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以绿色创新推动砂石工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7.21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83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被誉为中国砂石行业风向标的第八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以下简称科技大会)将于7月23日-25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

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技大会上最受关注的内容,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所作行业年度主旨报告将释放出我国砂石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的哪些信号?在科技大会召开前夕,《中国矿业报》记者专访了胡幼奕。

砂石行业进入高质量关键期

“在湖州召开第八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有着特殊意义。湖州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当地砂石骨料企业成功转型、变残山剩水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实践地。湖州新开元碎石公司作为全国砂石行业第一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成为全国各地砂石骨料企业学习的典范。”胡幼奕开门见山地说,砂石工业本身就是重资源产业。而湖州当前占砂石骨料市场比重70%以上。当前,砂石行业已成为我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并引领世界砂石工业的发展方向。进入新发展阶段,砂石工业必须坚定不移地遵循“两山”理念,以绿色创新、低碳发展来统领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产业格局,形成供需平衡,构建安全的供应链和绿色低碳繁荣的生态圈,努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也影响着各国经济的发展和形势的改变,甚至影响到每个行业和每个人,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砂石行业也不例外。

胡幼奕介绍,随着各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和多国保持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亚洲弥补相关基础设施缺口的必要性,特别是维护供应链稳定和贸易畅通。亚洲各国重视跨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美国和意大利也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

“经济格局的大变化,将进一步加速砂石行业的变化。中国的砂石行业变化太快,从十几年前手拉肩扛、缺少技术,到今天的现代化开采,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和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新理念和模式的应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胡幼奕分析说。

当前,砂石行业进入依靠科技进步的绿色发展阶段。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正确方向,形成正确战略,对每一个企业都至关重要。只有正视历史,了解自己,了解行业,了解世界,才能做出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报告还注重介绍了近年来国家部委发布的有关砂石、矿山、长江和黄河等河道采砂、尾矿废石、道路施工洞渣、机制砂石质量、智慧矿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最新政策,中国砂石协会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砂石供给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建议等,分析了国家和各省份对砂石行业的重视和推进措施。

谈到“十四五”规划和砂石市场需求时,胡幼奕表示,“十四五”规划的核心思想是双循环。国内大循环,就要构建便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十四五”规划与砂石相关的几件大事主要有:全面启动和提升消费、投资,国家大区的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据粗略统计,在投资方面,总体投入量在30万亿元以上,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胡幼奕表示,中国砂石行业引领着世界砂石行业的发展方向,尤其是砂石装备制造已成为我国制造业一张耀眼的“名片”。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国砂石产品及装备必将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实现“双碳”目标,砂石行业当仁不让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试点基础上,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据了解,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的首个履约周期,2000余家发电企业需要在碳市场上线后到年底的半年时间内完成履约任务。同时,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先后发文正式委托建材、钢铁、石化3个行业的相关行业协会开展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

“生态环境部曾作出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把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国内民用航空等八大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这对砂石行业来说,既是重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胡幼奕认为,砂石作为一个体量庞大的行业,在建材领域首当其冲。砂石企业应当仁不让,主动参与低碳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作为古老而传统的砂石产业,大多企业才刚从“手工作坊”步入到现代化的制造业,与其他早进入规模化、现代化的行业相比,对如何实现“双碳”目标明显“技不如人”。

据了解,本次主旨报告中详尽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砂石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绿色布局;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绿色低碳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应用;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采用高效、低碳、低污染、低能耗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使用风能、太阳能、势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尾矿、废石、石粉、泥土、建筑固废、废旧设备、耐磨件等资源等循环使用;加快砂石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的建设;对矿山进行“边开采、边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植树造林,增加碳汇能力等。

“建设生态工业园区——砂石骨料4.0+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延伸和扩展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应用石矿复绿和生态工业园区等碳汇措施,发挥砂石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综合优势。”胡幼奕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绿色创新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创新思维的引导下,传统砂石行业的边界已经被打开,多种理念、多种技术、多种模式等都在应用并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报告还以“思变与创新——颠覆传统”为主题,介绍多个与砂石和破碎装备有关或相近的案例,如“天和”核心舱外的七自由度大型机械臂,光伏屋顶和光伏车棚,氢燃料电池汽车,飞行汽车,智慧车列交通系统,陆地采矿机,海上采矿船,利用太阳能煅烧水泥熟料,激光地面整平、抹光、测量机器人,被动房技术,3D打印等。这些颠覆式创新应用启发了砂石和装备行业同仁,通过理念、科技、模式等全方位创新,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最大力量。

4.0+模式开启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矿山建设是新时代矿业发展模式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矿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砂石行业如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胡幼奕将在报告中把科技与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融入5G技术的砂石骨料4.0+模式。

砂石骨料4.0和4.0+,是砂石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产物,其本质是以石矿开采为源头,建设石矿开采+砂石骨料+粉磨站+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制品、构件制造+PC建筑+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海绵城市透水产品+矿山生态修复等为一体的智能化控制的生态产业园区,并在园区附加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势能发电、土壤改良等产业,以及相关社会公共事业等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通过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实现石矿的绿色开采和加工,建筑固废、尾矿、废石等资源化综合利用,石矿、固废填埋场、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最佳修复,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永续发展。

“随着科技的进步,5G技术在砂石行业得到了应用,焦作千业新材料公司的5G技术应用已很成熟。”胡幼奕介绍,报告将特别介绍5G技术在石矿与砂石企业的应用和发展,图、文、视频、动画并用,现场展示5G+智能石矿,无人驾驶矿车,5G+砂石骨料智能运输,5G+砂石骨料智能交易平台,5G+石矿智慧林业、农业、旅游等示范园区。

据了解,报告还将介绍国家关于河道采砂、河湖库疏浚、尾矿废石、洞渣、建筑固废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推进工业文化发展、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和政策;指出未来砂石的五大来源是天然砂石开采(包括河道、航道清淤等)、建筑固废再生利用、道路等工程施工洞渣再利用、尾矿废石资源再利用、原生石矿,而开采原生石矿加工的机制砂石将是未来的主要供应源;提出天然砂石开采(河道、航道清淤、疏浚)的模式、建筑固废综合利用模式、道路等施工洞渣综合利用模式、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模式、原生石矿开采的多个模式。同时,报告还对当前火热的砂石市场注入了一针清醒剂,将专门就当前砂石企业特别关注的产品流向、局部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砂石骨料的复杂性、如何做好机制砂、砂石产业企业的深度服务、水电公路铁路城建用砂石的区别等具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解答和分析,并特别指出企业扩张、新建生产线要谨慎,一些石矿企业带有“硬伤”和“软伤”,装备企业过度竞争已初现等前瞻性、尖锐性话题,提醒企业未雨绸缪,提前布局。

胡幼奕在报告中特别指出,砂石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水林田湖草沙、新鲜空气、广阔空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共存于同一空间,是最好的生命共同体。全国砂石同仁要充分利用这些独特优势,走跨界融合发展之路,扩展和延伸产业链,大力推进石矿领域的协同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保护好生态环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服务好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2020年中国砂石行业发展大事记 · 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 推动砂石行业转型升级 · 绿色发展,砂石行业转型升级的跳板
· 中国砂石协会公开征聘绿色矿山评估专家 · 胡幼奕:抓好新时代砂石企业转型的核心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