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1月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日期:2023.02.01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4446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回升3.1个百分点至50.1%,时隔3个月重回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触底回升,综合PMI产出指数升至近期高点。

  专家分析称,经济回升势头超预期,但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巩固,未来制造业扩张程度有望继续加快。

  制造业回暖势头明显

  供需两端同步改善

  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为50.1%,较2022年12月回升3.1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以来最大升幅,制造业回暖势头明显。

  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提升7个百分点至50.9%,时隔半年再度扩张;生产指数为49.8%,回升5.2个百分点。供需两端同步改善。

  “相关指标显示,制造业产能利用、员工到岗、物流运输、采购和产成品去库存等各方面生产经营活动均有所改善,企业对于生产经营和市场走势的信心出现明显好转。”仲量联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称。

  分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和高耗能行业的PMI分别为52.5%、50.7%、50.9%和48.6%,景气水平不同程度改善;分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景气水平均有所回升。

  服务业景气度回升

  建筑业加速扩张

  与制造业PMI走势一致,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触底回升。数据显示,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高于上月12.8个百分点。

  其中,服务业PMI结束连续6个月回落趋势,回升14.6个百分点至54%。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表示,服务业的大幅好转,主要同疫情冲击消退有关。

  在国家统计局调查的21个服务业行业中,有15个位于扩张区间。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24个百分点以上,表明居民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市场活跃度回升。

  建筑业景气度全面向好。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扩张速度有所加快。

  “从预期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8.2%,连续两个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随着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建筑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保持乐观。”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

  企业预期向好

  经济回稳向上趋势将延续

  从先行指标来看,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预期向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3%,环比均出现大幅回升,且升至近期高点。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对生产活动影响减弱,需求持续回暖,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月制造业扩张程度有望继续加快。

  不过,赵庆河也强调,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首要问题,我国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巩固。

  春节之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上下共同努力,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特别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

  温彬分析称,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信心逐渐提升,复苏基础将不断夯实,经济不断向好的趋势有望延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8月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 · 制造业PMI持续保持扩张 经济平稳复苏
· 5月制造业PMI显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 PMI数据显示企业预期更加乐观
· 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49.4 · 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环比上升2.2个百分点
· 10月制造业PMI为49.2% · 3月PMI重返扩张区间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 7月财新制造业PMI回落至50.3 · 制造业PMI时隔6个月重回扩张区间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