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诺德股份拟募资​22.88亿扩产锂电铜箔
yangxf 日期:2021.06.09 资讯来源:中国电池网 浏览人次:5193
6月7日晚间,诺德股份(600110)披露定增预案,拟向邦民控股、弘源新材、邦民新材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亿股,募资不超22.88亿元,用于锂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17.5亿用于扩产锂电隔膜

定增预案显示,青海高性能极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拟建设1.5万吨高性能极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12.52亿元,主要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以及其他费用、预备费和铺底流动资金等用途;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9.5亿元。

惠州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拟建设1.2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26亿元,主要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以及其他费用、预备费和铺底流动资金等用途;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8亿元。

此外,公司拟以5.38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以满足公司日常运营及未来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流动资金需求。

诺德股份表示,公司通过实施上述工程项目,可以进一步扩大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产品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锂电铜箔市场的竞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及总资产规模均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

极薄锂电铜箔市场渗透加快

公开资料显示,诺德股份铜箔产品主要为动力锂电池用铜箔,应用于动力锂电池生产制造,已成为国内动力锂电铜箔行业的领先企业,是少数能够大批量生产≤6μm极薄铜箔的企业之一。

在产品销售方面,诺德股份与宁德时代(CATL)、LG化学、比亚迪、SKI、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天津力神、中航锂电等国内外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关系持续稳定,不断夯实锂电铜箔领域的市场地位。

据诺德股份介绍,锂电池市场的发展机遇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的进入,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开启扩产计划并进入了扩产周期。其中,公司客户宁德时代作为锂电池龙头企业,产能自上市以来不断扩张,已公告的锂电池相关产能建设项目投资预算合计超过500亿元,2020年定向发行募集资金197亿元其中大部分拟用于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项目,2019年锂离子电池产能53Gwh;公司客户比亚迪动力电池产能也持续扩大,2016至2019年末,比亚迪动力电池产能分别为12GWh、16GWh、22GWh、30GWh,2020年规划产能65GWh;公司客户国轩高科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18.5亿元,其中14.69亿元用于动力锂电池扩产项目。

基于在锂电铜箔行业多年的技术积累,近年来,诺德股份顺势抓住了客户需求调整的机遇。公司积极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进行产品结构的果断调整,加大了6μm铜箔的生产,同时实现≤6μm铜箔的技术升级和产品应用,不断提升公司在同行业市场领先地位。

在产能方面,截止到2020年年底,诺德股份铜箔总产能为4.3万吨,其中锂电箔3.5万吨。今年1月22日,诺德股份还公告,孙公司惠州电子拟扩建年产1.2万吨高端极薄锂电铜箔产能。

此外,近日,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铜箔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锂电铜箔出货量达到14.6万吨,同比增长17.7%,中国锂电铜箔的出货量在整个电解铜箔中的比例已经接近35%。

从企业竞争格局来看,2020年龙电华鑫以超过23000吨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其市场份额达到16.0%;其次为诺德股份和嘉元科技,两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3.0%和10.1%。

对于2020年整个锂电铜箔行业的发展特点,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分析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整个锂电铜箔行业供需错配,叠加铜价上涨,铜箔的加工费大幅度回升,4.5μm的高端产品加工费高达7万元/吨;(2)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带来的动力电池非常确定的需求,锂电铜箔产能扩展速度明显加快,从而出现了主要依靠日本进口的高端阴极辊供不应求,部分铜箔企业开始选择国产设备;(3)下游动力电池对高能量密度的追求使得4.5μm的极薄铜箔开始批量化的应用,包括嘉元科技和诺德股份在内的行业龙头已经开始大批量的供应4.5μm的产品。

供需紧平衡推动锂电铜箔扩产提速

招商证券指出,根据产能扩张情况判断,全球锂电铜箔供需仍保持紧平衡。去年至今锂电主要材料中除了电解液产业链、上游锂等原材料以外,仅铜箔出现涨价,预计铜箔在电池中游材料中的供给紧张程度可能仅次于电解液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又一锂电铜箔上市公司切入光伏储能赛道 · 锂电铜箔生产商嘉元科技中报营收12.05亿
· 道森股份拟募资15 亿元加码锂电铜箔 · SKC计划2025年锂电铜箔扩产至20万吨
· 嘉元时代81亿铜箔项目落户广东 · 锂电铜箔市场“血战”
· 4.5微米极薄锂电铜箔生产加速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