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亿万大移民与海外就业新思路
卞洪登 日期:2017.12.12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0972

 一、  借鉴国外经验实施海外移民。

 

解决“就业”问题已是我国的第一要务。笔者认为,“就业”问题不仅要两眼向内,还要两眼向外。国外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只有300多万人的欧洲岛国爱尔兰,经过多年的战乱、温疫和饥饿贫困打击之后,已经累计有8000万侨民移居海外,其中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祖先也是爱尔兰人。由国家组织的日本百万大移民计划,从明治维新时期就开始了。其中移居到南美洲秘鲁的日侨中还出现了藤森总统这样的显赫人物。人多地少的印度,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就已经四处出击,将人口有组织的疏散到非洲大陆,东南亚和中南美洲地区,其中印度后裔贾得奥迪30多岁就当上了圭亚那总统。就中国而言,虽然清末年间大批国人被欧洲列强贩“猪仔”运到美洲大陆做苦力,但是也出现了华裔许会当选秘鲁总理,伍冰枝当上加拿大总督,李光耀先生当上新加坡总理这样光宗耀祖的喜事。今天中国是人满为患,不得不实行人类目前为止最严历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少生了三亿人。但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仍然背着沉重的人口包袱。大量的社会劳动力闲置,加入WTO给解决中国人口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能。从1807年到1925年间,被贩运的海外的劳工约300万人,到目前为止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已经发展到7000万左右,屈居海外移民8000万人的爱尔兰之下。上述列举的移民史是世界移民史的一小部分,但也足以说明,我们想要实施的千万华商闯世界,亿万劳力走四方的战略目标不是凭空臆造的新闻炒作,而是有历史依据和现实可行性的,也相信会在不远的将来变成现实。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公民出国创业与“偷渡”一词挂在一起,中国海外移民与“叛国”一词挂在一起。其实,这种反差极大的认识都与过去国情政治和单一计划经济分不开的。那时候的管理体制,无论是人还是物都要纳入计划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市场流动根本无从谈起,不要说出国创业,就是工厂与工厂,地方与地方之间的流动都难于上青天!至于被各个厂长,公社书记管为私有财产的人想办个护照出国创业那比登天还难!!!于是呼那些靠海有船的闽浙人一旦走正门出不去的时候就选择了“偷渡”出国创业道路。尽管今天中国开放了,支持公民走出去发展,但是那些信息闭塞看不到中央红头文件的闽浙人,在富裕起来之后,仍然按照旧的习惯拿着几十万资金闷在集装箱里偷渡出去。这种既伤人格又损国格的万元户。如果走正门到东南亚越、柬、缅等国创业,都会被人高看一看尊称为中国老板,但是,他们却偏偏没有这么做。为此,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开放的国策传递到最基层的群众手中,让他们领悟到中国正在实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让他们改变旧的习惯堂堂正正拿着护照签证走正门出国创业。同时,也应该让国人明白,让世界明白:在全球化大趋势下,所有固而不流的人财物都要溶入波涛汹涌的市场经济洪流。美国、日本等跨国集团的全球化运作带动了资金流和人才物流发展,印度廉价的电脑工程师,菲律宾一口流利英语的女佣,还有中国聪明的研修生都很受美国、日本等国欢迎。特别是中国富裕起来的有钱人,更受到渴望招商引资的中西亚、东南欧、东南亚、拉美和非洲的青睐。除此之外,中国有一技之长的技工和知识分子。还受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移民国的欢迎。应该说,中国鼓励富裕起来的中国商人,特别是近百万名出了校门又进家门待业的当代大学生(他们都是花了几十万元培养出来的人才),还有在农村蕴藏着的亿万种植能手专业户和城里下岗的千万名有着几十年熟练技术工人,他们都是世界上最缺乏的人力资源。例如,像刚刚独立不到两年的东帝汶,还有许多从殖民者手中独立出来的非洲年青国家,他们想找到一名有钱人,一名大学生和有着几十年车钳、锻、钮、焊技术工人都非常难。特别是许多第三世界农业国家,他们更缺乏种养殖专业户。最近,太平洋岛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向我国提出一个要求就是:我们养不起中国的农业科学家,但是我们很需要那些愿意长期在巴新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种水稻的中国农民专业户。

 

由此可见,世界各国是欢迎中国人力资源走出去的。因此,我们中国人民也要普遍觉悟起来,改变守地摊、围着锅台转的恋家思想。特别是各级政府,千万不要以防止人财物流失为名限制人力资源出国创业。或许,我们短时间内会出现一些资金外流和人物流现象。但是,如果把他当成投资增值的跨国经营项目来看,最终还是投入少产出大。就是一些带着嫁妆移民出去的中国人,到头来也会深深爱着中国,并且以各种形式回报祖国。例如,过去朱镕基总理在2001年南京第六届华商大会上讲:中国20年改革开放中的一半外资是由世界华人华裔投资过来的!有人说:世界华商是一架架造钱机器,是各国的聚宝盆。中国人之所以到哪都聚财,这与中国人勤劳和智慧是分不开的,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等华商在各国中的显赫作用足以说明了这一点。同时,这一点也可以公告世界:中国政府推行亿万大移民海外创业计划,必将会对人类和世界各国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笔者也想举例说明,中国人出国创业也是对人力资源国际化进程十分有利。

 

例如:浙江青田厨师尹啸平是改革初期弄不到合法护照而被迫“偷渡”出去的新一代欧洲华侨,在他的帮带下现在尹家已有280多口人出国创业到法国、意大利、瑞士、波兰、罗马尼亚做生意,用这位已经成为旅罗华商会主席的尹先生话讲:十几年间曾经帮过数千人担保到海外就业,仅一个人经手推销掉的中国货就累计超过了几亿美元……

 

另一位从山东淄博走到哈萨克斯坦做可乐饮料的刘先生,短短几年功夫仅凭一台国内带来的过剩二手设备,就带出家乡30多口人出国就业,其中利用当地废厂房生产的可乐饮料占到首都阿斯塔纳60%份额,平均每人创收超过百万元……

上述两例足以说明,一个华裔走出去能够带动成百上千的乡亲到海外就业,这对推动中国商品出口,走上世界也非常有利。因此笔者建议中国政府早点将这种自发的出国创业行为纳入国家经济发展规划,有组织地早日实施“海外移民一帮十”行动计划。即一个出国创业老板带动十个老乡走出去,这十个老乡去国外立足生根之后,每人再带动十个老乡出去创业,这样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千带万滚动式发展模式,最终会实现千万老板闯世界,亿万国人走四方的跨国发展目标。

 

为了使这项计划有序进行,防止盲目性,中国政府应制定十年规划,分地区、分阶段、分行业、循序渐进地进行,使广大出国创业人员通过国际相礼仪培训合格后再走出国门。

 

二、通过和亲与跨国联姻渠道走出国门

 

中国历史上,为了和周边地区搞好关系,减少冲突所使用最简单一种方法就是和亲政策。例如,从汉高祖刘邦开始就将宗室女公主与匈奴冒顿单于成亲;汉文帝和汉景帝也分别将宗室女公主北嫁匈奴单于和亲;汉武帝为了和乌孙国结亲还将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嫁给了乌孙国两代王君;汉元帝时将后宫美女王昭君出塞嫁给了降汉的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唐朝太宗时期李世明将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唐中宗时,又将金城公主嫁给了吐蕃新赞普。清朝康熙皇帝女儿嫁给蒙古王爷都是通过和亲来推行怀柔政策的。

 

今天,中国周边地区国家虽然没有强敌和战乱。但是从区域经济一体化角度分析,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的最好办法仍然是和亲与跨国联姻。一则通过这样友善的跨国联姻,可减少降低世界对“中国威胁论”的恐惧心理。二则通过大规模跨国联姻活动可以化解世仇,增加互信和国际合作凝聚力。例如,因日本务农人口越来越少,所以,在本国找不到对象的日本农村小伙子很想找中国媳妇,日本城市姑娘也很想找中国成功男士。其中有一位日本富商千金追逐北京大学一位李老师已经到了如醉如痴,不顾一切的地步。而这样的跨国联姻行动最能充分表现中日两国21世纪友好进程;东南亚姑娘想找中国老公,如越南范小姐痴迷中国李先生到了逼婚的地步;还有土耳其亿万富翁想找中国新娘做帮手做生意等,都是我国启动和亲跨国联姻政策,推动中国与东盟,中国与亚洲、非洲,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的有益方法和重要手段。三则通过和亲跨国联姻可以让中国亿万适龄青年有了更广阔全球化婚姻选择。特别几年来积累的近百万待业大学生有了更好的解决方案,他们饱读诗书外语好,他们风华正茂、蓄势待发,正好是一批训练有素跨出国门推行和亲政策的种子选手急先锋。过去,在北大留学的几内亚比绍团中央书记卡林通•卡就是因为娶了个同班同学中国太太,才在恢复中几外交关系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小尹一家亲友在卡林通的帮助下也顺利开发了西非贸易和餐饮、医疗等生意。还有一位与中国新娘胡维玲成亲的秘鲁国家通讯社长安东尼奥先生,他不但成为驻华首任大使,而且还把秘鲁鱼粉生意带到了中国,在他的影响帮助下,目前在秘鲁的几十万华人许多生意都做得不错。笔者认为,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如果能够和世界各国联姻和睦相处,那么世界就会更加太平;如果外国商人能够找一个中国贤内助采购物美价廉中国货,那么各国的中国女婿挣得钱就会更多,同时,中国新娘和娘舅家跨国创业走出去的人就会更多更容易。总之,这样一举两得多方受益的跨国联姻宜早不宜迟,宜多不宜少!

 

三、开辟海外农民就业大市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9亿农民有近2亿富余劳动力。目前,在周边国家,特别在非洲和拉美等国,那些表面荒芜实质肥沃的大片土地,正是勤劳、智慧、不怕吃苦的众多中国人开垦跨国农场的大显身手的大好机会。中国政府可以通过为各国兴办中国农业科技园的概念,把训练有素的中国菜农、花农和种养殖专业户引导到国外开垦土地,建立农产品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绕过各国海关防疫动植物检查的技术性壁垒,钻到“牛魔王”肚子里,大打出手,大干一场,以此换回“出口农业”换不到的大量外汇。例如,早年钻到美国五大湖地区种植花旗参的福建农民肖玉龙,现在已经带动近万名中国农民到美国控制了近70%的花旗参种植基地。另外,已经逐步形成“保定村”品牌的数万名保定农民分赴到非洲、东欧种菜、养花做贸易,其中该市带头人国际商会刘会长还被科特迪瓦国家加冕为名誉联合大酋长。如果今后中国能在世界上近200多个农业国家平均派出10万精干劳力,中国就可以走出去2000万农民。如果把加拿大、俄罗斯、巴西等国工作做通,每个国家租地种田伐木就可以容纳1000万农民。这个构想基础是存在的,例如:中国移民到加拿大的人已成为第三大民族,其中该国最高行政长官总督也是由华人伍冰枝女士担任的。世界上最伟大的三峡水利工程将要淹没掉300多万人居住地,这么多人迁移到那里去一直是各级政府关心的事。西部人穷怕了希望迁到东部去。可是居住密集竞争激烈的东部沿海各省区又怎能宽容这些每人只有3万元搬迁费的移民呢?而新到一个地方种田也因各种农作物销售疲软而挣不了几个钱。

 

如何在三峡大移民中让人们获得实惠,找到致富捷径呢?根据笔者多年与各国驻华使领馆接触收集来的国际行情来看,如今世界上尚有一半以上国家需要开荒种田,如与中国接壤的周边国家,有太平洋和印度洋中间的岛国,有整个非洲56个国家,还有中南美各国都有大量闲置荒地等待开发。例如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拥有46万平方公里肥沃的土地,鸟粪层复盖几米厚,象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虽然面积超过台湾12倍以上,但是,人口不到台湾五分之一,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务农经商宝地。又如,带头将中国抬进联合国之一的刚果布,面积34万平方公里,比台湾大十倍,但人口却比台湾少十倍,只有259万人。像这样石油、矿藏、森林极其丰富的国家,芒果、香蕉不用种,只需花费人工摘下来就可以卖掉的好地方,都应该是三峡库区大移民关注的地方,目前,刚果农会已经派代表团来中国招商,并已经与中国宝贝集团签订了三十万亩土地开发协议,若按一个移民承包种植10亩地计算,也可以在非洲造就出3万个家庭农场来。其实钻非洲“懒汉”空当的河北保定农民,已经在赞比亚等国建起远近闻名的保定村,他们出国创业经费都是从左邻右舍借来的,既没有国家银行政策性贷款,更没有像重庆三峡这样多的移民搬迁费,但是,他们克服困难闯出去成功了!如今重庆三峡人手中已经捏着一块安家费了,如再向政府申请出国创业贷款,那么数百万三峡大移民就不用在兄弟省市有限土地上挣饭吃,而可以到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大展宏图,发家致富。这一切只需要重庆三峡库区人眼光向外看,同时也需要负责三峡大移民工作的各级政府为他们提供各种出国创业方便而已。

 

四、变中国公民为“世界公民”

 

中国突飞猛进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让许多乡镇变成了城市,许多工程挤占了田地,这种“木克土”的强劲发展态势,给那些长期从事农业劳动的中国公民带来新的选择,如果按照过去的思路,只是把失去土地的城郊结合部农民变成住高楼的城市居民,让这些只会种田的农民守着赔偿来的房子过着清贫的生活,反正城里再也没有土地给这些人种田了,一些会做饭吃的人们只能闲得难受开个小吃店,这就是中国遍地开饭店的根源之一。另外,一些如同三峡工程一般需要在“木克土”之后“背井离乡”到其他地方移民的广大农民,也没因移民工程给他们带来福气,在“种啥亏啥,养啥赔啥”的“谷贱伤农”年代里,尽管重庆和湖北农民选到了江苏、浙江沿海好地方“修地球”,但是人们因为农产品市场饱和并没有走向富裕的道路,还有因沿海休鱼期和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等200海里经济专属区造成中国大量渔民弃海登陆到城里打工的人们都因眼界太窄而受贫。而那些并没有被工程所冲和被城市扩容所占去土地的浙江温州、青田人,却自发的走出国门汇入在世界移民潮中享受创业的快乐,这些中国公民逐步演变成“世界公民”的浙江人,和内地人演变成沿海人的三峡移民相比命运各不相同。例如,国家拿钱移民的三峡人因选择道路不同而继续愁种愁卖,而不花国家一分钱,自己借钱闯世界的浙江人,有的腰缠万贯、有的当上了爱国侨领。他们移民到了国外,既减轻了国内就业负担,又在海外为祖国挣回了许多外汇。这种炎黄子孙滋润中华的“水生木”现象是中国各级政府应该重点研究和重点扶持的活样板。我们希望不远的将来,在政府大力支持帮助下,过剩的5000万城里人和2亿多农村劳动以及近百万等待就业的当代大学生,能够通过各种渠道走出去变成为人类多做贡献的“世界公民”。

 

五、启动海外创业种子基金计划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一项更加开放的国策,尤其在应对WTO经济全球化方面将饰演比开发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还要重要的角色。为此,我们要像投资沿海开放建设那样,也要投入大量资金给海外创业者。让他们在勤劳、智慧、勇敢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资本竞争力。只要中国人形成三合一优势,便会“不用扬鞭自奋蹄”,干得更加出色。初期可以选择以做小生意起家而名扬全国的温州地区为试点,发扬温州人“走遍天涯落地生根”的精神。给予资金、简化出国手续等支持,那么用不了几年,温州人会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为中国经济打出一片新天地。为此,笔者建议中央政府应早日为海外创业者设立种子基金。即凡是有财产抵押能力或亲朋好友担保能力并立志到国外发展的人,都可以从政府设立的海外创业种子基金中得到帮助和获得银行的优惠贷款。对于政府或银行来说,支持或贷款给市场饱和的产品生产企业肯定有风险,而扶持给旺销的产品走出国门占有国际市场,肯定会让政府、银行、企业三得利。即政府多得点税收,银行多得点利息,企业多得点利润。

 

海外创业计划肯定会受到那些缺乏资金、缺乏专业技术、缺乏人才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大力欢迎,这将极大推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例如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正是依赖华人的精明能干的经商能力发展起来的。

 

更多文章:

穆斯林全球出击的辉煌历史

印度佛手遍天下

异军突起的美国

加拿大被意外发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北亿万大移民五大思考 · 为何俄罗斯恐建唐人街
· 早期移民与现代“偷渡”者的国外创业 · 美国有1100万非法移民
· 从中国到澳洲500万移民看纰漏 · 四千万单身农民想进城讨老婆
· 新加坡丈夫+中国妻子最好 · 北京世界城市要等40年吗?
· 台女卧底揭移民妓女辛酸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