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投资有道
  投资有道
股票比黄金更具备抢购的优势
日期:2013.07.03 资讯来源:21世纪网 浏览人次:66357

    金价持续暴跌再次引来中国大妈抄底。有消息称,近期中国大妈趁着金价的疲软继续抢购黄金。更有甚至,一次性买了10公斤的黄金。回顾今年五月初,中国大妈疯狂的抢金热引发了全球的广泛关注,当时也传出了中国大妈击退华尔街大鳄的惊人消息。

  然而,时隔两个月,中国大妈前期的抢购动作逐渐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感慨。随着近期黄金价格的再度下挫,中国大妈已经成为这轮下跌行情的套牢者。可是,前期的抄底失手并没有消减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热情。作为国外资深的投资者对此也感到非常困惑,尽管全球大部分的市场人士认为当前金价仅仅处于下跌中继,但是中国大妈勇于抄底的行动却左右了他们的思考。

  笔者郭施亮认为,中国大妈钟情黄金并非一时之兴,而传统的思维模式成为她们敢于抢购黄金的根源。从古至今,中国人喜欢以黄金来衡量一个家庭的尊贵程度。无论宫廷还是民间,婚礼宴会等场合总是离不开金饰的搭配。一个人在隆重的场合中佩戴的金饰越多,就显示出这个人越尊贵,越会受到其他人的尊重。另外,由于黄金长期的保值功能显著,于是逐渐成为人们抵抗通胀的主要投资品种。可见,在这种深远持久的环境影响下,面对金价的持续下跌,中国大妈纷纷抢购黄金的现象就容易理解了。

  今年以来,除了金价呈现出持续疲软的走势外,中国股票的表现也非常不佳。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整体表现较去年同期好,其中日股涨幅最大,欧美资本市场的整体表现也不俗。然而,中国股市在上半年的表现远逊于全球股市的平均上涨水平,且于6月份出现了暴跌式的行情,从而导致上半年的整体跌幅高达13%!如今,中国股市已经重返1时代,而金价也重返三年前的最低水平。那么,黄金和股票,谁更应抢购呢?

  先从黄金谈起,黄金经历了长达12年的牛市行情,如今也确立了阶段性的拐点。回顾近三十年黄金的历史走势,自1980年黄金创出新高点后,就展开了长期的调整行情。进入20世纪90年代,全球开始进入低通胀的时代,黄金的保值效果逐渐弱化。而随着新技术的研发,不少替代品开始出现,进而强化了黄金价格的不确定性。然而,由于世界新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以及国际战略的部署,从2001年开始,黄金却步入了12年的牛市行情,价格也由250美元上涨至前期最高接近2000美元。

  当前,美国退出QE政策预期将直接影响美元的后续走势。而作为与美元呈现负相关关系的黄金价格,QE政策的退出无疑会增加其后的不确定性。一般而言,全球的黄金都是以美元标价,即美元出现升值的预期,则黄金价格就会产生下滑的走势。另外,与黄金呈现正相关关系的原油价格,也是影响着当地战略性的部署。随着美元的逐步走强,未来全球资本将逐步回流美国。同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而原油价格的上涨也势必为本土带来较大的通胀压力。因此,强势美元不仅可以减缓原油带来的通胀性输入压力,而且还能提高美国的综合实力,从而进一步巩固美元的霸主地位。

  不可否认,黄金具备价值尺度、流通手段等功能,这是其他大宗商品不可比拟的。而且,当前黄金的开采成本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加大了黄金的潜在价值。因此,盲目看空黄金的行为不可取。但是,在当前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的大背景下,失业率和通胀率成为当地何时退出的重要参考,也是影响着黄金的未来走向。目前来看,黄金的走势依然不稳定。

  再谈谈股票。自2009年的3478高点调整至今,上证指数终于创出1849低点,累计跌幅近50%。进入1时代的A股是否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笔者郭施亮将通过下述数据进行分析对比。

  第一、平均价格和平均动态市盈率。截至上周收盘,沪市的平均价格为5.87元,对应市盈率8.77倍,深市为7.05元,对应市盈率21.22倍。纵观前几次重要低点对应的平均价格水平,主要数据如下:2005年沪市的平均价格为4.74元、深市为7.01元,对应的市盈率约为24倍;2008年沪市的平均价格为5.6元,深市近8元,对应市盈率为17倍;2012年年底,沪市的平均价格为5.95元,对应市盈率为9.79倍,已然高出当前的平均水平。可见,当前的平均价格与动态市盈率水平已属价值低估区域。

  第二、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总数。根据资料显示,当前市场已有214只股票破净,其中钢铁、银行等股票占比数量较大。对比2005年和2008年市场处于低位的时期,破净股票数量均低于当前的水平。其中,2005年破净股票为184只,2008年该数值为181只。另外,当前市场已有579只股票跌破首发价格,占比两市股票总数的25%。

  第三、汇金和产业资本的增持力度。虽说2005年和2008年没有明确的增持数据,但是从近期公布的增持情况来分析,其增持的力度也有所加大。以上周为例,一周内有38家上市公司公告增持或回购的措施。同时,根据数据统计,上周份额最大的6只ETF基金均遭遇资金抢筹,全部实现净申购,合计达到10.18亿份。

  第四、主动型股票基金仓位的变动情况。根据数据统计,近期主动型股票基金仓位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当前,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为77.39%。一般而言,当主动型股票基金仓位跌破70%时,将会引发基金进行大举建仓。而当主动型基金仓位达到85%上方的水平时,将会引发基金大举减仓。如今,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平均仓位属于平稳的状态,基金的建仓动作不大明确。不过,从数次的历史大底开始发现,每波力度较大的反弹行情均离不开公募基金的参与,而主动型股票平均仓位的变化情况也是直接影响股市的涨跌。

  第五、流通市值的变化情况。截至上周收盘,沪深股市的流通市值为14.28亿元,低于15亿元的流通市值水平。由于2005年和2008年的市场流通市值较小,因此不能与当前的流通市值水平进行比较。参考近年数据,笔者郭施亮认为2010年后的流通市值变化数据值得借鉴。根据笔者的分析,流通市值划分三种状况,即15亿元以下属于低估值水平、1518亿元属于合理估值水平和18亿元以上的高估值水平。如今,沪深股市的流通市值仅为14.28亿元,显然当前具备投资的价值。

  通过上述的对比,笔者郭施亮认为,从中短期的角度分析,股票也许比黄金更具备抢购的优势。虽说中国股市弊病不少,且制度设计基本倾向于大资金大机构,但是在股票市场中,永远不存在只跌不涨的情况。因此,笔者认为,在当前中国股市低估值的环境下,尽管后市潜在的上涨空间不大,但是逢低布局仍然是较佳的选择。相比之下,虽说金价累计跌幅较大,但是不确定的因素太多,短期暴跌后或许会形成阶段性的机会。不过,金价中期的走势依然不明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