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陆桥经济”与西部大开发
卞洪登 日期:2016.08.18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0866
 一、构筑西部“井”字型国际大交通
 
西部大开发要靠开发西部大市场来实现,而开发西部大市场要靠西部大开放来完成。西部大开放更要靠西部大交通来实现。我国中西部地区要想甩掉“内陆”“边陲”的穷帽子,只有利用11条跨国铁路,捣破瓶底,实施“穿甲弹式”的全球出击开放战略,充分发挥陆桥的跨国经济战略才能把西部的经济搞活。
 
目前,与我国中西部地区紧密相连的共有两纵两横大陆桥。第一条是由南到北横穿中国中部地区的越南河内、经南宁、长春至俄罗斯哈巴罗斯克的大铁路横跨北纬50度,穿越热带、温带、寒带等五个生态区;第二条是由缅甸仰光向北横穿中国西部地区昆明、成都、兰州、银川,经二连浩特,出境至蒙古乌兰巴托到达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大铁路,它连结了印度洋到北冰洋的两个出海口;第三条是由中国连云港经陇海、兰新铁路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并入土西大铁路直抵葡萄牙到达大西洋洗靴子的亚陆大陆桥;第四条是由中国上海经昆明出境连接缅甸、孟加拉、印度进入西亚印度洋沿岸国家,它比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绕马六甲海峡进入西亚和非洲国家节约3000多公里路程和相关运费。除了上述两纵两横“井”字型大陆桥铁路便捷优势之外,我国中西部地区还开放了78个陆空国际通道。这一切都为我国中西部大开发、大开放预备了进入国际大市场的窗口。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离不开跨国界、跨洲际的大陆桥联通。如何利用大陆桥沟通跨国大市场,这对已进入商品过剩时代的中国尤为重要。
 
就目前而言,中国仅凭传统的11条国际铁路线口岸是不够的,我国还应在此基础上发展更多的跨国铁路专用线和连接点,争取与周边国家合作,将一些里程短,工程地质好,花钱少,投入产出比高的过境铁路率先连接起来。
 
1.我国西南广西防城港连接越南海防港的沿海铁路,只需新建200多公里就可以连接起来;
 
2.从云南个旧铁路延长铺设200多公里就可到达老挝境内;
 
3.从昆明延伸至泰国清迈只有1000多公里路程;
 
4.从云南楚雄连接至缅甸腊戊边境铁路只有500多公里;
 
5.从缅甸密支那延伸到四川攀枝花也只不过多增加600多公里;
 
6.从孟加拉国赛义德布尔拓展到西藏亚东只有100多公里;
 
7.从印度西里古里到达西藏维拉只有几十公里;
 
8.打通青藏铁路与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几百公里连接线就可与中东、西亚各国连上。
 
9.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至新疆红其拉甫口岸直线距离只有600多公里,而新疆阿克苏铁路直通红其拉甫口岸不足1000公里;
 
10.克斯坦库利业勃铁路通至新疆及札塔什山口只有500多公里;
 
11.乌兹别克安集延铁路通至新疆塔勒噶依山口只有200多公里;
 
12.吉尔吉斯雷巴奇耶铁路至新疆阿克苏尚不足600公里;
 
13.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至新疆伊宁只有500余公里;
 
14.蒙古乔巴山铁路到内蒙阿尔山市只差100多公里,前些日子蒙古国铁道部和东方省领导还到阿尔山市访问过;
 
15.俄罗斯加林达边境铁路离黑龙江漠河凌云火车站只有几十公里;
 
16.俄罗斯切尔纽耶伏过境铁路离黑龙江塔河八站不过几十公里;
 
17.俄罗斯泰斯坦丁诺夫.波亚尔科沃两个边境铁路接口离黑龙江孙昊、逊克两地也只有几十公里;
 
18.黑龙江富锦前进火车站离俄罗斯列宁斯阔耶边境铁路接口同样只有几十公里;
 
19.北大荒永乐铁路接口离俄国比金边境铁路仍只有几十公里;
 
20.黑龙江密山火车站离俄图哩洛边境铁路接口只有30多公里;
 
21.朝鲜天山铁路越过过境与吉林八公里火车站接轨顶多只有50多公里。
 
累计一下这21条铁路接轨总里程,尚不足6000公里;其中近一半铁路里程是由邻国修的。若按1公里铁路1000万计算,6000公里铁路全由中国出资修建也只需预算600亿元人民币就可以新增加21条跨国铁路,这对拓展新的国际市场,加大国际贸易货物运载能力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同样对西部大开发向西部大开放纵深挺进也将会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西部大开发需要建立西部跨国大市场这样新的热点带动,而建立西部跨国大市场离不开跨国铁路大陆桥交通网络,2002年3月1日,笔者在设宴接待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副部长访华时获悉:吉尔吉斯斯坦人对其境内建设的260公里新丝绸之路铁路非常重视。因此,笔者认为:大陆桥、西部大开发与西部跨国大市场是一个紧密相连、互为作用的关系。所以,中国的陆桥经济时代已经逐步向人们走来。
 
这种沿铁发展内陆边陲地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模式对促进中国西部大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有78个陆空国际口岸,接壤着周边14个国家。其中发挥主要陆桥作用的跨国铁路口岸共有11个。
 
二、陆桥经济是西部点、线、面开发格局的纽带
 
昔日,德国通过13条铁路线与周边10个国家进行便捷的贸易往来,今日俄国通过28个国际铁路口岸正与11个周边国家积极打交道;特别在墨美加北美自由贸易区中起关键作用的美国,早在1860~1890年中部大开发(也称旧西部开发),以及1930~1970年的新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建成了15条网状铁路大动脉,其中4条线向南越过边境与墨西哥联网,5条线向北越过边境与加拿大联网,剩下6条形成横贯东西大动脉。上述这一切皆佐证了发达国家沿铁发展的成功要诀。去年6月6日,我作为中国西部考察团的随行专家,曾在云南昆明应邀讲过一个观点:即云南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坐标系!如果把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提出的由中南半岛横穿云南、四川与陇海、兰新铁路连起来,再加上东部大上海向西横穿云南出境进入缅甸、印度到达西亚各国,那么云南昆明正是身处坐标系十字路口的交汇点。
 
到那时,云南非但无需再从上海寻找前往新加坡、印度出海口。反之,上海、新加坡、印度等商家都要借云南一方宝地实现跨国经营便捷通道的理想目标。如果说下个世纪真是中国人世纪的话,那么被喻为大金鸡的中国,那个下金蛋的位子正是云南这个地方。现在从周边国家涌往昆交会的人很多,从这个好兆头上看,将来云南可能真会成为后20年万商云集国际大动脉编组站的中心。或许这就是跨洲际陆桥经济的优势所在。
 
去年6月28日,笔者所在的外经导报社曾在秦皇岛召开过首届东方十五国经济共同体研讨会,当时与会者蒙古大使达•查希勒冈非常坦白地说:我们梦寐已求需要秦皇岛这样的出海口!只要大陆桥铁车轮子一转,我们就可以把东西运进来运出去……哈萨克斯坦驻华参赞阿迪力•科迪尔别克夫乐观地说:只要东方十五国经济共同体搞活了,中国就可以通过新亚欧大陆桥铁路把货物运到哈萨克斯坦24个国际口岸共4个周边国家;同时,中亚各国的货物也可分别快捷运往连云港、天津、秦皇岛等中国沿海港口……
 
中国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形成点线面经济发展格局。所谓点,就是在西部地区以昆明、重庆、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六大城市作为经济支点,聚焦点和幅射点。所谓线,就是连接这六点之间的公路、铁路交通网,沿线开发,顺势推进。所谓面,就是在六大城市周围形成六大城市群,向周边地区幅射。当然这里面的关键问题是要充分利用现有国内铁路交通网,打破地区封锁,实现西部资源的最大化,实现东西两大地区的经济互动,优势互补,同时通过跨国交通网,内外结合,扫除关税壁垒障碍,早日实现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使之陆桥经济能在跨国协作中起到经济骨架和动脉的纽带作用,只有纲举目张,才能通过各条线带动一大片,丰满区域经济这个“大巨人”。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部大开发的边疆民族文化优势 · 西部大开发与开发西部跨国大市场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