合金具有超高硬度的耐磨性,适用制造各种切削工具、刀具、钻具和耐磨零部件,被誉为“工业的牙齿”,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航空、机械加工、冶金、石油钻井、矿山工具、电子通信和建筑等领域。

  尽管是一家民营企业,但章源钨业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急功近利”。据了解,自创建以来,章源钨业持续坚持“科学利用资源,实现绿色冶炼,发展精深加工产品”的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快速稳健的纵向一体化发展之路,实现了由资源型企业向高技术深加工型企业的快速跨越。

  多年来,章源钨业以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为基础,以高性能、高精度、高附加值的钨加工产品开发为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将企业打造成一个钨矿产资源勘探、采选、冶炼、精深加工及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钨企业。

  据介绍,章源钨业现有员工3000多人,拥有6个探矿权矿区,下辖4个钨矿、5个钨冶炼及精深加工厂、1座水电站、1家全资子公司,及2家参股公司,具备年产仲钨酸铵1万吨、钨粉6000吨、碳化钨粉6000吨、硬质合金系列产品1500吨的生产能力。

  实际上,创建之初,章源钨业不过是一个以钨的简单初级化工冶炼为主、年销售收入只有几百万元的小企业。10多年来,章源钨业依靠科技投入和“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从钨的勘探、开采、选矿及冶炼延伸到了精深加工,业务涵盖钨行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尤其是钨产品的精细化生产,形成了“从钨精矿到钨材、高比重合金和硬质合金及其工具”的完整产业链,成为业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企业。

  如今,章源钨业已经被命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第三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商务部认定的“钨品贸易出口资格企业”和“钨品出口供货资格企业”,已经成为向全世界提供高附加值钨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用科技创新壮大实力

  聚拢优秀人才,构筑优秀企业。为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章源钨业积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连接,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2005年,章源钨业专门在旗下的淘锡坑矿区建起了“院士楼”,以陈毓川院士、裴荣富院士等地质专家领衔,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赣南地质大队为主力军的科研队伍,对淘锡坑及赣南钨矿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南岭地区钨锡多金属矿床研究与勘查评价》项目,荣获了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崇义县淘锡坑矿区钨矿资源潜力评价报告》获2007年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章源钨业通过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合作,完成了淘锡坑钨矿研究项目。通过3年的工作,在该矿区的深部及外围取得了重要找矿突破:新增加资源储量近5万吨。2009年在淘锡坑矿区又发现了数条隐伏的工业矿脉,在公司所属的其他探矿权内也揭露到了工业矿脉。科技找矿,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此外,章源钨业还积极汇聚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和科研资源。据了解,章源钨业已建立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并与中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赣南科学院合作设立了材料博士后研究基地、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和钨业研究所,建立了技术中心,下设研究中心、检测中心、信息中心等机构,专门从事粉末冶金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

  科研院校与章源钨业的紧密合作,不仅为企业培养和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又在延伸产业链中形成了具有“章源特色”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模式。章源钨业向产业上下游拓展,完成深加工技术改造,具备了经营从钨精矿到碳化钨粉、钨材、硬质合金及其工具等全系列、高质量钨产品的能力。

  在延长钨产业链的同时,企业建立了与产业链相配套的高水平分析检测系统和高精度的模具生产线,生产能力位居国内领先,产业规模和产品附加值得到了质的提升。

  目前,拥有多项专利的章源钨业,超细仲钨酸铵、高纯钨粉、超细晶硬质合金、纳米级碳化钨粉等多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依托开发的“纳米钨粉、纳米碳化钨粉”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和产品,章源钨业成为仅有的工业化生产纳米钨粉的企业。

  此外,章源钨业还联手江西理工大学,对延续近百年的白钨冶炼工艺体系进行根本变革,研发出“铵盐不变体系白钨闭路冶炼新工艺”,为实现白钨高效冶炼和“零排放”奠定了工艺和理论基础,并一举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据悉,这项工艺于2012年被列入国家“863”项目。

  用高新技术消解污染

  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壮大,为确保企业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避免发展经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遗患子孙后代,章源钨业在近几年的建设发展中,将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

  章源钨业以技术进步为依托,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产生。据介绍,章源钨业深加工工厂主要污染物来源于钨冶炼过程,主要污染物有废水、废弃物、废渣、烟尘、噪声等。为最大限度地控制污染源,章源钨业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深加工厂区进行环境整治,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首先进行汇集,使部分废水用于锅炉水膜除尘,使烟尘和二氧化硫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达到了“以废治废”的效果。

  此外,为进一步回收废水中的钨资源和净化废水,章源钨业通过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实施“镁盐化学沉淀法除去结晶母液中氨氮”项目,从源头上控制了氨氮的排放。记者在冶炼厂区转了一圈,尽管生产需要使用大量的氨气,但却闻不到一丝氨气味道,做到了氨气“零排放”。这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环境,而且增加了企业综合效益。

  章源钨业在冶炼环节通过运用“黑白钨精矿分解”、“离子交换新工艺”及“氨回收及脱氨转化”等技术工艺,每吨仲钨酸铵中三氧化钨的碱单耗、吨用水量及氨排放指标均大大优于国内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的节能减排效应。

  尽管2011年7月的“环境风波”将章源钨业推上了争议的风口浪尖,但在事实的检验下,这个最新上市的民营企业还是经受住了来自各方苛刻的考验。更为重要的是,章源钨业已经把水循环利用和有害气体“零排放”作为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来实现。

  据介绍,近年来,章源钨业先后投资4765.8万余元,对旗下各矿山和深加工厂区进行环境整治,兴建了淘锡坑钨矿废水和尾砂处理二合一工程、两大尾矿库及深加工工业区废水处理站和废水综合净化工程等,实现了矿山采选废水和冶炼废水达标排放,改善了企业周边环境,保护了职工和周边群众的身心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 · 共创整装勘查新局面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 锡矿供应陷入资源民族主 3.14 
 · 中国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 3.13 
 · 国内锡锭产量2月大幅下降 3.12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 3.11 
 · 2024年铂金缺口将超出预期 3.8 
 · 中国铜加工费可能从第二 3.7 
 · 中国应对三战危机迫需五 3.6 
经济要闻 更多>>
 · 在追高求新中壮大现代制 3.19 
 · 脑机接口技术新突破产业 3.19 
 ·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3.19 
 · 打造区域产业优势下好人 3.19 
 ·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主要产 3.19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 3.19 
 · 都是干货证监会最新要求 3.18 
 · 转融券“T+1”正式落地营造 3.18 
 · 原子级制造离我们有多远 3.18 
 · 市场监管总局迅速严查3·1 3.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