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湖北省地质局六队打造绿色勘查新模式
日期:2021.07.21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793
绿色勘查是绿色矿业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在地质勘查行业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为在勘查工作中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绿色勘查工作已陆续启动,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部分企业和地勘单位通过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积累了重要经验。

关于绿色勘查,湖北省开展了积极探索。在自然资源部今年1月份公布的第二批77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中,湖北省占了4个。据湖北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党委书记周文平介绍,他们把绿色勘查要求贯穿到项目实施的每一个阶段,通过合理选择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方法、工作手段和先进设备等,从驻地建设、道路施工、场地平整、勘查施工、环境修复等多方面实施管控,在确保达到地质勘查目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对生态环境扰动最小化,推动地质勘查绿色高质量发展。

由湖北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下称湖北六队)承担的“湖北省孝昌县四方山-黄陂区团山沟矿区锰矿普查”项目就是上述4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中的一个。据了解,该项目是在2018-2019年度预查工作成果基础上申报的2020年度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项目前期为锰矿预查阶段,目前已转入普查阶段,现已完成的绿色勘查工作主要集中在预查阶段。

做好谋划,绿色勘查贯穿项目全过程


绿色勘查作为一种全新的理念和勘查模式,需要在勘查实践中不断摸索。湖北六队是怎么做到的呢?该队队长朱建东一语道破天机:“我们靠的就是科学合理的绿色勘查制度、深入人心的绿色勘查理念、先进适宜的绿色勘查技术和强执行力的绿色勘查团队。让团队能搞、想搞、习惯搞绿色勘查,让群众知道、了解、理解和支持绿色勘查,把绿色勘查工作常态化,把湖北六队绿色勘查思想和理念继续发扬和传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湖北六队组建“湖北省孝昌县四方山-黄陂区团山沟矿区锰矿普查”项目组,并成立绿色勘查专项小组,主要从驻地建设、地质填图、临时道路修筑、槽探工程、钻探工程等方面实施绿色勘查工作。

“湖北省孝昌县四方山-黄陂区团山沟矿区锰矿普查”项目组是绿色勘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者。项目组成立了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由项目负责人任组长,工程施工队队长、炊事员、司机为组员。根据环境保护要求,项目组每月召开环保会议,对取得的环保成果加以巩固,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和治理,指定专人负责,将勘查区内的生态环境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项目组建立了一套绿色勘查制度,明确绿色勘查岗位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建立探矿工程施工绿色勘查质量动态管理机制。槽/钻探工程施工前,书面向施工组及组员进行绿色勘查工作技术交底,明确工程施工的绿色勘查工作方法和技术质量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施工进行动态管理,分阶段检查绿色勘查工作质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施工结束后,对工程施工质量与恢复治理效果严格把关验收。对施工质量和恢复治理效果达不到要求的,责令整改或返工。

项目组专门成立了绿色勘查管理机构,每月不定期开展两次绿色勘查例会,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和可能出现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例会教育和学习,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项目绿色勘查管理条例。同时以项目绿色勘查管理小组为中心,进行不定期环保检查工作,对经检查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治理。

为了保证绿色勘查及环境保护措施的执行,项目组建立了环境保护处罚制度,对不按照环保措施开展野外工作而造成环境破坏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罚,按照一般性环境破坏事件、较严重环境破坏事件、严重环境破坏事件分别作出处罚措施,并对发生较严重及以上环境破坏事件的单位和个人建立黑名单,第二年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参与湖北六队的相关生产活动。

项目组还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确保项目正常顺利开展工作。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绿色勘查内容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动态监测项目绿色勘查工作实施情况,保障了项目绿色勘查工作的有效实施。2020年11月9日,孝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廖武等一行4人到湖北六队地勘院四方山锰矿普查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工作指导。指导组对该队野外项目部规范管理、安全生产、环保施工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技术创新,实现资源和生态效益双赢

项目组坚持科技引领绿色勘查,采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工艺和设备进行地质勘查工作,有效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程度;坚持综合勘查,依据勘查工作各阶段、多矿种综合评价要求,统筹规划,优化勘查设计,对主矿种外的共、伴生矿种进行综合勘查、综合评价;坚持因地制宜,采用适宜的勘查手段,分类实施绿色勘查。

在项目具体推进实施中,项目组开拓创新,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

在地质填图过程中,项目组兼顾对全区自然资源的调查工作,为后期矿山恢复治理提供可供对比的原始资料;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尽可能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对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如废电池、塑料包装袋、易拉罐、塑料瓶等进行分类收集,带回项目驻地集中处理。

在修筑临时道路时,项目组尽可能利用原有山间小道,减少占用土地,避开植被发育区,必要时采用小型步履式设备托运岩心。对需要修筑、拓宽的路段,预先对修筑路段的植被层进行移植养护,开挖的表土和基岩碎石沿路边底部铺设隔离层后分开堆存,堆存高度约1.0米,上覆土工布防止水土流失。

在探槽勘查施工中,项目组尽可能选择原有采坑或露头较好的地段布置探槽,减少挖掘面积以及对地表植被的破坏;在探槽施工过程中,做好相关防护措施,防治新挖土质的水土流失等;野外验收后,及时完成对探槽的回填以及恢复治理,同时形成较完整的探槽绿色勘查技术文件。

对钻孔的勘查施工,项目组在布设钻孔时因地制宜,尽可能避免钻孔位置对林地的毁坏,施工的大部分钻孔都布设在公路边;在钻孔施工的过程中,使用轻便型钻探设备,采用环保型冲洗液,并对现场做必要的防渗处理;在钻孔施工后,及时对施工区以及道路进行恢复治理。

“通过绿色勘查施工和后期恢复治理,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其中,槽探工程和钻探工程的扰动面积分别减少了2500立方米和690立方米,分别比预期减少了34.72%和78.41%,大大减少了施工中对环境的扰动,同时降低了后期恢复治理成本。”项目负责刘锦明说。

融洽关系,营造和谐勘查氛围

湖北六队项目组从驻地建设到生产、生活,均充分展现了科学规范管理、绿色和谐勘查、安全文明生产的良好形象。

项目部及生活驻地选择在孝昌县小悟乡青石街,就近租用当地居民房屋作为办公生活区,能够满足项目生产、生活的需要。

项目组对驻地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和布局。项目驻地分生活区、办公区和物资储备区等,分区较合理。办公室、宿舍、厨房、物资材料储备库等房屋布设整齐、规范,各区域安全、卫生、宽敞明亮,各类物资安全规范存储。项目驻地时刻保持干净、整洁,配备有废弃物分类存放设施,定期回收废弃物、清运或处置生产生活垃圾,定期消毒处理卫生厕所。

项目组规范设置关于科学规范管理、绿色和谐勘查、安全文明生产等内容的宣传牌,项目工程概况、进度安排、绿色勘查岗位责任、制度措施、操作规程等标示牌。

项目组根据项目地质矿产勘查工作需要,在工作区进行槽探施工及恢复治理等工作前,先与所在土地的承包人、当地有关部门及基层组织沟通协商,协调好各方利益,避免产生矛盾。钻孔终孔后按照相关设计做好封孔工作,确保封孔质量,以恢复地下水环境或减轻钻孔施工对地下水环境造成的扰动。在居民区、动物养殖区等附近施工,施工噪声符合GB 3096要求,夜间21点后停止作业。

同时,项目组尊重当地群众宗教信仰,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宣传绿色勘查理念,获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创建和谐的勘查环境。

“让工区群众了解绿色勘查、理解绿色勘查,群众才能支持绿色勘查。”该队队长朱建东说。

这是湖北六队坚持矿产勘查与环境保护并行,取得资源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一次成功实践。未来,他们将在绿色勘查的大道上继续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甘肃开展绿色勘查专项验收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