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矿业
  国际矿业
美日菲三国合作强化镍矿产供应链
日期:2024.04.16 资讯来源:观察者网 浏览人次:935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旗下英文网站“TheJapanNews”及日本共同社的报道,4月11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斋藤健在美国华盛顿参与了美国、日本、菲律宾三边会议,并在会后举行了记者会。会议讨论了加强镍等关键矿产供应链的合作事宜,美日菲三国就此达成了共识。

斋藤健在记者会上提及,此次会议是在对“中国经济胁迫”的担忧中召开的,并认为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日本媒体在报道中强调,这是三国为了降低在供应链上对中国的依赖,增强各自国家的经济安全所采取的措施。

镍作为制造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材料,其稳定供应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菲律宾作为全球第二大镍矿生产国,日本和美国希望通过与其合作确保供应链的稳定性。

在4月11日的记者会上,斋藤健表示,美日菲三国已就经济安全保障的必要性达成一致,并同意讨论关键矿产稳定供应的问题。三边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三国将支持各自的关键矿产工业。

据“TheJapanNews”报道,美日菲三国将通过一个框架来推动稳定镍供应链的讨论,该框架将促使资源丰富的国家和高消费国家共同努力,分享信息并投资开发关键矿产。此外,三国还计划将镍矿精炼工艺扩展到中国以外的国家,并讨论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

报道还提到,尽管印尼作为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国,已多次限制矿产出口,但中国企业通过在印尼投资镍加工,增强了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同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精炼矿生产成本也是面临的挑战。

斋藤健还透露,美日菲三国将在核能、液化天然气(LNG)业务以及通信基础设施等方面推进经济合作,以实现去碳化和确立通信基础设施。

报道指出,中国在关键矿产领域具有显著的影响力,尤其在精炼、加工和制造产业链方面。然而,日媒将其视为潜在威胁,并声称三国企业面临进口来源多样化的压力。

据共同社报道,斋藤健在美国期间还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等人进行了会谈,确认了在半导体等尖端技术领域的协作意向。

此前,日媒已预测三国将在关键矿产领域展开合作。《产经新闻》于3月31日报道,美日菲计划将加强镍等关键矿产供应链合作的内容写入4月11日三国首脑会谈的联合声明中。

美日菲领导人在4月11日的华盛顿举行了首次三边峰会,并发表了《日菲美领导人共同愿景声明》。美方曾公开表示,此次峰会和合作不针对中国,但也释放了一些涉华消极动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4月12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操弄集团政治,挑起和激化矛盾、损害他国战略安全和利益的行为,反对在本地区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他强调,日本、菲律宾可以同其他国家发展正常关系,但不应引入阵营对抗,更不应以损害他国利益为代价进行三边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巴西科伦巴地区铁矿出口量将增倍 · 以色列与伊朗紧张局势趋缓黄金矿业类股应声下挫
· 沙特阿拉伯开始为电动汽车的野心获取锂 · 非洲矿山锂产量将快速上升
· 俄罗斯即将放大招考虑取消黄金出口关税 · 英美资源:2024年一季度铜产量同比增长11%
· 美国针对伊朗石油的制裁或将于本周签署成法 · 韩国科技院研发秒充钠离子电池
· 沙特阿美积极“牵手”国内多家石化龙头的背后…… · 俄罗斯诺镍一季度镍产量下滑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使馆信息 更多>>
 ·  
跨国投资 更多>>
 ·  
国际矿业 更多>>
 · 巴西科伦巴地区铁矿出口  
 · 沙特阿拉伯开始为电动汽  
 · 俄罗斯即将放大招考虑取  
 · 美国针对伊朗石油的制裁  
 · 沙特阿美积极“牵手”国内  
 · 以色列与伊朗紧张局势趋  
 · 非洲矿山锂产量将快速上升  
 · 英美资源:2024年一季度铜  
 · 韩国科技院研发秒充钠离  
 · 俄罗斯诺镍一季度镍产量下滑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