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广西50年提交矿产储量24亿余吨
日期:2022.10.17 资讯来源:熊熊82021 浏览人次:5594
据广西日报消息,广西第四地质队50年来,共向国家提交矿产储量24亿余吨,潜在经济价值在1万亿元以上。


众所周知,广西经济发展在全国相对来说是比较落后的,在近几年,被很多网友评论的便是广西经济被云南、贵州、江南超越啦,甚至有说今年会被越南超越的传闻。广西的经济发展仍处于工业发展中期阶段,所以他的支柱产业除了依靠农业外,还有就是有关能源与原材料加工制造业了。

但是,你知道为何单单广西一个地质队就能探明矿产储量高达24亿吨,广西还有其它地质队,总量恐怕就不止24亿吨了。

广西位于中国华南地区西部,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面积23.67万平方千米,在全国各省区市国土总面积中排名第9位。处于云贵高原的东南边缘,整个地势为四周多山地与高原,而中部与南部多为平地,因此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与东南之间呈盆地状,素有“广西盆地”之称。

广西矿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储量较大,是中国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是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广西矿业及有关能源与原材料加工制造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值三成以上。

矿产资源种类较齐全,找矿潜力较大。

广西位于华南板块的南端,大地构造分属扬子陆块和南华活动带,成矿条件有利。截止目前,广西共发现矿产168种,其中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125种,约占全国已查明资源储量矿种的77.2%。在45种主要矿产中,广西拥有32种。

有色金属矿产凸显,优势突出。境内已经发现了锰、铝、锡、铁、砷、膨润土、钒、钨、铟、铅、锌、锑、银等145种矿种,现已探明97种的矿藏储量。锡、锑、铝、锰、钛、稀土、镓、高岭土、钨、膨润土等部分矿藏储量更是位于全国前5位,特别是锰矿和铝土矿占据全国近50%,所以广西亦称“有色金属之乡”。

广西矿产分布较集中,资源分布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主要表现为,桂东的主要矿产为:银、钽、钛;桂南的主要矿产为:锰、稀土、花岗石;桂西的主要矿产为:铝土矿、金;桂北的主要矿产为:锡、铅、锌、锑、汞、银、硫铁矿、滑石;桂中的主要矿产为:石灰岩、白云岩、重晶石。其中猛矿82%主要集中在崇左、百色;铝矿96%集中在百色;锡矿67%集中在河池;稀土矿85%集中在玉林、贺州、贵港;重晶石79%集中在柳州、来宾;高岭土88%集中在北海。

地质调查工作不断提高,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我国第一个铀矿、第一批钽铌产品等重要稀有矿产及制品均出自广西。十三五规划时期,广西1:5万区域地质调查覆盖率达到45.63%,1:5万区域矿产调查覆盖率达到36.63%,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找矿勘查提供了基础保障。新发现矿产地486处,其中大中型矿产128处,铝土矿新增11亿吨、猛矿新增2.3亿吨、高岭土矿新增4.4亿吨。

笔者从广西地矿部门官网查询到,截至目前广西共发现矿产168种,探明储量的矿产地有1500多处,其中12种矿产的储量居全国首位,大中型矿山数量达到335座,较为知名的有南丹锡矿、平果铝土矿、宁明膨润土矿等。

广西地质工作者还将加大对铝土矿、锰、铀、金、钨、锡等优势矿种和能源矿产的勘查力度。未来五年将力争新发现矿产地15-20处,提供可供开发的大中型矿产地3-5处,为广西经济的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基础支撑。

合理开发利用布局优化

统筹谋划形成“四区一带”矿业发展总体布局:即桂西资源重点开发区、北部湾外向型资源加工区、贺州—来宾碳酸钙特色发展区、桂北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区及西江千里矿业集聚发展带。


将重点开发桂西资源富集区,加大南丹大厂锡多金属矿、大新-天等-德保-靖西猛矿、西大明山铅锌矿、桂滇交界铝土矿、平果-德保-靖西铝土矿开发力度。

近年来,广西积极运用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通过资源加工逐步延伸产业链,如目前铝产业加工生产已走在世界前列。据了解,广西铝工业在2010年就形成500万吨氧化铝、150万吨电解铝以及100万吨铝材加工的生产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铝加工基地。

地质工作硕果累累

统计资料显示,50年来,单单广西第四地质队就先后为国家提交各类地质勘查成果报告600多份,发现和探明了金、银、锰、铝土矿、膨润土矿等20多个矿种270多处矿床,提交黄金金属资源储量114.3吨、银金属资源储量1535吨、铅+锌金属资源储量80万吨、钨金属资源储量4万吨、锰矿1.57亿吨、铝土矿5.9亿吨、膨润土9.83亿吨、煤矿4.62亿吨、铁矿5000万吨、五氧化二钒153万吨以上,共向国家提交有色金属、非金属等矿产储量24亿余吨,为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对矿产品需求贡献突出。

广西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已经开始,拓展“大地质”服务领域也在加快步伐,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将是下一轮规划的重点工作。预计到2025年,广西矿石年开采量预期达10亿吨左右,矿业及相关能源与原材料加工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8400亿元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南方铜业的产量预计将超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