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中国暗藏海量财富没被激活
卞洪登 日期:2014.02.08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6368
    如果按照英国苏富比和佳士德两个百年老店的拍卖纪录算笔帐,那么最富有的国家就是中国。在英国一个中国元代“青花瓷”鬼谷子下山罐子被佳士德拍出了价值2.3亿元人民币,那么估计蕴藏超过亿件元青花瓷器的中国人手中就有价值千万亿,万万亿的海量财富。然而遗憾的是,中国那么多的元青花因政府禁止交易和出口而只能压在广大百姓人家手中。导致许多没钱买房升值致富的寻常百姓家庭,空手捧着“金缸”“金盒”“金罐”“金饭碗”要饭吃。有识之士们一直在呼吁,中国该到了出台“历史文化艺术品”吸纳全球游资致富的时候了。
    当全世界目光都聚焦我国三万亿外汇储蓄之时,中国这笔更大的:“文物”财富正在闲置中悄然流失;当举国上下正为如何拉动內需冥思苦想之际,一个巨大的民间市场正在悄悄形成并呈星火燎原之势 -----那就是承载了中华文明五千年光荣与梦想的历史文物与文物市场。如何因势利导盘活这批我国独具优势的、数量巨大的、有形加无形的存量资产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收藏与投资热情,应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开发一种新的适合大众投资的大宗商品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办法。什么是适合大众参与的投资领域?国际投资界公论的是“股票、房市和文物艺术品”。中国的实践已证明了这个论点:国有企业原来不是商品,随着股票制度的推行,富裕起来的百姓投资之涌跃、参与人群之广、筹集资金之多是有目共睹的。为国有企业解困、搞活机制和拉动内需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房市也是如此,过去实行福利分房,房产不属于商品。由于国家在制度层面上的调整,落实私有产权,变福利房为商品房,顺了民心,购房热情空前高涨,既盘活了国有资产又刺激了土地的升值。可以这么说,政府只是出台了一项政策就推动了整个城市化进程。
在当前形势下仅靠一般性商品来刺激市场作用极其有限,如何加强文物管理,启动文物市场就历史性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三十年,也是文物价值一路攀升的三十年,更是文物大规模出土及流失严重的三十年。由于经济的发展,各地城市化都在扩容,基础建设纵横南北,大量文物被发掘出土,堪称史之最。而作为管理与保护者的文物部门无论是观念上、手段上还是资金上都远远没有跟上形势的变化,以至形成今天绝大部分历史文物散落民间的严重局面。在利益的诱惑和产权困惑的双重挤压下,持宝人多数选择境外交易和低价出手,造成了国家文物的大量流失和民间交易的日益活跃。体制外的文物管理无序已成定论,体制内的文物管理更令人担忧。各地文物部门青黄不接,资金短缺,收缴文物保存条件低劣,安全隐患漏洞百出。更不用说合理的结构调整和对外展出功能了。概括地说:文物管理部门不能从制度地层面解决文物产权归属问题一定带来思想的混乱和行为的偏执;文物管理部门不能有效摸清文物的数量和分布谈何管理与保护;文物管理部门不能以市场的方法来适应市场经济,必然造成文物的廉价流失和有法难依的尴尬。这种守着金饭碗讨饭的局面不能再维持下去了,而应从体制上、机制上和制度上全面改革,主动和市场经济接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在时代高起点上大力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我个人认为也是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有效拉动中国内需的光明之路。
 
从当下电视上热播的鉴宝、寻宝、收藏天下等栏目屡创收视新高就足以说明:这是一个有群众基础且可以放大的新型市场。我国有丰富的文化宝藏,是“隐形的矿产资源”它不仅是精神的,更是物质的。经济学研究发现:文化的价值是由其历史的悠久性,艺术的独特性和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文化的价值是经济总量的客观体现。当构成经济基础的社会财富极大增加后,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必然要分享这一经济盛宴。其能量和价值是难以估量的,把其称为继股市、房市之后的第三增长极也绝不为过。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增加值接近或超过GDP 总量50%,而中国只有百分之零点几。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是应该汗颜的。我国是文化资源大国,文化产业小国。但这恰恰孕育了巨大的商机。文化艺术、娱乐休闲等精神因素,不仅打破了人类的资源依赖和经济的物化形态,还创造出思想资源无限利用、循环利用的文化经济形态。文化经济的要义在于人文精神和历史遗产成了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最直接的资源,新的业态成为决定性作用的生产要素且具有非损耗性和高增值性优势。它不是经济与文化的机械混合体,而是“经济文化化”向“文化经济化”转化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经济形态。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外国拍卖文物仍止步上海自贸区 · 将“文物”变成中国人致富平台
· 改《文物法》变成生财大法 · 一评王刚护宝锤演变成“砸宝锤”
· 一切创造要在营销中产生复利 · 中国故宫藏品名列世界第五
· 土耳其“瓷砖”向卢浮宫讨说法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南方铜业的产量预计将超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