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锦江铊污染主要源于再生铅企业
日期:2022.11.28 资讯来源:财联社 浏览人次:8093
与有媒体表示水质异常为Ta(钽)元素超标所致不同,宜春市最新通告显示,锦江水质为铊(Tl)浓度异常。而因停工引发资本市场焦虑的永兴材料,以涉嫌逃避监管排污列在通告当中。有接近当地政府人士透露,永兴材料(002756.SZ)已基本完成整改,预计最晚下周复工复产。

铊污染主要源于再生铅企业

宜春市人民政府12月6日晚发布通告显示,宜春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前期在对锦江干流饮用水水源地全指标监测分析中发现铊浓度异常。经持续监测,数据显示水源地水质铊浓度已稳定达标。

目前,现场处置工作已结束。初步查明,此次事件主要污染源来自江西齐劲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齐劲材料”)。在排查中还发现江西齐劲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公司(下称“永兴新能源”)涉嫌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

目前,公安部门已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前期永兴材料公告,全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需要临时停产。

财联社记者综合多篇论文获悉,铊 (Tl)是一种无色无味的高毒性重金属,成人致死量约为12mg/kg,但在自然界中含量稀少。工业价值较大的是含铊较高的方铅矿、铅锌多金属矿、长石矿、锂云母和黄铁矿等。

环保公司赛恩斯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在工业活动中,含铊物料循环使用,铊得到了富集积累,企业管理稍不留神就会发生铊污染事件。近年来同样发生在江西省的一起铊污染事件在2018年,江西省某企业含铊废水超标排放致湖南醴陵渌江支流新龙江铊污染。

实际上,铊污染已被国家所重视,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指出,开展涉铊企业排查整治行动。

同期江西省开展《省生态环境应急调查中心开展涉铊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帮扶指导活动》,对全省11个设区市实地开展涉铊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帮扶指导活动。

本次事件中涉事的齐劲材料,还曾获得宜春市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节能减碳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江西齐劲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1万吨再生铅及配套生产线项目。

永兴材料或最晚下周复产

在污染治理中获得政府一定弥补的齐劲材料,为何仍成锦江水质污染源尚未披露。而在同一工业园的锂盐厂永兴新能源,在本次排查中被通告涉嫌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

公开资料显示,碳酸锂和再生铅工艺均有焙烧环节,烟气含铊,经吸收富集在废水里。按一般流程,废水由工厂污水处理站沉淀有害物质后接给宜丰县工业园区的污水厂,园区污水厂处理后排入锦江支流耶溪河。

值得注意的是,通告中并未明确指出永兴材料全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为污染源。按照永兴材料此前针对定增的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指出,生产废水中污染物铊的出厂浓度为0.002mg/L,低于接管标准0.005mg/L。

曾到永兴新能源调研的资本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原矿开采是不会造成铊污染的,主要在于碳酸锂后端冶炼生产后,才会进入烟气中,然后再富集到废水,锂渣提锂是重要关注对象,但永兴材料从不卖锂渣或锂渣提锂,可能是仓库堆积粉尘导致铊超标。

另有接近当地政府人士表示,当地部门已派专家到永兴新能源现场指导工作,整改已基本完成。后期各排污口将安装监测铊浓度设备且并入相关部门的在线监测范围。据透露,永兴材料将最晚在下周复工复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铜是世界能源转型的关键 · Codelco预计中国的铜需求将保持弹性
· 交易员抛弃了中国的“铜王” · 现货紧张今日铜价大涨!
· 铜价重新突破9,000美元/吨大关 · 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念好“节能经”
· 多家中企接洽俄罗斯最大新铜矿 · 铜价持稳投资者关注FED会议结果
· 12月份中国电解铝产量343万吨 · 铜价重回上涨通道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