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场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卞洪登 日期:2024.03.20 资讯来源:卞眼观天下 浏览人次:8389


中国腾讯、抖音、阿里巴巴等,都是近年来打造的知名品牌。而深居老少边穷地区的超万亿品牌,却是对敌斗争中逐步走向胜利的!遵义会议!红军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即是成为纠正左倾转向正确路线走向胜利的关键一步。又是毛泽东四渡赤水用兵真如神的伟大杰作。



但是谁都没有想到,如今赤水河畔的贵州茅台酒已经连续六年登顶胡润品牌榜首。现如今的贵州茅台已经从过去2700亿元的无形资产品牌价值,上升到今天全国第一的万亿级品牌。

一、遵义会议选出了用兵如神领导人毛泽东



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

会后,张闻天根据与会多数人特别是毛泽东的发言内容,起草了《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简称遵义会议决议)。这个决议,在中共中央离开遵义到达云南扎西(今威信)县境后召开的会议上正式通过。决议明确指出,博古、李德以单纯防御路线代替了决战防御,以阵地战、堡垒战代替了运动战,是第五次“围剿”不能粉碎的主要原因。决议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等在领导红军长期作战中形成的战略战术基本原则。

遵义会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增选毛泽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并决定取消“三人团”,仍由中革军委主要负责人朱德、周恩来指挥军事,周恩来为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随后,进一步调整了中央领导机构。2月5日,在川滇黔交界的一个鸡鸣三省的村子,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决定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中央总的责任(习惯上也称之为总书记);以毛泽东充实周恩来在军事上指挥权。3月中旬,在贵州鸭溪、苟坝一带,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新的“三人团”,周恩来为团长,负责指挥全军的军事行动。



笔者在遵义会议后院

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由深圳政法委林书记率领的博士考察团参访遵义会址

二、四渡赤水成为人类史上以少胜多传奇



从贵州习水县向西南方向出发,在距离县城约30公里处,有一座名叫土城的古镇,青杠坡战役就发生在这里。



战斗结束后,红军从土城的浑溪口、蔡家沱和元厚沙沱一渡赤水,由此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同时,二进四川、二进贵州的四渡赤水,成为伟大军事家毛泽东主席的经典之作。



如今的土城其实一点也不土。采访团一行到当地采访时,50多位法国艺术家在土城采风1个多月后创作的作品,正在这里静静地展出:雕塑、丙烯画、纸筒画、彩墨画……艺术家沉浸在千年小镇所蕴藏的古朴和静谧中,用独具匠心的手法,创作出一批展示土城风光、蕴含土城文化的艺术作品。

历经千年沧桑,古镇如今正在谋求发展新变局。

土城地处“贵阳—遵义—仁怀—习水—赤水—泸州”红色旅游精品线上,位于川黔渝旅游“金三角”腹地。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的土城正依托得天独厚的风景、文化、民俗等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业。



离开土城的时候,路边的标语很醒目——任凭时光老去,我在土城等您。红色长征文化和绿色生态旅游文化的交相辉映,一定会让土城焕发出新的魅力。尤其是赤水河畔的,由国家政协主席邵华泽中将题词的“美酒河”三个大红字依山而立。更体现出四渡赤水红色文化的辉煌灿烂。



三、茅台镇隐藏着3000佳丽




四渡赤水重中之重的茅台镇,是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下辖古镇。它位于贵州高原西北部,大娄山脉西段北侧,距仁怀市中心城区7公里,总面积87平方公里,镇区面积2平方公里。茅台镇地处赤水河畔,是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要地;在郁郁葱葱的河滨地带,建有“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渡河纪念碑”。



赤水河航运贯穿全境,仁蔺、茅丹、茅习、遵茅公路汇聚于此。茅台镇是连接川黔的重要枢纽,也是连接历史名城遵义和国家级风景区赤水的通道。



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茅台镇是中国酱酒圣地,域内白酒业兴盛,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茅台及其附近三渡赤水河。茅台镇集古盐文化、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



现在的茅台镇及其周边地区共有三千家酱酒厂。也有人形容说茅台镇赤水河畔,隐藏着让人唾三尺的“三千佳丽”。但事实上如果只计算合法的企业,远远不及这个数字。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开的数据。



截至2019年10月15日,贵州省仁怀市总共有538家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其中包括1家桶装水厂和111家非茅台镇核心产区注册的酒厂。换言之,无论茅台镇实际上有多少酒厂和作坊,合法生产白酒的数量仅有426家。其余2000多家都是茅台镇母公司兼并的儿孙公司,这才有了号称3000家酒企的“三千佳丽”之称。





总之,通过对茅台镇426家酒厂的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的统计,可以初步了解到,虽然酒厂数量众多,但并不是所有的茅台镇酒厂都能生产出优质酒品,如果无法分辨坤沙、翻沙、碎沙和串烧等,很容易被“智商税”坑了。



看看这些酒厂的名称,如果想要结合“茅”、“台”这两个字进行创意组合,可能需要更多的想象力!其中许多厂商与华、王、赖等公司有关系。但实际上,酒名中带有“茅”或“台”并不代表产品的品质就会特别出色,酒的口感才是品质的决定因素。

四、胡润品牌榜连续六年茅台第一超万亿



今年2月29日,胡润品牌榜发布,300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贵州茅台连续第六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品牌价值10500亿元。



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八年发布“胡润品牌榜”。2018年,贵州茅台以2700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登顶“胡润品牌榜”,2021年品牌价值首次超万亿元。截至目前,贵州茅台仍是榜上唯一的万亿级品牌。



除贵州茅台之外,进入2023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十强的还有五粮液(2600亿元)、微信(2250亿元)、中华(2150亿元)、抖音(1950亿元)、腾讯(1750亿元)等品牌。

榜单显示,前十品牌价值均超过1000亿元,第一名贵州茅台的品牌价值相当于后面五个品牌的价值总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说:“在中国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最值钱的品牌,不是一个生活必需品,而是一个食品行业的高档白酒,这在全球是绝无仅有的。第一名贵州茅台的品牌价值,超过榜单上所有其他白酒品牌(24个)的价值总和。”尤其是茅台的跨界操作成为新的商业传奇。

五、贵州茅台的跨界传奇成为商业佳话

据悉,29个酒类品牌上榜《2023胡润品牌榜》,比去年少3个,品牌价值占全榜单26%,位列第三,仅次于金融和食品饮料。



在业内看来,品牌跨界为2023年茅台品牌价值的提升带来增量,“通过品牌跨界,运用更具创新性的表达高效占领消费者心智,打开年轻市场,为其带来价值提升”。

“中国品牌的创意很了不得,最近热衷跨界,而白酒品牌的跨界热情更是高涨。”胡润特别提到了贵州茅台与中街1946合作推出茅台冰淇淋、与瑞幸咖啡共推新品酱香拿铁、与德芙合作推出酒心巧克力等。



尤其是酱香拿铁自2023年9月4日上市单品销售额过1亿元,凭借一流的品质和超高的人气,成为2023年年度最具代表性的跨界联名产品之一,被全球知名品牌机构凯度风向标誉为“热度顶流”。



15年前罗省长陪同笔者考察贵州

业内认为,贵州茅台打造的“+茅台”系列产品,以年轻人为中心“破圈”辐射全年龄段消费人群,迅速引爆市场,相关话题在各大平台上一度霸榜,#酱香拿铁#、#年轻人第一杯茅台#等多个话题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榜,产生了广泛的行业影响力。据凯度调研报告显示,茅台的品牌力在6个月内持续走强,从17.8上升到27.7,在对品牌力贡献重要度较高的“高端/上档次”和“让人有面子”特质上,四次营销均贡献了超20点的指标增值,驱动明显。



品牌联动也会带来双赢。瑞幸咖啡成为此次上榜涨幅最大的品牌,增长了267%,达到165亿元,进入百强。胡润点评认为,“瑞幸咖啡通过产品定位的转型吸引了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通过不断营销和推广,如与茅台的跨界联名、顶流明星代言等,成功提升自身品牌形象。”

六、皇粮匠酒将成为下一个的酱酒原料“芯片”传奇

揭示贵州茅台集团酱酒品质第一和产量翻番的奥秘,主要是掌握了酿酒卡脖子的高粱原材料供应问题。一般来讲,贵州遵义地区的高粱亩产量仅有70公斤。而茅台集团从红缨子糯高粱中选育出来的亩产量达200公斤,现在已经有亩产400公斤试验田。而且,在高产中又能确保在发酵中产生丁香酸和丁香醛等香味特质。这种超越传统高粱5倍多的产量,择时茅台冲向万亿品牌的种子芯片核心竞争力。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杨维才所长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应该是酒业的芯片。无独有偶,一直在潜心研究酱酒原料高粱全球化供给道路的贵州皇粮酒业集团,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仓储、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酱酒企业。酿酒、制酒基地位于中国酱香酒核心产区(7.5平方公里)所在地——“中国酒都”(茅台镇)。



公司成立伊始,坚持“生态酱香、古法酿造”的产品理念,立志将酱香酒的深厚文化与品鉴之道推广出去。尤其公司辗转十余载,公司旗下皇粮系列酱酒高粱原料,来自于阿根廷等多国纵队。



近300万吨的高粱原料基地,帮助了上千家酒厂的高品质原料供应,已经成为继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与茅台集团之后的重要酱酒原理高粱米的供应商。过去的优质皇粮确保了茅台镇的酒业品质。而如今的皇粮酒业集团供应的高粱原料,已经成为云贵川酱香酒、浓香酒和陕西、山西清香型酒最为抢手的原材料竞争“芯片”。



据悉,未来的台湾金门高粱酒的原材料供应、也将会和皇粮酒业集团联手打造。到那时,或许贵州地区还将出现第二个万亿市值的品牌巨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庄大捷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中国怀抱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新高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压刺激了多头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站内公告 更多>>
 ·  
设备销售 更多>>
 ·  
专家介绍 更多>>
矿业能源律师何益增
邓建
冯茂林
王荣祥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function login(param){ g_pop=new Popup({ contentType:1, isReloadOnClose:false, width:454, height:130 }); g_pop.setContent("title","登录"); g_pop.setContent("contentUrl","../../../../forajax/login.aspx"+param); g_pop.build(); g_pop.show(); return fal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