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游历欧洲的俄国彼得大帝
卞洪登 日期:2017.11.15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1953

 169612,当俄国宫庭还沉浸在亚速海战胜利之时,17岁登基的沙皇彼得出乎意料宣布,他将组织一个宠大的大使访问团。更让人意外的是,沙皇本人将以一个陆军下士的身分随团出访。消息传出,俄国宫庭上下一片反对之声。这不仅违背了老沙皇阿列克塞生前曾宣布的:俄国人不得离开自己国土的诏令,而且沙皇作为一国之君,以这样的身份出访欧洲,实在是有失沙皇的尊严和俄国的形象。

 

但沙皇这样做自有他的道理。他任命了第一和第二使团长和秘书长,苦心制定了出访路线图。这个庞大的出访团有250多人,包括翻译、跟班、医生、厨师、工匠和大批的仆从。

 

这支访问团负有多重使命。第一是游说团,即游说欧洲各国宫庭,说服各国国王与俄国结成军事同盟,共同对付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第二是招贤团,即为了强化俄国的陆海军,从欧洲各国招聘各方面人才以为已用。第三是采购团,即采购新式的火炮、来复枪以及造船所用的起重设备、淬火所用高炉、导航仪器等。第四是留学团,大使团成员中还有35名留学生,他们的任务是到欧洲各地留学,专门学习各国的造船技术、武器制造、军事地形学、战术学和指挥学等等。彼得大帝就是这批留学生中的一个。

 

为了让读者了解彼得欧洲之行的真正目的,我们不妨展示一下他在欧洲访问的主要片断:

 

彼得的第一站是瑞典的著名海滨城市里加。在这里他利用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团下士的身份参观了瑞典人的军事要塞,向瑞典军官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甚至画出了全部主要工程的坐标图,详细统计了守军的人数和火炮分布情况。彼得的行动引起了地方当局的怀疑,当彼得准备再次登上要塞参观的时候,被要塞的哨兵坚决拒绝了。

 

在普鲁士的哥尼斯堡,彼得秘密会见了勃兰登堡选帝侯,未来的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腓特列三世,因为普鲁士和俄国有着共同的敌人:波兰和瑞典。彼得劝说腓特列三世与他协手对付土耳其人,但腓特列三世的心头之患是家门口虎视眈眈的瑞典和手伸得很长的法国。他向彼得提出结盟的建议,彼得对这个建议采取了回避,但最后还是同意与他订立秘密联合对付瑞典的口头协议,而不是军事同盟。

 

彼得提出向普鲁士的工程师学习大炮发射技术,拜一个上校为师,学期为一个星期,彼得学习非常认真,实弹射击时,发发命中,这位上校非常满意的为这位俄国“下士”颁发了优秀结业证书。

 

在伊利津堡附近的一家冶炼厂,彼得认真地观看了冶炼、锻造的全部过程,亲眼看到了闪着火花的铁水从溶铁炉里出来,变成生铁板,再被卷成枪筒的全过程。彼得在摆放着步枪、手枪和军刀的武器库中,看了好长时间,一一向工程师了解技术上的每一个要领,他还企图用重金聘请两个技术最好的工匠到俄国去工作,但未能如愿。

 

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造船业小镇赞丹,彼得成了该地区知名造船厂的一名木工,他以熟练的木工活和勤劳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工人们的尊敬。当时的一位有心人记载:俄国人彼得随时随地表现出一种异乎寻常的好学心,他提出的问题,大大超出他所求教的人们的知识水平。他的细微观察能力和敏捷的理解能力,绝不次于他的记忆力,许多人对他干活时的灵巧动作惊叹不已,他的技术甚至超过了师傅。与佊得同行的其它留学生也都被彼得分配到各地学习俄国需要的各类技术。3个月后,由俄国留学生亲手制造的“彼得保罗”号三桅巡洋舰完工,大使团为它举行了盛大的下水仪式,彼得的师傅弗兰茨亲手将优秀结业证书交给自己的学生。

 

彼得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资产阶级大革命后如日中天的英国。在伦敦的4个月中,彼得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研究几何学和造船学,除了造船厂,他参观了著名的牛津大学,格林威治天文台和造币厂。在著名钟表师卡特的作坊里,彼得亲自动手装配和拆卸钟表零件,直到完全学会为止。

 

一年半之后,彼得带着人马回到了莫斯科,虽然此行花费了300万卢布,以及不计其数的珍贵毛皮,但俄国大使团此行的收获是巨大的。在彼得的亲自挑选下、俄国政府聘请了海军、陆军、教育、艺术、科学等各个方面的专门人才。其中有英国著名的数学家安德鲁弗哈森,著名的水利专家约翰比尔。后来成为俄国海军上将的荷兰人科尼利厄斯克鲁伊斯,等23名专家,35名海军上尉,72名驾驶员,50名医生,345名水手,总共640

 

所花费的300万卢布中有近一百万是用来购物的。这些物品包括弹药、大炮、枪支以及彼得感兴趣的众多收藏品。这些看得见的收获只是表面的,更多的是对彼得思想和意识上的冲击和震动。彼得发现了一个未知的新世界。他就像刘姥姥一下子闯进了大观园,在欧洲的日子里,彼得每一天都有新的感受,每一天都有大量的新鲜事物等着他去探索去研究。

 

通过与欧洲先进国家的比较,彼得发现了俄国人思想上的极端封闭和生产力的极端落后。西方国家早已摆脱传统农业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皆以工业和商业立国,尤其是重视海上交通和贸易的发展,欧洲国家的政府和宫庭都采取鼓励政策,促使本国商人到海外开拓市场,发展外贸。这种海外贸易实际上就是今天的国际市场,这不仅需要庞大的运输船队,还需要一支能够保护海上运输安全的强大海军,以对付各种海盗。

 

彼得通过考察近一步懂得了国富则民强,国穷则民弱。为了掌握欧洲强国在军事、教育、工程、技术上的先进经验,彼得几乎是事必躬亲。完全放下沙皇的架子,不耻下问,当学徒,做木工,甚至向英国的妇女学习纺织技术,他恨不得把自己变成百科全书,掌握世界上所有的先进知识,学会世界上所有的先进技术。

 

彼得大帝以其雄才大略在俄国历史上开创了一个时代,它足可以称得上“彼得大帝时代”,更可以说是俄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他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和文化全方位大踏步前进,使俄国由一个封建农奴制的落后国家,迅速走上发展之路,成为欧洲的政治和军事强国。

 

更多文章:

秘鲁:推开财富“金仓之门”

巴拉圭东方市靠中国货发了财

巴西商机深不可测

古巴16位部长握紧我的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