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首都东扩构建国家行政中心八大好处
卞洪登 日期:2016.05.10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8788
 
  北京拥堵交通将得到彻底改观
 
首都东扩和国家机关东迁,都是为了奥运疏散交通方便而做的积极策应。笔者认为北京和首都是两个概念不同的名词。北京是一个直辖市行政区,是承接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但是北京又是首都所在地。由于国家机关高于多于北京市地方行政机构,所以全国各省市到北京多数是冲着首都国家机关主管上级来的。因此,在北京制造交通紧张空气的绝大部分是国家机关和地方来京车辆。上海与此对比正好没有这种交通压力。一个经济总量超过北京两倍,人口超过北京300万的繁荣大都市,人均GDP超过北京3000美元现为4500美元,然而车辆总量却不及北京一半。所以交通就没有北京那么堵,道路投资没有北京那么高。由此可见,解决奥运交通问题还应从首都东扩,国家行政机关东移入手。首都东扩之后,一但国家机关和各地驻京机构迁移到老城东部,进京的外地车辆必然会随之引向东部,这将使城区的车辆流量至少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大大降低车辆密度。如果加上东部的新兴国际商贸区的新增车辆,也不会加重北京的交通负担,这将大大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而且城北新增的流动量大的人口也将被引向通州方向定居。
 
有利于北京商业连片繁荣和环境保护
 
北京现有的商业布局比较散乱,没有形成象上海南京路那样规模的繁华商业区,除了历史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京地区国家机关林立,“大门楼子”很多。过去,中央机关总认为建设首善之区是北京市的任务,而北京市政府总认为:首都国家机关轮不到北京市来管。心里总有一种为中央机关服务的“店小二”思想。所以,每次遇到城市规划和经营城市构想的时候,总是“违心”“唯上”地躲开、绕开国家机关“大门楼子”做事。这样就造成了北京街道怎么努力也赶不上大上海南京路、淮海路那样一路繁华到底的局面。
 
国家机关东迁后,北京市就可以放开手来重新规划商业区,化零为整,把散乱的商业区连接起来,形成各具特色的商业区。
 
北京地区近250万辆的汽车,不仅加重了北京的交通荷载,同时也是制造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这是不争的事实。东扩后能为老城区减少三分之一左右车辆,降低了中心城区的车辆密度,从而有效的防止因堵车而出现的车辆怠速现象,可大大降低汽车废气的排放量,改善北京市区的空气质量,使空气更新鲜,再现往日北京上空的蓝天碧云。
 
提高国家机关工作效率,降低机关运作成本
 
国家机关集中到新区办公后,国务院与各部委之间,各部委与各部委之间,相距很近,可以大大减少办公经费,降低机关运作成本,并节省大量时间。目前国家机关各部委分散在北京各个街区办公,相对距离较远,相互之间联系工作、处理日常事务都必需车来车往,十分不便。经常为堵车耽误工作,把好多大好时光浪费在路上。而且每年用于此的车辆购置费和保养费、养路费、燃料费,耗资十分巨大,至少也得占用国家机关办公经费的60%以上。如果把这笔钱用在国家急需解决的“三农”问题上,将会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有效缩短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国家机关东迁还可以避免在国家重大国事活动时间引起的如限止交通等矛盾冲突。于民于社会都有利。
 
同时,首都东扩,也为国家首脑机关争取到一块属于自己独立成片管理的最理想的国家行政中心安全办公区。
 
拉动内需,提供就业,刺激消费
 
通过首都东扩,投资2000亿元兴建近千万平方米建筑的巨大工程,加上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从规模上可赶上20年前的深圳特区的大开发。可以为全国建材行业、建筑行业、五金家电、家具行业、以及绿化、环保、通讯、水电、房地产行业带来新的商机,特别给寻找奥运会配套项目的华侨和外国商家带来新的投资增值机会。此外可以大大推动京东大开发,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拉动全国经济快速增长。据中国社科院杨帆等专家预测,就目前奥运会投资总量计算,每年可以最高拉动全国0.85%经济增长,而笔者认为,如果加上首都东扩、京东大开发超十倍的项目开发总量,可以拉动全国3%左右新的经济增长。使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快速增长。
 
节省世界城市投资,提供更多接待空间
 
有人说迎奥运需要再添100家大宾馆饭店才能够满足2008年的需要。而这100家大宾馆饭店需要国家至少投资200个亿。一但奥运会结束,又会人去楼空,加之新饭店只是奥运会的配套设施,远离中心商业区,客源会严重不足,难以为继。
 
如果将东迁后各大部委腾出来的黄金地段办公楼按照市场价值规律公开拍卖出售,然后改造成为宾馆饭店,只要花很少的钱装修一下就可派上用场。可以和多年失修的老店一道,在迎奥运计划中通通来一次大的装修改造。由于这些宾馆饭店基本处在商业区的黄金地段,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既使在奥运会结束后,也不会存在客源不足的问题,照样生意兴隆。
 
保护故都面貌,抢救文化遗产
 
北京的定位是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是历史文化名城。这样的定位是因为北京是中国最后三个封建王朝的首都。保存着大量的历史文化古迹。但是北京也在全力进行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北京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全力营造历史文化名城。
 
北京的危旧房改造,自本世纪初进入高峰期。城市建设和危改的进行,让住了大半辈子的老百姓,告别了破旧住房。截至去年,城八区内19.5万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人均住房面积由过去的5至8平方米,增加到20平方米以上。与此同时,自来水、热力、煤气、电力、通信等市政建设项目以及会所、社区活动中心、购物中心、幼儿园、中学等设施相继进入老城区里的新建居住区内,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然而,在百姓住房条件改善的同时,代表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都风貌的旧房子、旧胡同,包括作为北京符号的四合院也部分地被新楼房、新街道所取代。为处理好危改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之间的矛盾,市政府首先放慢了脚步,并选取南池子地区进行历史文化保护区危改试点。
 
为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最大限度地保持老城的历史原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文物局提出了在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周边划定“缓冲区”,要求在缓冲区内的建筑高度、尺度和街巷格局要与故宫的传统风貌相协调。
  
据调查,缓冲区内绝大多数是历史文化街区,旧城的30片历史文化街区有14片在皇城。在缓冲区内,只是要符合与故宫风貌相协调的原则,在保持现有风貌的前提下,可以进行住房改善。缓冲区内的建筑高度限制为9米。划入缓冲区内的条件简陋的平房,主要是采取“微循环”和“有机更新”的方式来进行改善,不会成片拆除改造,而是逐院逐屋地修缮。
  
对于缓冲区的划分范围暂时出台了两种备选方案,相关人员正在对方案进行研讨,并且已经开始在网上征求市民的意见,北京不仅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宫故宫,而且还有许多具有文物保存价值的四合院、寺庙、戏楼这样的民间古建筑。目前,北京地区改造中呼声最高的是保留为数不多的作为北京符号的四合院。如果在老部委现有的办公楼基础上进行房屋改造,就可以不用拆除四合院另造新楼,这不仅具有很高的商业经济价值,而且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这是因为保护秦砖汉瓦的明清四合院价值比保护明清陶瓷古董还重要。
 
 
能够更快更实际地推动大北京计划
 
有人曾构想过一个大北京计划,通过轻轨铁路、高速公路把保定、天津、唐山、承德与北京连成一片。而笔者所设计的大首都计划,不是把北京老城区当作连接的中心,而是把现有的国家机关移到离承德、秦皇岛、唐山、天津、廊坊更近的地方。使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周边省市县区都为大首都发展出力。只要首都东扩心脏地带快速膨胀火爆起来,那么就能快速拉动带动大北京计划的早日实现。
 
有人担心首都东扩后,现在老城区会受到冷落。但是,从印度首都新德里与老德里发展连成一片大首都的繁荣景象不难看出,“迁都冷落派”观点是苍白无力的。再说,笔者设计首都东扩同时,还明确在整体方案中载明了奥运会向北发展,军队机关向西部山区发展,北京市政府向南发展,国家行政中心向东发展的方案,这样在四面出击后北京三环以内地区会变成更加繁荣的商业中心盆地。因此,首都东扩计划不会冷落日臻繁荣的北京城商业气氛。由于原有占在长安街两侧的国家行政机关数十个部委办公室改造成迎奥运宾馆饭店,会使北京商业气氛更浓,夜间人去楼空办公室不好亮化的阴阳脸也会变得更加亮丽。
 
东扩后,还能为北京的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东扩后的北京东部地区土地有了超倍升值机会。就拿通州附近地区而言,现在2000多元一平方米房子将会迅速超倍增长到5000元以上。东三环以东至八里桥的朝阳区大片地区地价将会加倍往上翻,这一区间的东首是现代化的国家行政中心区,西首又是老北京商业中心区,而通州夹在当中左右逢源,是未来房地产物业增值最高地区。目前,有远见卓识的香港巨商李嘉诚已经在东四环至通州之间押买了许多地块。
 
总之,东扩后的中国首都北京不仅是变大了,而且变得更美了。到那时,从夜空中鸟瞰下去,远远超过美国纽约的连绵不断的万家灯火,从东到西,由南到北,天津、唐山、廊坊和现在的北京城区组成的新北京将是彩的世界,光的海洋,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超级大都市。
 
推动以京、津、冀一体化为核心的环渤海大开发
 
首都东扩将给周边朝阳、通州、三河、大厂、香河五区县带来无限商机。尽管国家行政中心区不直接占用上述五县区城中土地,但是当首都东扩计划在其间全面实施时,那么就会带旺朝阳、通州区和香河、三河、大厂三个县城。至少说,嗅觉灵敏的国内外商家绝不会放过这个围着中央啃大元宝边商业良机的。中央新办公区开工后不出三年,临界的两区三县地皮就会被炒卖得天翻地覆,打着滚儿往上翻。另外,由于首都东扩,还可以带动邻近的顺义、平谷、蓟县、宝坻、武清县向城市化发展,同时可以带动上述区县300万农村人口快速转为城市人口,为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战略提供一个试验、参照、学习的样板区。正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估计的那样,随着北京大都市圈扩大,北京还可以容纳1000万流动人口,比原来300万人扩大近三倍。至于车辆容量翻番后,更为奥运交通分流减了压。
 
中央办公区东移,将会给远郊的廊坊、天津、唐山等地带来收益,例如,数千万平方米的大规模建设,可以把唐山多年库存的陶瓷一扫而光,可以把天津化工装璜材料和廊坊苗圃花卉等一抢而空。这些临界地区会因沾了首都东扩的光而火爆起来。特别是北京的后花园避暑山庄承德和夏宫北戴河的美丽海湾离中央更近了,旅游价值也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首都东扩与亚洲最大交通枢纽 · 首都东扩六大理由
· 东扩一石激起千层浪 · 首都东扩催生世界最大城市诞生中国
· 首都东扩方案设想 · 社会各界名流参于首都东扩大讨论之七
· 首都东扩八大益处 · 社会各界名流参于首都东扩大讨论之六
· 首都东扩五大条件 · 社会各界名流参于首都东扩大讨论之五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