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投资有道
  投资有道
美股迭创新高悖论并痛苦反思中国股市
日期:2013.02.04 资讯来源:中国网 浏览人次:61175
       在当今世界上,想把伯南克和美联储踩在脚下的人实在太多了。这包括美国人自己,主要是美国共和党人。有趣的是,伯南克本人也是共和党人。而自QE3到QE4,贬损伯南克和美联储,在中国几乎成为一种时尚了。但想踩扁伯南克者从未更深入思考过,这个“直升机·本”可能是对的。另一个应该思考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把自身问题的责任全推卸给美联储和美元霸权了。

  美国股市又开始迭创新高了。标普和道琼斯都分别创出了2007年五年以来的新高,而这被普遍认为与美国“财政悬崖”和经济基本面并不相符。市场普遍的看法是,美股不具备迭创新高的经济基本面支持、美股连续上涨是美联储连续印钞释放美元流动性推高的泡沫。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股不断收复失地并一再创出新高,也令笔者疑惑:美股与A股为何差别这么大?痛苦反思中想起,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在金融危机期间写过一篇文章,深谈过他对股市与经济活动关系的理解,当时不甚理解他的理解。

  网上搜索原文再读,忽然发现以前对股市与经济关系的理解和认知,已被颠覆。格林斯潘这篇原文题目是“股市将引领经济复苏”。笔者被格林斯潘打了一闷棍。因为,我们一直被强行灌输:股价是反映经济面或股价提前反应经济运行趋势的。实际上,挨了两闷棍,以前一次、现在再补上一次。

  近四年之后重读这篇文章,发现格林斯潘果然是非等闲之辈。他在文章中称:“要厘清资产市值变动与经济活动之间复杂的因果顺序,并非易事。在很大程度上,股价变化的推动因素是人类的天生倾向,即在兴奋和恐惧之间间歇性摇摆,这种摇摆尽管也深受经济事件的影响,但它本身也自有一定“生命力”。根据我的经验,人类情绪的这种摇摆,往往不仅仅是对未来商业活动的预测,还是左右未来商业活动的关键起因。”

  他还如此这般描述股价与经济周期的关系:“在经济周期的多数时间,股价由利润预期和经济活动决定。然而,在转折点前后,股价似乎越来越独立于经济活动。正是这种特性让它们成为先行指标,这是多数经济周期分析师得出的结论。”

  交代一下,这篇文章刊出时间是“2009.4.10”,笔者查阅头天道琼斯收盘指数为8083点,而近日指数已突破13800点了。不到四年时间涨幅达80%。

  笔者在此需要验证一下这种“颠覆性”观点。换句话说,就是探讨一下,目前美股迭创新高是流动性推动还是业绩支撑的?美股创新高与美国经济基本面和失业率又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首先,从美股市盈率水平看。美国股市长期平均市盈率水平是15倍。而目前美股平均市盈率水平略高于15倍。即便美股继续上涨,其平均市盈率水平超过长期市盈率水平的20%,仍可视作是正常水平。这也就是说,美股仍有继续创出新高的基础和动能。

  其次,从美国股市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利润构成分析。这里仅以金融银行业和科技类公司为代表。1、金融银行业盈利状况,去年8月份,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布报告显示,美国银行业已连续12个季度盈利。去年四季度银行业除花旗和美银略为逊色,富国、小摩和高盛都传出喜讯。摩根大通Q4(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6%;而投行领军者高盛Q4每股盈利达5.6美元,高于前年同期1.84美元和去年三季度2.85美元。2、科技企业方面,苹果公司盈利同比持平但净利润仍有131亿美元。而营收方面同比增长18%;而谷歌和IBM最新季报乐观并带动美股周三(23日)创出了新高。

  这里有必要对创新科技苹果公司作一简析:第一,查看市盈率,近日苹果公司股价大跌,已跌至450美元而其最高时曾突破700美元。但其最高股价时PE也不到20倍,目前应该只有12倍以下,这远低于标普500科技类企业近15倍的PE。去年9月份凤凰卫视财经节目曾点评:苹果公司股价PE是16倍,而它的代工企业PE反而是50倍。第二,盈利水平和总市值,苹果最新季报盈利131亿美元,而其每股盈利达到了13.81美元,2012财年总利润达到417亿美元,如此优良业绩财报美国股市却给以大跌对应。如果在A股这样的公司其估值应该是多少倍PE呢?苹果总市值一度达到6300亿美元,成为全美市值最高的公司。而对比A股,国有银行、石油和酒类中的茅台(600519,股吧),不是垄断就是与腐败或“三公消费”相关,均与科技创新无关。第三,市场方面和盈利结构,苹果最新季报营收同比增长18%,其中中国的收入增长了67%。而大中华区已升至苹果海外第三大市场。苹果去年总利润417亿、其中368亿美元来自海外,占比高达88%。

  美股连创新高,而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构成变化反映了更宏大信息,这点不可不查。根据美国FactSet收集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信息技术类公司有54%营收来自海外,高于10年前的42%。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收入来自海外的占比,在2010年就达到46.3%。这在纳斯达克科技类上市公司中,这种情形更普遍、占比也更高。比如苹果公司海外营收和利润高达88%。

  美国上市公司这种利润构成变化,至少反映了以下几点信息:其一,验证了格林斯潘在2009年4月美国经济最悲观时候的预判:股市将引领经济复苏。也即:股价独立于经济活动并引领之,而非仅仅是“反映”和“反应”;股市本身自有其“生命力”并向商业活动延伸;股市不仅是对未来商业活动的预测并将左右之和成为关键起因。我们的确应该“要厘清资产市值变动与经济活动之间复杂的因果顺序”。

  谁将主宰未来的经济活动?谁能主导未来的商业活动?未来的世界,“谁主沉浮?万类霜天竞自由!”“万类霜天”指的是市场和股市;“自由”指的是市场和股市平等自由的主体;“竞”是市场化规则下的市场竞争。

  其二,美股迭创新高且还会创出历史新高,主要也必须来自上市公司业绩推动。而并非多数人想象中美联储印钞创造的流动性推动,或多数观点认为美股存在较大泡沫。当然,美股上涨不能说与流动性无关。

  其三,美股创新高与美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并不背离,但存在悖论。简单地说,就是美国上市公司尤其是科技类公司全球竞争力很强,有一半以上的营收和利润来自海外,但这并不能完全提振美国本土经济。而这种趋势仍将继续。

  其四,美国经济增长和美股上涨都不能带来美国就业同比增长。全球化使得跨国公司崛起并推动了全球化分工体系的自然形成,已是事实。全球化市场化分工使得美国失业率呈现结构性上升,不易改变。再加上科技进步使得美国就业问题,始终难以随经济复苏和过去一样同比例增加。

  其五,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和就业是周期性问题的观点,很受质疑。伯南克推出QE3-4,只能解决周期性问题,对结构性问题效果不会佳。从上面分析可知,美国就业问题更多是结构性而非周期性问题。但美国房市复苏却会带来就业的较快增长。

  第三,从美国上市公司分红水平观察。在美国投资者进股市主要目的之一,是分红。海外媒体报道,2012年标普500指数公司派发的股息达到了创纪录的28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而去年3月份,纳斯达克科技类苹果公司宣布450亿美元用于分红和回购股票。数据显示,苹果1.8%(不包括回购股票带来的收益)股息率在美国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科技类公司中排名第10,略低于微软2.5%和惠普2%。而目前标普500指标股的股息率维持2.3%。如果对比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在1.9%左右,对比分析可知,选择美股是一个不错的长期投资。关键在于,投资股票可以获得更高风险价值回报和公司业绩长期增长收益。

  最后,再从美国资本市场的风险与避险资产考察。美股是全球最具代表的风险资产,而美国国债是全球最具代表的避险资产。去年及去年之前,美国国债始终年年录得不错收益,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这表明了过去全球投资资金的风险情绪不断上升,投资者更愿意躲入国债里放弃收益避险也不愿投资股市。

  但这一现象在2013年或正在改变。首先,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已低至近乎零收益,30年国债收益率仅为3%多,但全球经济风险过去四年多始终不见踪迹。其次,美国国债泡沫雏形已现,泡沫破灭不在眼前就在不远处。今年年初国债市场就出现“黑盘”,不足半月就急跌2.3%,这几乎跌去了去年全年收益。同样,作为另一避险资产的黄金,去年10月份以来也逐浪下跌。近期市场恐慌指标VIX指数已降至五年来的低位,这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高涨。这对避险资产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2013年,美国国债下跌概率极大。但对于风险资产的股票而言,这的确是一个好彩头。2013年,很有可能是“弃债买股”的转折年。

  对于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的QE政策,或许需要更仔细的辨别。在中国,我们已习惯不加质疑地指责和批判伯南克和美联储,乱印美钞、向全球输出美元流动性、印钞贬值赖账等等,恨不得把伯南克和美联储“推翻在地再踏上几只脚并让他永世不得翻身”。

  国内鲜有人站在伯南克这边,但笔者早想撰文分析支持伯南克。此次点到为止。历史或将证明伯南克是对的。笔者认同这样的判断: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伯南克在面对的“糟糕和更糟糕”仅有的两种选择中,选择了前者。他并无第三种选择。伯南克在其任上,有不少金融创新值得肯定,他在央行公开性方面很值得全球央行效仿。

  理性看待伯南克和美联储连续四轮QE。多数人想当然认为,美联储一直在通过印钞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但这种想当然并不能得到数据支持。数据显示,四轮QE美联储向市场投放美元流动性不超过2.5万亿美元(前两轮共2.3万亿)。根据美联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1月9日,美国银行业存款规模创出历史新高,规模已上升至9.243万亿美元,同期放贷规模则下降至7.117万亿美元,两者相差2.126万亿美元。而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当周存款规模为7.259万亿美元,与目前此数据相比净增加近2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美国国债四年里增加了4万亿美元。

  以上数据清晰表明了,美联储通过购买国债和MBS向市场投放的美元流动性,转了一圈绝大部分又回到美联储账上。原因在于,企业不愿借贷、商业银行不愿放贷。如果把存贷差与投放流动性对比可以发现,实际上,美联储向市场投放的美元大体上在5000亿美元上下。这与人们的想象有很大出入。

  2012年,美国银行业相关数据显示,M1、M2都开始增长,但表明美国商业银行放贷开始增加,尤其是房贷业务。M1和M2增长可看做美国经济开始自主复苏,这也表明了美国经济活动也开始活跃。

  今年开年几周以来,美国股市和股票型基金都涌入了大量资金。根据理柏(Lipper)数据,2013年的前两周内,美国股票基金流入资金113亿美元,为2000年4月以来净流入最大的两周。包括股票型上市交易基金ETF在内,净流入超过180亿美元,比流入可比债券基金的两倍还要高出不少。

  美联储的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长期肯定会增加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但目前还不是改变的时候。美国核心通胀率PCE是观察通胀变化的趋势变量。也包括国债和美联储超额准备金变化都是重要的观察变量。

  考察和分析美股与经济活动或基本面关系,目的还是要回到A股上来。对比结果,难免不让人惊诧和汗颜。惊诧在于,我们对股市的原有认知应该需要“颠覆”。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长是需要股市引领的,而不是“股市指数反映经济增长或提前反应经济增长”。而中国经济转型,将被证明更需要股市牵引和“帮助”。

  汗颜在于,现实的中国A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股市。A股需要恢复到真正意义上的股市,就需要“去行政化”和“去政策化”。

  尽管A股如此不尽如人意,但并不悲观。因为笔者坚信,政府要发展或稳定经济,或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就必须搞好中国股市。中国经济未来必须翻越的一道坎:转型。也必须借助市场化的股市和以市场化的方式,才能更好完成。搞好A股才能搞好经济,我们必须有新的甚至是颠覆性的认识。我们已别无他途了。

  搞好A股,其实并不难。首先,彻底改变A股是融资者的天堂这一现状。股市应该是投资者的市场。“谁来投票和投票给谁都重要,谁来唱票和计票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A股需要大扫除,以清除和惩处造假者和不诚信企业;A股需要“扒粪者”,尤其是像“浑水”式的职业机构的打假者组织。能否建立程序化退市制度,就至关重要。关键在“程序化”上。同样,也必须建立严格的“信披制度”和有激励机制的做空制度。

  最后,股市监管的主题和目的,应该是投资者保护而不是与此无关和干扰的事项。“信息不对称”永远是股市包括经济以及政治最大危害,因此,新闻自由和监督是成本和阻力都最小的方式。新闻自由和监督对经济和股市来说,都是必不可少和有“经济价值”的。

  2013年及之后,更应该关注股市和资本市场,来判断中国经济会出现的新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34个项目集中签约、54个项目集中开工!今天,上合新区又有“大动作” · 十二律师设光大乌龙指维权团 呼吁为受害者维权
· 镍氢电池用稀土镁基合金的研发 · 荣跃:别再用万点论忽悠股民了
· 加拿大“能源营销”在美遇冷 转向中国 · 王庆:解读政治局会议传递的经济信号
· “不会取缔余额宝”传递什么信号? · 李迅雷:中国危机3年内全面爆发
· 只有“去美国化”才能引正中国发展 · 真黄金不如纸黄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