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紫金矿业ESG报告解读
日期:2021.04.02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9219
3月20日,紫金矿业发布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和以往的社会责任报告不同的是,这份图文并茂的ESG报告,通篇以国际通用的《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为核心,贯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人权公约》《负责任开采的黄金原则》等国际标准和规则体系,体现了紫金矿业走向国际舞台的信心和决心。

“五环归一”模式创造绿色价值

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认为,矿业开发实质上只是诸多岩土工程之一,矿业工程同样可以做到生态再造,“颜值”也会很高。因此,他提出了“矿石流五环归一”的矿业工程管理模式,将地勘、采矿、选矿、冶炼、环保全流程统筹研究设计与实施,最终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实现对矿山的绿色规模高效开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运用“矿石流五环归一”矿业工程管理模式,紫金矿业从矿山建设开始就进行生态重建,实施包括生态修复、土壤修复、边坡治理等措施,实现了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

依靠先进科技与工艺,紫金矿业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水平,提高矿石中目标元素的回收率,减少“三废”的产生与排放。在减排的同时,根据生产废水的性质,对处理工艺进行优化设计,实现变废为宝。

以紫金山金铜矿为例,2020年共回收含铜酸水1286.44万立方米,回收铜金属约11620.41吨。

2020年,紫金矿业共投入环保生态资金10.92亿元,较上年度增加50.6%。其中,恢复植被面积333.3万平方米,种植花木40.9万株,拥有国家级绿色矿山1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分别较上年度增加4家和2家。

发力环保同样能够创造价值。2020年,紫金矿业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目标,设立紫金新能源公司,积极拓展光伏发电和环保生态工程项目。2021年,紫金矿业生态环保工作安排首次提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及浅层地热供热等项目,降低碳排放强度。该公司在2020年年度报告里提出,积极推动单位产能能耗下降,力争到2030年单位产能能耗下降3%以上。

共同发展 构建和谐社企关系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新疆紫金锌业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乌恰县最大的企业,其年度税收贡献占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税收总额的一半,通过“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定点帮扶”的精准措施,助力驻地贫困村率先出列。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紫金矿业深入10余个省份的贫困农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扶持、教育设施改善等积极回馈社会,取得明显成效。

该公司重视本地化雇佣,优先招聘使用本地或相邻社区员工,帮助他们摆脱贫穷,如:吉尔吉斯的奥同克金矿项目,当地员工占员工总数的94%;圭亚那金矿项目,本地员工占94.3%。

该公司同时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消除贫困、消除饥饿、提供优质教育等目标,进行具有东道国特色的社区发展活动。2020年,该公司实施社区捐赠超过1.66亿元。其中,穆索诺伊公司与矿区周边的8个社区签署社区项目任务书,计划分5年投资约440万美元;哥伦比亚大陆黄金积极参与“武里蒂卡发展计划”,并获得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最佳社会实践企业”“最佳矿业实践和可持续发展企业”荣誉称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紫金矿业累计向东道国的政府、社区以及疫情防控组织捐款、捐物合计约3000万元。

紫金矿业通过紫金矿业慈善基金会向福建援鄂医疗队捐赠抗疫津贴及向龙岩市各(县区)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款项约1000万元;紫金矿业及其他中方伙伴捐建的塞尔维亚“火眼”医学实验室,提高了塞尔维亚的整体检测能力,受到塞国媒体广泛报道和好评。2021年3月,为表彰在塞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紫金获塞尔维亚财政部部长、中国与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塞尔维亚政府协调人西尼沙·马利专门致信感谢。

建章立制 强化企业治理能力

2020年对紫金矿业来说,可谓是ESG年。为了使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企业经营战略相匹配,紫金矿业对照国际标准和准则,建立了董事会自上而下的ESG治理体系,将ESG体系建设全面纳入企业生产运营各项工作。

9月,紫金矿业发布了《公司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声明》《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声明》《公司健康与安全管理政策声明》等8项针对性的声明,表明了该公司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根本政策。特别是将公司董事、高管人员的薪酬与ESG绩效直接挂钩,措施、力度之大,可谓空前。

同年,紫金矿业成为国际黄金协会成员单位,与在非洲的企业共同发起了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并与60余家中国企业共同发出《“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廉洁合规倡议》,继MSCI指数后成为富时中国A50成分股。紫金矿业正逐步在国际舞台中展示中国矿业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认为,这对矿业企业来说意义深远。他表示,作为逐步走向全球的国际化公司,紫金矿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遵循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在加强公司治理的同时,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国际品牌,构建良好的共依共存共同发展的产业生态,让项目所在的国家、社区、员工和投资者以及关联者因公司的存在而获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紫金矿业崛起成全球矿业佼佼者 · 紫金矿业将在布里提卡金矿生产铜
· 紫金矿业竞得西藏珠峰1600万股股权 · 紫金矿业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
· 紫金矿业碳酸锂资源储量破千万吨 · 紫金矿业入榜福布斯位列第398位
· 紫金矿业收购西藏拉果错锂盐湖 · 紫金矿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达到9家
· 紫金矿业2021年铅锌产量显著增加 · 紫金矿业拟约70亿元收购大陆黄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