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中钢协:钢铁行业形势怎么看?
日期:2021.02.20 资讯来源:长江有色网 浏览人次:4187
202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后期,我国经济发展基本态势仍然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深化,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扩大内需充当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抓手。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复苏、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将为钢铁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也要认识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各种风险挑战叠加,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依然错综复杂。

宏观政策稳定,钢材消费小幅增长。今年,我国将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应对疫情的经济政策会有一定的延续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为钢铁需求提供有力保障。据钢协预测,2021年我国钢材需求将保持小幅增长。

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和钢材需求小幅增长如何平衡?

工信部肖亚庆部长日前提出,要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2021年产量同比下降。我们理解,压缩钢产量应该有以下三方面的考量:一是向钢铁行业发出信号,从现在开始就要为实现“碳达峰”和 “碳中和”目标付诸行动;二是从需求侧减少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预期;三是引导钢铁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力。

从需求来看,受2020年GDP基数影响,预计今年我国GDP将保持较高增速,对钢铁需求将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据预测,2021年,我国钢材需求将保持小幅增长。

一方面是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是产量下降,我国钢铁供应格局势必发生重要变革。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行业控产能、限产量的新形势下,钢铁行业有必要转变传统自给自足的观念,正确看待我国钢铁供给格局的改变。从2020年我国钢铁供给结构来看,除国内钢铁产量保持增长外,钢铁进口量也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钢坯进口量增长了将近5倍。在2021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即使出现阶段性产需不平衡,市场也会通过进口和库存环节的自我调节,来有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2020年钢材进口市场就是如此,通过钢材进口贸易,形成对我国钢材消费市场的有益补充。此外,尽管目前钢材库存恢复到相对合理水平,但库存绝对值仍高于以往。2021年,钢材去库存也将有效补充国内市场需求。

钢铁产品出口下降、进口增长的态势仍将持续。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根本控制,国际钢材需求和生产恢复还面临很多困难,在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保持增长的格局下,预计钢铁产品出口下降、进口增长的态势仍将持续。
   
企业成本压力上升,提高效益难度加大。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据钢协监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62%进口矿价格2021年1月18日最高达到171.6美元/吨,创近9年来新高。目前,铁矿石、煤炭、焦炭和废钢价格均处于高位,有的呈上涨态势,企业生产成本面临上升压力。在钢材价格难以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钢铁企业降本增效任务艰巨。

成本压力上升,钢铁企业降本增效如何实现?
   
据钢协统计,2020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销售收入49407亿元,同比增长11.40%;销售成本44487亿元,同比增长12.16%,成本增幅大于收入增幅0.76个百分点;实现利税3219亿元,同比增长6.64%;利润总额2164亿元,同比增长6.26%;平均销售利润率4.38%,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钢铁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扩大直接融资渠道,负债水平有所下降。2020年12月末,重点统计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62.35%,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目前,除煤炭、铁矿石价格涨幅较大外,焦炭、废钢价格也在上涨,将推动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确实对钢厂利润影响较大,将在后期企业效益中逐渐体现出来,钢铁企业降本增效任务艰巨。面对成本上升压力,钢铁企业要从三方面挖潜增效:一是扩大采购渠道,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降低采购成本;二是改善技术经济指标,优化组织结构,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大力降低成本;三是调整品种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创收能力。
   
减少资源能源消耗,低碳发展势在必行。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今年国家将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并制定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钢铁行业是今年降低碳排放的重点行业,减少资源能源消耗、研究低碳路径、破解低碳发展难点时间紧迫,势在必行。
   
“碳达峰”“碳中和”挑战下,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如何推进?
   
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后,各工业行业特别是钢铁行业要有责任、有担当地尽快推进相关工作。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等国家部门也希望,钢铁行业在工业系统领域更早地实现碳达峰目标。钢协领导、会员企业领导对此高度重视。
   
钢协已经于1月21日发布了关于成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并征集委员单位和专家组成员的通知,通过委员会的协调和组织,使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工程技术公司在低碳相关政策研究与落实、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标准体系建立和编制等方面协同发力,有效推进相关工作。
  
近日,中国宝武率先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在推动成立全球绿色低碳冶金联盟并建立相应的基金。此外,河钢、建龙、日照等钢铁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建立氢冶金示范项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成立了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也先后组建了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和低碳钢铁前沿技术研究院。钢铁行业正在全力以赴,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而努力。

目前,钢协正在起草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并将适时公布和披露相关工作计划和内容。下一步,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将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二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加大节能环保技术投入。三是构建循环经济,提高钢材利用率。四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五是做好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保障,树立全员减碳意识。
   
加强铁矿石资源保障如何发力?
   
在国家提出今年粗钢产量要减少的前提下,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将相应减少。当前,铁矿石等原料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将极大地刺激去年受疫情影响的矿山产能复产和新项目扩张,预计国内外的铁矿石供给均将增加。总体来看,今年的铁矿石供需关系要好于2020年。同时,在构建新格局的新形势下,亟需加强铁矿石资源保障和加快完善铁矿石期货相关规则和制度。
   
一是要加快扩大国内矿供给,将增加国产铁矿石供给作为补短板的措施之一。建议降低铁矿企业税费负担,据协会近期对国内矿山企业的调研,目前税费占收入的比重为17.2%,涉及税费项目有24个。同时,加大国内矿山开采的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和简化新矿山开采的审批流程等。
   
二是加快解决废钢税收问题。建议将增值税退税比例由30%提高至70%以上;解决废钢企业增值税无票可开问题,统一所得税核定方法,明确企业自制凭证作为有效的记账凭证,或由税务机关统一制定收购凭证用于现金支出的成本核算等。
   
三是支持加快海外矿开发和扩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企业在海外的权益铁矿石资源量超过240亿吨。工信部提出,要加快推进境外项目的建设,这为进一步加快开发这些资源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条件。预计在综合施策的作用下,境外资源的开发将提速。
   
四是要加快完善铁矿石期货相关规则和制度。实物交割是抑制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的重要制度保证,是期货功能有效发挥的前提条件。当前的交割制度亟须加快完善。
   
今年行业工作怎么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钢铁行业要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着力增强对国内钢材需求的适配性,在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中捕捉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钢铁行业要继续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为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起稳步、开良局。
   
为此,钢铁行业今年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继续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钢铁行业要严格遵守产能置换有关规定,防止违法违规新增产能;充分利用行业效益改善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提升企业防风险能力;紧紧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制造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利时机,继续在企业融资、减税降费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和鼓励更多大型钢铁企业牵头实施兼并重组,处理好产业集中和市场的关系,形成在不同区域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和专业化一流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
   
二是多措并举保持行业平稳运行。钢铁行业将重点围绕“控产量、降成本、防风险、提质量、保效益”开展工作。钢铁企业要理性认识今年钢铁市场形势,把握好生产节奏,深入开展对标挖潜,有效开展降本工作,强化防范经营风险,进一步提升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加强沟通交流,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围绕增加铁素供给、改进定价机制、完善期货市场规则等方面,加快解决铁矿石保障相关问题;完善废钢资源加工配送体系,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促进合标再生钢铁原料的规模化回收和加工利用。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按照2030年碳达峰和2060 年碳中和的目标要求,钢铁行业要加快研究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原料、工艺和能源结构,突破低碳工艺技术瓶颈,推动非化石能源尤其是氢能在钢铁行业的应用;鼓励钢铁企业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设计产品,引导下游产业用钢升级,促进优质、高强、长寿命、可循环的钢铁产品应用;推动绿色消费,以大城市新建公共建筑为重点,加快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
   
四是攻坚克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钢铁企业要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快搭建重点用钢领域创新联盟,围绕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高效轧制、基于大数据的流程管控、节能环保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先进电弧炉、特种钢冶炼、高端检测等专用装备,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实现技术突破;加强标准创新体系建设,制订一批先进适用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积极探索规模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网络化协同制造等制造业新业态,鼓励钢铁企业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五是有条不紊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发展。钢铁行业要推动数字产业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推进5G技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加快钢铁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与智能化深度融合,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建设钢铁行业大数据中心,探索数据要素共享机制,提升数据资源管理和服务能力;依托龙头企业推进多基地协同制造,在工业互联网框架下实现全产业链优化,推动上下游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设计共享、生产共享,多维度打造现代化、数字化、精益化的“智造工厂”,形成钢铁智能制造新业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唐山市持续加大钢铁行业企业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力度 · 第三批钢铁白名单公布 河南14家钢企入选
· 我国钢铁行业碳减排之路怎么走? · 中钢协冶金设备分会即将成立
· 9家钢企发布年度业绩预警 · 河南8重点钢企去年均陷亏损 沙钢分公司亏超5亿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