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提速
日期:2022.11.25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网 浏览人次:5134
  11月22日下午,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论坛”上,与会嘉宾就金融科技如何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必须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指出,一要坚守初心使命,以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赋能增效;二要积极拓展深化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三要统筹创新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金融科技风险;四要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生态。证监会紧紧围绕“强化监管科技运用”和“稳妥发展金融科技”这两条工作主线,推动科技监管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对于金融科技如何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建议,一要用足国家科技政策,培养资本市场科技人才队伍;二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培养金融科技领军人才;三要立足自主创新,加强协同创新。立足自主创新的金融科技对于业务技术的能力融合要求更高,要加快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增强资本市场体系化自主创新、协同创新的能力。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表示,北京市将继续深入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不断巩固金融科技的领先地位,着力丰富技术应用场景,深化金融科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搭建面对多用户群体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提供应用空间和发展环境;将着力深化改革试点,持续推进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先行先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搭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协同监管服务平台,推动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和算法创新,建设多层次数字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将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引导设立数字金融研发中心、孵化中心,推动金融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和数据治理,支持各类金融科技特色产业园发展。


为了应对金融数字化同时带来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何东建议:一是建立涵盖加密资产的法律和法规,提升加密资产的清晰度。澄清法律和监管框架,并制定一致的分类法。二是为从事加密资产服务的个人和实体建立监管框架,规定资本和流动性要求,以及对加密资产敞口的限制。三是建立国际合作安排,调整监管协议,例如以谅解备忘录调整这些监管合作协议,来帮助实施与加密资产相关的资本流动管理措施。四是缩小数据差距,提高数据的可用性、质量一致性和可比性。五是推进基于大数据的监管科技,增强区块链分析,开发异常模型和预警指标。


论坛同时举行了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第八届评选活动共收到行业78家单位申报的171个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1项、优秀奖项25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 · 证监会: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 代表委员建言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 资本市场容不得“忽悠式回购”
· 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 · 3000点资本市场获有力支撑
· 打造投融资并重的资本市场体系是方向 · 资本市场加速优胜劣汰
· 资本市场并不只是一个融资市场 · 方星海:注册制以来上市公司快速增至5300多家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