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比金太祖知名度更高的皇子金兀术
卞洪登 日期:2016.04.18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2367
 金兀术和岳飞一样,都是中国民间家喻户晓的人物。但他的名字,却是一个大众化的称谓,意即金国的兀术(zhu),而其真实的姓氏则为完颜,名翰啜,也作翰出,兀术或乌珠,这颇多不同音转的名字,是当时天南海北的汉族文人,根据各自对女真语发音的不同理解,用汉字标音所致。兀术的女真词义已似不可考,但其父完颜阿骨打为这侧室所生的孩子起的时髦汉名宗弼,却有着辅助宗族发达之义。金兀术作为侧室所生的庶出皇子,从他出生的那刻起,命中就注定了他不可能享有皇位继承权,但他的一生却为女真族政权的发展壮大立下无人可比的显赫功劳。
   
金兀术少年时期即跟随他的父兄参加了民族大起义,并在追随父兄的军事生涯中,显露出过人的军事天赋和政治谋略。他先是在追击辽天祚皇帝的战争中一战成名,《金史•列传》记述:“宗弼矢尽,逐夺辽士兵枪,独杀八人,生获五人”,一种勇往直前的英武之气已经跃然纸上。1125年2月,辽朝在这场民族大起义中彻底覆灭。
   
在长达11年的灭辽战争中,生女真族社会由一个刚进入奴隶制初期发展阶段的部族联盟,迅速发展成为一个雄踞东北和内蒙大部的并正向封建制迅速过渡的政权。促成这种社会急剧发展的因素,不是自身社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而是靠通过战争掠夺财富和掌握先进生产技术的人口,甚至是掠夺汉族封建士大夫移植封建制度来迅速实现的。正是这种对财富占有的强烈欲望,以及加速女真社会文明化进程的需要,使他们对封建生产力高度发展,政治极度腐败的北宋王朝更加虎视眈眈。而在灭辽的战争中,北宋王朝的政治腐败和军事无能也在战争中暴露无遗,这些因素促成了女真族政权,在灭辽战争后的第八个月即发动对北宋的侵略战争。
   
1125年11月,金朝铁骑20万,兵分两路南下突袭北宋,西路由粘罕率领出云中(今大同),攻太原,东路由宗望率领出平州(今河北卢龙)攻燕京(今北京),计划最后会师于北宋首都汴梁(今开封)城下。但是西路军对太原久攻不克,无法南下,而东路军却以金兀术为开路先锋,一路下燕京,取汤阴,过黄河,兵锋直指汴梁城下。宋徽宗赵佶被女真铁骑吓破了胆,他急忙把皇位传给儿子赵桓,自己猖狂出逃。昏庸无能的宋钦宗赵桓看不出宋军正在向汴梁集结,汴梁城下的金军仅是一支孤军,而提出割地赔款的优厚停战条件,这使金兀术这支陷入进退两难困境中的孤军得以凯旋而归。
   
1126年,金军再度兵分两路,向仍不作战备的北宋王朝进攻。昏庸的宋钦宗在最关键时刻竟遣散守军,祈求神灵“保佑”,结果让金军迅速攻占了汴梁,北宋灭亡。
    
1127年5月,南宋政权建立,金朝再次挑起第三次侵宋战争。此次,金军分兵三路长驱直下,东路军挂帅的是金兀术另一位庸碌无才的长兄宗辅,而实权在金兀术手中。在三路进攻南宋大军中,金兀术的东路军又是战果最丰,东路军以机动灵活的战术在濮州(今河南范县一带)战役破宋军20万,使南宋首都汴梁再次暴露在金军面前。接着,金兀术又否决了主帅粘罕围困汴梁的计划,亲率3000骑兵绕过宋军防线,向汴梁发起急袭,迫使宋高宗赵构猖狂出逃。虽然,金军这次伐宋攻势最终被南宋名将宗泽率军击退,但东路军的神速进军却为金军在战争中处处赢得了主动。金兀术在这次战争中不仅再现了“为人豪荡,胆气过人,猿臂善射,遇战酣入阵中,部众惮之”(《大金国志•传》)的武夫霸气,而更多地显露出他运筹帷幄驾驭战局的帅气。正是超人的霸气和帅气,使他在1128年以后逐渐成为金军主帅。他先在1128年秋发动对山东、河南的战役,歼灭宋军十余万人。次年,发动“搜山捡海”的战役,将宋高宗从扬州赶到杭州,从杭州赶到越州(今绍兴),从越州又赶到明州(今宁波),最后赶到了海上,达到他一生中军功的最高点。其后,在南宋军民的打击下,金军1130年北撤。行至镇江的黄天荡,遭遇宋军韩世忠部截击,双方激战48天,在这场战役中,金兀术一度曾坠马险些被俘,也曾险些全军覆没。最后只是在一名汉奸的帮助下,用火攻才击败韩世忠部,并在另一部金军的策应下侥幸逃出黄天荡,逃到了建康(今南京),随后,又被岳飞部赶出了建康,这是金兀术自少年从军以来接连两次的“走麦城”。
   
其后,金宋双方进入战略相持阶段,金兀术作为金军能征惯战的主帅,先后在陕甘、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安徽等各个战场与南宋抗金名将们斗智斗勇,其中在与吴玠、张俊、刘锜、韩世忠等部较大战役中胜多于负,显示出金兀术在军事上的才干,但他却在与南宋后起之秀的军事家岳飞交战中,不仅少有胜算,而且屡屡失利。1140年,就在岳飞部即将收复河南全境时,腐朽的南宋政府害怕抗金胜利后,从金朝迎回前北宋集团的局面不利于他们的统治,急令节节胜利中的岳飞部撤军,使汉民族收复中原的愿望功亏一篑。
   
金兀术的军事才华虽比岳飞略逊几筹,但他在政治谋略上却是常胜将军。在金朝统治集团内部斗争中,一副赳赳武夫之气的金兀术最懂得何时韬光隐晦,何时置对手于致命一击。1135年,新皇帝金熙宗登基,金庭在伐宋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纷争,而实质是在长期的灭辽伐宋的战争中,已经出现了几个既得利益集团,其中宰相宗磐集团和左副都元帅挞懒集团尤其不把金熙宗放到眼里,竟到了私下就与宋议和程度。以尚书左丞相希尹集团也到了“奸状已萌,心在无君”(《金史•列传第一一》)的程度。金兀术在这场决定金朝发展命运的斗争中,毫不犹豫地站在金熙宗一边,他采取各个击破战术,先联合希尹、挞懒打击宗磐的策略,在杀宗磐,诛挞懒之后,又及时除掉了希尹集团。在激烈的权力斗争中,他作为一个长胜将军,终于在1140年登上了左丞相兼侍中、都元帅,领行台尚书省事的宝座,同年又封太傅,位列三公,军政大权皆在其手。
   
在女真族统治集团中,金兀术最懂得只有用出色的政治手段才能巩固军事成果的道理。走下战场的金兀术,换上的几乎是一幅菩萨面孔,他注重用怀柔政策,缓和民族矛盾。1128年他擒济南知府刘豫等不杀,1130年以刘豫建伪齐,采取以汉制汉的统治手段,缓解女真族与汉族的矛盾,显出他高人一筹的政治谋略。1137年他走访民情,又果断地做出废除伪齐,减免汉族税赋的决定,使中原地区社会得到一定的休养生息。他还处处注意在各民族中选才用贤,在他的军中,可说是各族英才济济,且用人不疑,他也就此得到了生死代价的回报。金兀术攻陕西,与宋将张浚战于富平,金兀术身中两创,冒死救金兀术于重围之中,并使金兀术反败为胜的是原辽朝汉族降将韩常。渤海人挞不野,其先仕辽,兵败被俘后,深得金兀术的器重。在金兀术伐宋的战争中,挞不野多次屡立奇功,1130年,在金军一度北撤时,他留守汴梁,承担着独当一面,辖制伪齐的重任。在金兀术的军中,还有更多的汉族将领在为伐宋效力,如协助他运筹帷幄屡建奇功的有谋士郦琼、张中孚等,攻城略地勇冠三军的有武将韩常、李成、徐文等。金军中的步兵基本为汉军,许多就是反宋起义的农民。就这种意义来说,金与宋的战争性质,只保留了民族战争形式的外壳,其实质仍为一个新兴封建王朝取代另一个腐朽封建王朝的战争。
   
金兀术在1140年掌握军政大权之后,根据金朝一时无法灭宋的实际,及时提出金宋两朝划淮为界的主张,这也反映了金兀术审时度势的政治谋略。1142年,金宋和议成功,它是以南宋每年向金朝贡银25万两、绢25万匹的代价以及金兀术战场上无法战胜的劲敌岳飞父子的头颅来换得的。也就是说金兀术在与岳飞军事领域里的斗智是失败者,但在政治领域里的斗智却是个大赢家。
   
这种议和虽不光彩,但却收到了“不战而曲人之兵”的妙用,达到了仍在为灭宋扫清障碍积蓄力量作精心准备的目的,客观上也为当时南北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金史•思敬传》说:“熙宗时,内外皆得人风雨时,年谷丰,盗贼息,百姓安”,正是这次议和使金朝得以休养生息迅速走向了鼎盛时期。公元1148年,就在金兀术励精图治再次准备统一中国的时刻,他突患重病,重病中的金兀术感到来日无多,写信给金熙宗,提出了他积蓄力量、统一中国的方略和决心。同年十月辛酉,这位女真族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带着他“恨不能与国同休”的惆怅离开了人世。
   
金兀术所辅佐的正是一个由奴隶制向封建制王朝迅速转变的新兴王朝,金兀术作为一个文韬武略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为实现这种转变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功绩也应当彪炳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