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西部矿业:走高质量发展特色新路子
日期:2022.10.20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036
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然而,高质量发展并非唯经济发展。

“绿树成荫,黄羊等野生动物频繁出没,锡铁山的生态让人放心了!”

2022年8月29日,在柴达木盆地腹地,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矿业)锡铁山铅锌矿职工严仁欠顶着烈日、吹着风沙,赶回矿区上班:“看!不远处的那片‘绿洲’就是我们厂区。”

原来,这里是戈壁荒漠、裸露岩石,整个山脉没有肥沃的土质覆盖,没有丝毫绿意。“近年来,公司全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持续绿化、美化环境,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最为艰苦的不毛之地变成环境优美的戈壁‘绿洲’。”锡铁山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贺三章说。

如今,行走在西部矿业各家分公司、子公司,处处可以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在西藏自治区,中国最大的单体铜矿——玉龙铜矿智能采矿办公区内,监控屏幕上各种生产数据、设备信息不断跳动,工作人员娴熟地操控着按键和摇杆,远程同步进行挖掘和钻孔、推土作业。

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锌业分公司厂房内,一条数百米的管状皮带24小时不停运转着。这条皮带,一头连接着炼锌尾矿渣生产企业锌业公司,另一头连接着炼锌尾矿渣无害化处理及有价金属综合回收企业青海湘和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一进一出之间完成工业废渣到工业品的转换。

在西宁“海湖之钻”,外地游客刘先生通过景区大数据管控平台及西部矿业打造的青海省内首家景区城市文化体验“会客厅”,感受着该公司提供的旅游服务。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和“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已融入到西部矿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高质量发展成为该公司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发展面临新挑战。作为青海省属企业的“领军者”,如何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成为西部矿业发展的必答题。

如今,西部矿业以年销售收入518.22亿元刷新纪录,继续位列青海省企业榜第一名;申请国家专利56件、授权专利41件,完成2项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科技成果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从局部生产的“单行道”到“吃干榨尽”的“大循环”,实现“变废为宝”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该公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走出青海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扛起绿色发展政治责任

厚植绿色发展新底色

 野生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

如今,走进西部矿业所属各矿山,熊出没、百鸟栖,飞鸟湖面起舞、动物繁衍生息,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回首过去,简单且暴力的矿山开采方式造成了生态破坏。在过去人们的印象中,矿山与寸草不生划上了等号。

时代在变,发展环境、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企业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也不能一成不变。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

坚决停止开发并退出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矿业权、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西部矿业将绿色生态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

“退出的成本是很大。但是生态的红线我们不能碰。”西部矿业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王海丰说。

这是必须要闯的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今,在几代西矿人的努力下,矿山终于与绿色划上了“等号”。在海拔4600米的西藏玉龙铜业尾矿库,棕熊在这里自在游泳;在四川大梁矿业尾矿库,“鸳鸯戏水”的场景时常上演,野鸭子等水鸟不时落脚嬉戏;在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越来越多的飞鸟掠过长空在这里栖息,周边野生骆驼、赤麻鸭、鹅喉羚等40余类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

生物多样性之美是资源型企业绿色转型的答卷。

青海省资源禀赋独特,生态环境地位重要、优势突出,矿产资源种类齐全、储量丰富,文化旅游风光无限、前景可期,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本底优势不可多得。

近年来,西部矿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协同共生的新路子,全力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建设,所属各单位可绿化面积的绿化率达100%,10座矿山全部达到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标准,7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7家单位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如何让生态价值和旅游发展潜力更加契合?

“走进盐湖,湖面犹如一面镜子,从青海的天空中飘落,落在茶卡,湖如镜,镜是湖。蓝天、白云、雪山、人影,纯净的交织如同一场梦境。”这段对茶卡盐湖的描述,触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茶卡盐湖景区在改革的驱动下,揭开了遮面千年的头纱,由一座盐池发展成为青海省生态旅游的金色名片。

西部矿业积极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抓住建设高原旅游名省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以生态旅游为依托,积极探索工业+旅游新模式,成功培育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文化旅游品牌,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打卡地。从工业生产区到热门景区,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同时,该公司成为青海省国企转型升级的典范,书写了一个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彩故事,向世界展现美丽中国的无限魅力。

扛起安全环保政治责任

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

 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

西部矿业科技发展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华荣说:“公司拥有16家科技创新平台、2家双创平台,科技创新政策效果显著,企业研发投入稳步增长。”

近年来,科技创新给予西部矿业绿色发展从“走路”到“跑步”的转变。

冶炼单位建成青海省级危废处置与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建设的白烟尘固废/污酸污水综合处理回收有价金属项目产出第一批铅铋金银渣,建成国内首条绿色环保石煤清洁提钒生产线,冶金过程中余热、余气、余风的进一步利用有效促进企业降低产品成本和能耗……

近年来,科技也给予西部矿业在盐湖产业发展中突围的底气。

聚焦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加快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盐湖提锂、提镁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高纯氢氧化镁、氧化镁、电熔镁砂材料生产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成功研发新型镁基生态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并建成国内首条生产线,有效地保障绿色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开创盐湖镁资源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推动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特色轻工等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培育发展生态经济和数字经济。这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发展新变化。

作为一家传统资源型企业,西部矿业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催动企业舒展经络,为实现“双碳”目标主动作为,开展设备、工艺、技术等改造提升,持续打造生态环保和循环经济核心竞争力,努力构建高端引领、协调融合、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多元产业拓宽发展领域,实现改革发展由破题开局向全面开花推进,企业优化升级、结构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扛起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

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新时代的西部矿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开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壮阔征程。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步伐更加有力,科技创新红利深层次效应日益显现,推动着西部矿业由制造走向智造。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智能制造、智能管控、智慧旅游三大信息化工程建设,抢占数字化转型升级新赛道,将数字信息技术融入生产管理各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生产智能化、发展绿色化、经营决策智慧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西部矿业上线智慧阳光电商平台,率先在青海省实现企业采购信息化、阳光化,成为全省企业中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样板电商平台。该公司以信息系统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系统、NC系统和安全生产环保系统应用及财务共享中心、智慧党建平台搭建,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持续提升公司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水平。

西部矿业积极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快文化和旅游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进程,打造青海省内首家集企业展厅、旅游服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景区城市文化体验“会客厅”,开启数字经济+智慧旅游新模式。

西部矿业与科研院所、重点院校联合,成功开发应用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四维GIS矿井调度指挥及安全预警系统等,将数字信息技术融入生产管理各个关键环节,持续加大锡铁山智慧矿山应用,并在该公司各矿山单位推广应用。

2022年7月份,西部矿业锌业分公司电解车间熔铸工段智能化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国内首条5G全自动智能化锌冶炼熔铸生产线正式运行。

扛起国企担当政治责任

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西部矿业将共享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坚持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把矿业报国作为企业初心,把振兴民族经济作为企业使命,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着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让广大职工和群众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红利。近5年来,该公司在少数民族地区投资超154.7亿元,少数民族地区各单位累计上缴税费67.25亿元。

西部矿业坚持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2022年,该公司在各联点帮扶村投入资金563万元,实施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建设符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要求,贴近农村、农牧民及农村集体经济实际的产业项目,以实际行动深入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的要求。

丰收时节,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乡小龙院村,机械的轰鸣声萦绕在田间地头,一排排整齐的梯田中,收割机正在交替作业。“西部矿业帮扶我村发展农机项目,不仅提高了小龙院村及周边村庄农业种植效率,而且改变了因人少地多而产生的土地闲置和浪费现象,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小龙院村党支部书记季秀海说。

西部矿业帮扶农业机械化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是青海省属国企积极行动、奔向共同富裕路的缩影。

“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要让全体西矿人过上好日子。”西部矿业把职工群众所需放在心头、落在实处,将企业这个大家庭与员工的小家庭紧紧地连接在一起,让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互促共进,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去年住院期间,公司为我们缴纳的补充医疗保险起到了大作用,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2021年,西部矿业为全体职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全年累计309人次共报销500多万元,员工个人承担的住院费用比例降低79%。

矿区环境焕然一新,职工餐厅整洁干净,企业年金缴纳到位,职工工资实现连增,疗休养、健康体检体系日趋完善,助力繁荣市场发放千万元慰问消费券,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减免租金1117万元……紧贴职工群众需求的暖心事项一件件落实、一项项落地,西部矿业用情用力办好职工群众的件件小事,用情用心书写好民生答卷这篇大文章,在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中展现国企的责任担当,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2022年,西部矿业连续第16年入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也是青海省唯一入围的企业,排名较上一年提升54位。

作为青海省工业经济发展排头兵,西部矿业正沿着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宏伟蓝图,昂首阔步向着建设全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企业集团目标奋勇向前,努力书写省属国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西矿答卷,以优异成绩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部矿业玉龙铜矿选厂扩能投产 · 西部矿业解锁高质量发展“新”密码
· 西部矿业参加进博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西部矿业荣获“2022年中国百强企业奖”
· 西部矿业亮相青洽会 · 西部矿业:收到锂资源公司分红款5.4亿元
· 西部矿业经营效益创成立以来最好水平 · 西部矿业“智慧矿山2.0版”在藏东高原落地
· 西部矿业集团在矿山敲出“金色回响” · 西部矿业获评省属国企改革年度考核“A级”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