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制造业谋变:补上“关键链”深耕智能化
日期:2023.08.11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9829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记者赴多地采访获悉,一批制造业企业面对内外环境变化,正加快关键技术产品攻关、布局新兴产业“新赛道”、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谋创新、促转型中努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8月初,位于武汉市的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号园区内,企业的生产氛围像当下天气一样火热。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GBT模块生产线上,自动化设备24小时满负荷运转,为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补上关键一链。

IGBT模块,是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系统核心器件,相当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总成的“心脏”,一度被国外企业垄断。如今,智新科技手握核心关键技术,每年有约30万只IGBT模块生产下线,价格比同类进口产品便宜10%以上。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这和我国在其核心技术上的创新突破密不可分。

“竞跑新能源汽车‘新赛道’,自主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拓展市场的底气。”智新科技副总经理杨守武告诉记者,企业正加快电机、电池、电控产品的新技术研发和工业化布局,持续提升车辆综合性能和续航里程,降低整车成本。同时,进一步扩充产能,二期生产项目预计将在2024年建成,届时将达成年产100万套驱动总成和120万只IGBT模块的产能,不仅能满足东风公司的需求,还能为其他车企供货。

在淄博市临淄区,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业机器人正在自动生产被称为机器人“关节”的谐波减速器零部件,全程无人工干预。

记者看到,这里生产的协作机器人不仅可以制作咖啡、按摩理疗,还可以辅助工业生产,重复定位精度极高。公司董事长韩永光介绍,公司瞄准“人机协作”发展趋势,攻克了操作系统、一体化关节、伺服控制等核心技术,形成一系列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协作机器人产品,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

企业因“新”而活,产业因“新”而变。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8%,产业发展基础继续稳固;太阳能电池、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产量分别增长54.5%、34.1%;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2.4%,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2000万辆……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不断孕育成长,促进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研究员盛朝迅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持续优化要素资源配置,鼓励企业练好内功,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场景创新和高技术产品市场应用拓展。

下好“先手棋”、布局新产业新赛道的同时,通过加快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也焕发了“新模样”。

眼下,位于天津的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烧结厂的绿色长廊内景色宜人、空气清新,不少员工在此乘凉。

“烧结是高炉炼铁的前期工序,曾是钢铁生产流程中最脏的环节之一,扬尘污染严重,厂区地面上总是笼罩着一层灰。”烧结厂副作业长刘继峰说,增设除尘设施、实施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以后,厂区环境越变越美,工人闲下来都爱到长廊里坐坐。

自发电率从约20%上升至超过70%、吨钢综合能耗最高降幅达24.87%……新天钢集团碳管理师、综合部主管郭新用一组数字道出了近年来企业的脱胎换骨之变。

除了更绿色,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需求也不断释放。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辅以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从物料“走上”生产线,到产品“走进”成品库,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将数字化智能化嵌入生产管理全链条。

截至目前,各地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近8000个,其中,209个探索了智能化升级,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经过转型,这些示范工厂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0.7%,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4.8%,碳排放平均减少21.2%。”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当前部分行业仍面临下行压力,工业企业利润总体恢复缓慢。为此,从部委到地方正不断优化配套政策,畅通融资渠道、提升创新水平、推动数字赋能,在为企业办实事上下足功夫。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更好发挥各项政策合力,稳定企业预期、提振行业信心,不断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促进产业政策与财税、金融、贸易、投资、人才等政策协同,持续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必和必拓收购英美资源集 4.30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经济要闻 更多>>
 · 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4.30 
 · 广州摸底房地产开发商实 4.30 
 · 一季度规上文化及相关产 4.30 
 · 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4.30 
 ·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4.30 
 · 资金加力支持制造业设备 4.30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