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稳链强链育动能制造业夯实经济“压舱石”
日期:2022.10.26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4719
    新设专项再贷款支持设备更新改造;强链补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基础再造等重大工程和项目实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近段时间,多地多部门接连部署,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稳链强链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提升

10月以来,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公司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国桐告诉记者,今年推出的系列新能源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其中一款全电数字轿跑自7月上市以来,订单量已突破4万辆。“我们正加紧生产,有能力保障车辆按时交付。”他说。

企业的底气,源自重庆不断优化的汽车产业链布局。“提升本地化配套率有助于稳供应、控成本、提效率。”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处相关负责人说,重庆正加快汽车产业链延链、强链,围绕电池、电机、电控及汽车软件等方面持续引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核心关键零部件配套持续完善。目前重庆已汇集了10余家整车生产企业、上千家零部件配套企业。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近段时间,一系列稳产保链的政策不断落实落细。

其中,工信部加强监测调度和供需对接,稳定大宗商品、关键零部件价格,保障重点物资供应;财政金融部门出台多项举措持续支持企业稳产扩产。多地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通过数字化应用提升供应链韧性,加强跨区域、跨集群生态合作。

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持安全稳定。“以基础电子元器件为例,我们加强央地协同,明确产业发展靶向,支持一批电子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日前表示,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基本完整,整体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

产业链有效运转,工业经济恢复势头得到巩固。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比二季度加快4.1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 制造业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湖南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企业铁建重工的厂房里,两三层楼高的盾构机“横卧”在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加紧作业。锚定自主创新,上半年铁建重工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24%,轨道交通设备、高端农机等新产业产品研发进度加快,大直径复合式硬岩顶管机等高端产品相继问世。

“企业发展不只要规模,还要有效益。”铁建重工经营计划部总经理曾喜鹏告诉记者,当前企业研发投入持续走高,9米级以上盾构机、硬岩隧道掘进机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带动企业实现营收和利润的逆势增长,也推动地下工程装备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布局建设动力电池、增材制造等24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地方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大幅提高。

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白鹤滩水电站顺利投产,“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机组全面建成投运并实现“走出去”,国产首制大型邮轮实现主发电机动车……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业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我国制造业正处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要以创新为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展望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链优化升级。上海发布25条新措施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浙江提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部委地方密集部署,不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激发动能多举措培育新增长点

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新能源汽车、消费级的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消费电子产销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工业机器人稳居全球第一大市场……当前,传统产业加速提质升级、新兴产业持续茁壮成长,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释放。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2021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6%,远高于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75.1%。

“我们着力拓展增长动能。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新产业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王文远说。

记者注意到,多部门近期纷纷部署,从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增强发展新动能。

工信部将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发展壮大,推进新技术应用场景创新,为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创造条件;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制造业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

朱明皓说,下一步,要加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提升传统产业质量、效益和效率,同时努力扩大增量,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推动制造业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我们将紧扣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体系化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完善制造业创新网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做大做强一批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优势制造能力。”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提升制造业新兴产业不能一哄而起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