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550多吨的世界级金矿是如何发现的
日期:2017.03.31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5456

    山东黄金集团日前在北京召开“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探矿成果发布会”,对外公布其下属公司今年初发现一个世界级的巨型单体金矿床——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潜在经济价值可达1500多亿元。

  “该矿床矿体走向长度超过2000米,单矿体局部厚度67米,目前已备案金金属量382.58吨,平均品位4.52克/吨,预计两年勘探结束后,可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将成为国内有记载以来黄金史上最大的单体金矿床。按照行业标准,储量20吨以上为大型金矿,50吨以上为特大型金矿。若按生产规模10000吨/日计算,可连续满负荷生产40年。”谈及获得巨量黄金资源,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资源富集得天独厚

  西岭金矿床毗邻三山岛金矿,矿区大地构造位置处于华北板块-胶北断隆-胶北隆起西部,西邻沂沭断裂带,东部为玲珑超单元侵入岩,矿区内深大断裂发育,为金富集成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悉,胶西北莱州-招远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金矿集中区,也是国家级整装勘查区,黄金储量和黄金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为世界上少有的特大型金矿富集区。这里金矿密集分布、矿床规模巨大,并以玲珑-焦家式金矿床类型享誉全球,目前已是山东黄金集团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

  此前不久,山东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在莱州三山岛北部海域刚获一个金矿资源量达470多吨的特大型金矿,成为我国首个海上金矿。山东省第三地质勘查院副院长丁正江曾介绍说,莱州自古以来就是黄金矿产地。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床位于胶东西北部三山岛成矿带之内,为一严格受断裂构造控制的超大型破碎带蚀变岩型金矿床。这一区域内金矿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罕见的金矿富集区。目前莱州已探明的黄金储量达2000多吨,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黄金储量第一市。

  而山东黄金主要支撑市值的四座主力金矿都分布在占据中国黄金储备25%的胶东半岛招远和莱州地区。其中,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每年可采掘出黄金超过7吨,玲珑金矿、新城金矿每年的黄金产量可超过3.5吨。玲珑金矿是亚洲累计产金最多的矿。三山岛金矿位于美丽的莱州湾畔,三山岛金矿是国家黄金工业“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中国100家最大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全国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下开采黄金矿山。

  天时、地利、人和

  在陈玉民看来,西岭金矿床的重大发现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政府与政策支持。得益于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及山东省国土资源厅长期的鼎力支持,也得益于山东黄金集团历来重视资源勘查和储备。早在本世纪初,该集团便依托前期勘查成果及科研理论,遵循“从已知到未知,由浅到深”的原则,深入开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并不断优化实施方案,调整工程布置,历时16年,累计投资约3.2亿元,施工钻孔88个,完成钻探工程量13.3万米,测试各类样品2万余件,揭开了西岭这个孕育了亿万年、埋深地下1000多米的超大型金矿床。

  重视科研攻关与实践结合。据了解,一些国家的金矿钻孔深度早已经突破了4000米,甚至5000米。此前在山东烟台地区新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中约80%为深部找矿成果,其中金矿达到1300余吨。目前,烟台发现的矿产深达2000米,而要想知道深部地下埋了多少黄金储量,还需要进一步开展深部勘探工作。而国际矿业数据显示,1000米至5000米之间的金矿开采价值更大。虽然我国是世界黄金生产的第一大国,但至今我国黄金勘查开发仅限于地下1000米以内,甚至多集中在800米以内的地表表层。众所周知,深部地质条件复杂,不仅仅找矿难度大,而且将来开采难度也非常大。因此,深部探矿、深部采矿已成为矿山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课题。

  据了解,山东黄金集团始终坚持地质找矿、科研先行,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深入推进深部找矿技术研究,积极改进与创新勘查技术。在国内黄金勘查开发深度普遍不足千米、对深部黄金勘查和成矿规律研究不足之时,山东黄金集团选择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携手国内顶级科研机构,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深井开采实验室、充填工程实验室等高端科研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自2008年起,山东黄金集团便与中国科学院等多家地质及科研单位通力合作,在勘查区内开展了构造叠加晕、深穿透性地球物理勘查、三维可视化等多方向、多手段的综合研究,再现了三山岛金矿带成矿作用过程,构建了三山岛断裂带找矿勘查模式,圈定了有利成矿靶区,为西岭金矿床的发现提供了理论基础。

  同时,山东黄金集团积极开展“胶西北金矿集区超深部综合地质研究与资源预测”重大科研项目,并配合该项目在三山岛断裂成矿带的西岭村矿区启动了4000米科研深钻施工工程,完成了我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深度达4006.17米,刷新了我国小口径岩芯钻探最深纪录,开创了我国金属矿产深部探矿工作的先河,填补了国内深部黄金勘查的空白,推动了相关成矿理论和技术的发展。而在深部采矿研究方面,山东黄金集团也颇有斩获,而且信心十足。

  以科学管理助力资源长远接续。2016年,山东黄金集团完成产金量29.98吨,超计划完成年初制定的27吨产金任务。陈玉民表示,西岭金矿床的成功发现与评价,充实了山东黄金集团战略资源储备。因西岭金矿床与该集团多个金矿床处于同一区域,更有利于资源整体开发布局和综合利用,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陈玉民进一步透露,为持续集聚发展能量,山东黄金集团狠抓重点工程建设和资源长远接续,坚持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强化项目建设跟踪检查,加快一系列重点接续工程步伐,为今后生产工作正常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山东黄金集团制定了以下目标:到2020年年产黄金超过55吨,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成为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根据目前的产量,山东黄金集团要想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通过并购达成,因此金融的支持必不可少。“十三五”期间,山东黄金集团将继续以“做优做大黄金主业、成为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的战略目标为指引,深入分析经济全局走向,积极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领全局,从聚焦改革创新、加快提质增效、深挖内在潜力、强化运营能力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据悉,今后,山东黄金集团将树立“大资源”观,聚焦资源勘查,发挥低成本勘探优势,确保年均勘探工程量不低于5.5万米,大幅提升储量在资源量中所占比重。在聚焦资源并购方面,山东黄金集团将以中型规模以上或具有良好前景的资源为主,每年新并购矿山2个~3个,形成“新增一批、勘查一批、储备一批”的资源配置梯次;在聚焦风险规避方面,山东黄金集团积极探索推动勘查项目资本化、勘查资金市场化,科学、合理、合规避免投资风险。

  下一步,山东黄金集团将通过提升科技找矿水平,继续推进深地金矿探测,扩大既有金矿富集区资源储量,加速开发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黄金资源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山东黄金集团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 山东黄金集团玲珑金矿绿色发展纪实
· 山东黄金:改革激发活力发展勇攀高峰 · 满慎刚代表:绿色引领实现可持续发展
· 山东黄金集团地质研究院揭牌成立 · 山东黄金集团成功在境外发行6亿美元债券
· 山东黄金集团上半年经营一路飘红 · 山东黄金集团领导班子调整
· 山东黄金集团举办充填现场观摩会 · 山东黄金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