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西部矿业解锁高质量发展“新”密码
日期:2022.12.30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9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形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背景下,西部矿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一次次爬坡过坎中积攒强劲发展势能,锚定奋斗目标、用好有利条件,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以持续做好矿山“六个一流”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激发奋斗豪情、掌握发展主动,奋力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探索一流资源,扩大资源储量,推动可持续发展

从海拔4600米到地下1000米、从广袤无垠的柴达木盆地到冰雪覆盖的藏东高原,西矿人地质找矿的脚步从未停歇。当地平线升起第一缕曙光,青海、西藏、甘肃、内蒙古等地的矿山管理部人员相继开始忙碌起来了——地质锤、罗盘、全站仪、三维激光扫描仪,手提肩扛,各显神通。神秘莫测的罗盘指点中,地质锤的敲打唤醒了沉睡千年的新矿石;全站仪的小孔里藏着容纳空间的大世界,三维激光扫描仪满满的高科技让每一片空间都无处遁形……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他们每天都在努力向前,用双脚丈量着每一寸土地,在没有路的沟沟坎坎里留下了他们密密麻麻的足迹,沉默的岩石也在他们的手里焕发了崭新的生命。

 2022年各矿山单位积极开展地质找矿综合研究,深入现场调研,重点通过生产地质资料的二次挖掘提炼与总结分析,优化探矿靶区选择与勘查设计,总结分析勘查信息和成矿规律,进一步明确矿山找矿思路和方向,在控制风险和节约找矿投资的同时,地质找矿实现新突破,全年累计新增铅锌矿石资源储量297.29万吨,铁矿石量118.58万吨,新增可采储量预计实现利润6.42亿元。

配置一流装备,保障本质安全,提升作业效率

从锹铲手捡的手工采选到大型设备的自动采选、从灰尘四起的红砖厂房到干净整洁的钢结构厂房,西矿人改造升级的脚步从未停歇。近年来,西部矿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狠下功夫。矿山全面实施选矿厂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井下充填采矿工程、废水处理回用工程、绿化工程、采矿装备机械化升级改造、电机车无人驾驶应用、皮带自动布料、远程放矿改造,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措施,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

 玉龙铜业、双利矿业2家露天矿山采掘作业采用湿式凿岩技术,全面推广应用大型自动化液压铲装、自卸式矿车等先进装备;锡铁山分公司、会东大梁矿业等5家矿山单位完成了选矿厂技术升级改造,着手实施井下设备批次引进、逐步淘汰,智慧矿山建设、推动选厂自动化改造等一系列项目,使设备及工艺流程均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在一次次的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中,生产效率、安全系数、协调管理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为西部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设备保障。

实施一流管理,优化各项机制,实现精细管理

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从人工数据记录到系统智能管控,西矿人追随先进管理理念的脚步从未停歇。各矿山坚持以“三大变革”为引领,持续实施“制度再造”和“流程再造”,持续推进生产过程管控智能化,持续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实现关键数据不落地以达到风险防控和提升效率,通过均衡稳产的组织模式实现生产过程良性循环。

无人驾驶电机车缓缓驶过地表环形,惊起湖中的野鸭扑棱棱飞去;采矿调度中心的大屏上轮换着各项采矿数据和下井人员信息,选矿调度中心的大屏上显示着每一台设备、每一道工序的实时画面,手指跳动间便完成采矿、选矿设备的指令发射;无人计量系统以及质检智能系统,从取样、制样、化验做到全过程在线管理,做到检测数据手机APP直接录入,实现了关键数据不落地,达到了风险防控和提升效率的目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点滴变化汇聚成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锡铁山分公司建设全面覆盖采矿、选矿、管理的智慧矿山管控平台,在网络互联互通、数据集成共享、生产优化控制、生产一体化管控和财务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尤其在无人化、智能化、本质安全、稳定生产、管理协同、节约成本、效率提升、基础建设更加完善等方面成效显著。玉龙铜业通过磨矿、浮选等专家控制系统实现选矿系统全流程的互联互通,实现磨、选全流程过程管控;新建7座5G基站塔,实现采矿区5G专用网络全覆盖,对矿山主要生产设备的位置及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

此外,随着在企业管理中的不断探索实践,各矿山单位逐步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精细化、制度化,在整合优化组织机构、有效健全绩效管理体系、不断规范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不断突显科技研发驱动作用、持续建设人才队伍、持续稳固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加速信息建设步伐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职工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底蕴不断深厚,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良性循环已然形成。

营造一流环境,建造和谐矿区,推进绿色发展

从满目荒凉的瀚海戈壁到郁郁葱葱的戈壁绿洲,从高耗能电机到节能型电机、从煤炭锅炉到电锅炉……西矿人追随绿色发展、共享绿水青山的脚步从未停歇。走进公司各矿区,厂房周围的花花草草便一眼映入眼帘,路边不知名的野花,地质公园里盛开的油菜花和飘香的沙枣花,尾矿库里嬉戏的野鸭、鸳鸯,偶尔还会看到老鹰、棕熊等猛禽猛兽……在这里,从绿色技术到结构调整,从绿色生产到节能减排,从智能制造到绿色生态链,关于绿色的实际举措和显著成效数不胜数,呈现一派人与自然、生产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勃勃生机。

 彻底关停玉龙铜业硫酸厂,使用青海铜业硫酸代替硫磺制酸,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96吨/年,硫酸雾排放减少2.34吨/年;投资1亿元建设2座世界最高海拔换电站,40台新能源纯电动矿用自卸车代替传统燃油矿用车,每台纯电动车每年减少碳排放3.8吨,减少污染物排放150吨;推行清洁生产,推广水资源循环利用、废渣资源化等新工艺、新技术,2015年以来,能耗年度同比增量从44.03%持续下降至15.52%,二氧化碳排放增量从41.55%持续下降至15.49%,低碳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2015年以来,西部矿业累计投入资金30.15亿元,用于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环保设施维护改造、矿区环境恢复治理等项目,实现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选矿废水回用率达100%,外排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植绿复绿面积461.14万平方米,种植树木30.32万棵,矿区绿化面积达可绿化面积100%,所属10座矿山全部达到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标准,7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7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单位进入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骨干企业”行列。

追求一流指标,充分利用资源,树立行业标杆

从粗放采选富矿到充填贫富兼采、从挑肥拣瘦到吃干榨净,西矿人追随指标一流、充分利用资源的脚步从未停歇。走进锡铁山分公司运营改善部化验室,化验人员正全神贯注操作着大型精密仪器原子吸收分光光谱仪和高能激光脉冲全元素分析仪,原子吸收仪和激光脉冲仪分别发出蓝色的火焰和高能的光斑点,有序测量矿样中金属离子散发的光能,伴随电脑屏幕上能量普线的跳跃,元素含量准确显示在屏幕上。化验仪器的升级装配大幅提高了化验数据准确度和化验效率,及时为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保障了各项生产指标的持续稳定向好。

2015年以来,西部矿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逐年提升,累计655项技术指标实现历史新高,西部矿业整体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持续开展对标世界一流工作,95项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最优,累计实现创新创效4.2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389万元/人。

 此外,西部矿业所属地下矿山全部实现充填式采矿工艺,降低工业固体废料排放,稳定矿山生产能力,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控制地压应力,改善矿山贫损指标,开采回采率居行业领先水平;将西豫公司铅冶炼水淬渣、锡铁山尾矿砂、西部镁业蒸氨废渣及盐湖工业副产品(水氯镁石)等多种固体废弃物协同利用的锡铁山分公司镁基固废项目建成投产,每年消纳铅渣、蒸氨废渣、水氯镁石、钙基固废等工业固废约7万吨,同时掺入矿渣粉、熟料粉,年制备约10万吨生态胶凝材料,用于矿山充填,替代现有水泥胶凝材料,不仅降低充填成本,大幅提高盐湖资源利用率,同时有效推进青海盐湖化工聚集区的多固废协同利用,扩大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

争创一流效益,精细成本管控,提升盈利能力

从大手大脚到精打细算、从“抱西瓜、丢芝麻”到“西瓜要抱、芝麻也要捡”,西矿人追随成本管控、提升盈利能力的脚步从未停歇。走进西部矿业各矿山单位,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找矿的地质人员,与时赛跑抢修设备的检修人员,全神贯注做实验的化验人员,走走停停检查“跑、冒、滴、漏”的岗位人员,一刻不停高效运转的皮带运输机、球磨机,不断提质增效的升级项目,检修师傅在制作拦矿板,电工师傅在维修电机——“开源节流”的精髓要义在这里体现的明明白白,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琢、技术上精益求精,每一位西矿人把平台当事业,苦练“内功”增效益,紧盯市场谋发展,不断深挖内潜、持续降本增效。

至2021年末,西部矿业总资产额673亿元,较2015年447亿增长226亿,增幅51%;营业收入518亿元,较2015年330亿元增长188亿元,增幅57%。

 近年来,西部矿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盈利为目标,全方位推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持续开展发明创造、技术攻关、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等创新创效活动,向技术创新要效益,深挖企业内部潜力,通过技术升级改造提升效率、扩大产能,通过井下排水系统错峰用电,调整井下排水时间,将变电所整流变压器更新为节能型变压器,循环利用井下涌水,实施余热利用等不断节流……从点滴处降成本,从细微处增效益,大力开展“进步一个点”活动,有效提高生产指标。通过一件件小改小革和技术创新,为企业降本增效作出了大贡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时代拼搏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西部矿业广大干部职工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干劲,迅速铺开摊子、拉开架子,以“六个一流”创建工作为抓手,切实在“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部矿业落地生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部矿业玉龙铜矿选厂扩能投产 · 西部矿业荣获“2022年中国百强企业奖”
· 西部矿业参加进博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西部矿业:收到锂资源公司分红款5.4亿元
· 西部矿业亮相青洽会 · 西部矿业:走高质量发展特色新路子
· 西部矿业经营效益创成立以来最好水平 · 西部矿业“智慧矿山2.0版”在藏东高原落地
· 西部矿业集团在矿山敲出“金色回响” · 西部矿业获评省属国企改革年度考核“A级”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